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諸葛亮傳記讀後感

諸葛亮傳記讀後感(一)

《諸葛亮傳》主要寫了三國時期諸葛亮的平生經歷,以及魏蜀吳三國的爭鬥。

在人們的眼中,諸葛亮是一個神通廣大的人。在《三國演義》和《三國志》中,都有對諸葛亮的稱讚。諸葛亮上知天文,下識地理,料事如神,在劉備三顧草廬時,按當時的局勢就能布出三分天下戰略目標,是古代中鳳毛麟角的頂尖智者之一,雖然他並沒有能幫蜀統一全國,但這絲毫不能動搖我對他的崇敬。

軍中他不能武,但給他幾千士兵就能擒獲一員武藝高強的敵軍大將。諸葛亮為蜀國創下了一個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神話—借東風、排八掛陣、草船借箭……讓無數智者自嘆不如,在徐庶離開劉備時也不住讚美孔明,說:「此人比我勝百倍」,陸遜說:「我不如孔明」,周瑜說:「既生瑜,何生亮」,這一個個事實無不表明諸葛亮的才。

在文學方面他更為出色,一個《前出師表》陸游就讚不絕口說:「凜然出師表,一字不可刪。」出師表里流露他那顆赤膽忠心,我最敬佩孔明的忠,他的「忠」集中表現在兩方面:一是對劉備的忠貞不渝,二是對匡復漢室的理想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即對國家的忠誠不二。諸葛亮這篇表文歷來受到人們的高度讚揚,被視為表中的代表作,不僅在當代輝煌,就是現代也是無懈可擊的真理,值得後世思考。

諸葛亮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這幾點:

一、他會用人。看過《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蜀國的敗落是因為諸葛亮不會用人,但事實證明諸葛亮一直是蒙冤受屈的。比如說得到諸葛亮賞識的姜維,原只是一個小官位,但諸葛亮一眼看出姜維的能力,以至於發揮了姜維不但驍勇善戰、而且足智多謀的這塊金子。再比如說趙雲,諸葛亮同樣看到了他的能力,以至於趙雲成為諸葛亮今後最好的合作對象。

二、諸葛亮有智慧。在赤壁之戰中,諸葛亮利用吳國的孫權和大將周瑜、魯肅等人的疏忽,巧占荊州。周瑜和孫權大怒,周瑜又讓孫夫人出嫁,來殺劉備,但諸葛亮派趙雲前去,成功避開鋒芒。

三、他戰鬥經驗豐富。正是因為諸葛亮擁有豐富的作戰經驗,才抵擋得住司馬懿的團團進攻,好幾次讓司馬懿吃了敗仗。

四、禮賢下士,法道兼濟(法律、道德兼用),懂得治國安邦。吳蜀再次聯合以後,進入了短暫的和平期。而這時,諸葛亮減稅增收,減少百姓稅收,打擊貪官,大批生產蜀錦,建設諸葛堰、煮製井鹽。短短數月,這些資源已經為蜀國支起了巨大的護盾。之後,諸葛亮又立「憲法」制定「八務」「七誡」「六恐」「五懼」其目的在於使一切制度化,不需要特別努力,大家就能遵從。

諸葛亮為人正直,至親的人違法也決不徇私,馬謖不聽王平之諫亂紮營,導致蜀軍大敗,街亭失守,雖為諸葛亮的學生,他還是揮淚斬了馬謖,體現了他的鐵面無私,所以孔明是一個真君子。諸葛亮的哲學,人們至今還在研究,我們要向諸葛亮學習,學習他的成功之道。

諸葛亮傳記讀後感(二)

三國志是一本歷史書,三國里我最佩服的人物就是諸葛亮,讀完《諸葛亮傳》之後我更佩服他了。

諸葛亮是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蜀國的丞相,他字孔明號臥龍。記得在劉備「三顧茅廬」時曾說過「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這句話的意思也就是說「我」有了孔明,就像魚有了水。因此更加說明了諸葛亮在當時的地位。

為什麼我那麼欣賞諸葛亮呢?是因為諸葛亮是一個國家統治需要的忠臣,是一個能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臣。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謀,並且一生謹慎,鞠躬盡瘁。他火燒新野,借東風,草船借箭,三氣周瑜,巧擺八陣圖,七擒七放孟獲,空城計,七星燈,以木偶退司馬懿……這些都是令人嘆服叫絕,意想不到的。如果當年劉備聽了他的勸告沒有伐吳,也許三國之後不是晉,而是劉備復興的漢朝。

諸葛亮他又遠大的志向,他聰明過人,他愛民如子,他是劉備的得力助手,他忠誠於主,他獎罰分明,他用兵如神,他深得軍心、深得民心,深得民心者得天下。

諸葛亮,後人都把它比作榜樣,他流芳百世,就是因為他的精神可貴。我也要向他學習,將來做一個回報社會的人。

諸葛亮傳記讀後感(三)

諸葛亮這名字真可謂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之所以流傳廣泛,就我總結,有以下幾點:

其一,諸葛亮忠心之度,用「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有過之而無不及也。諸葛亮本生在隆中,後經徐庶介紹,效忠於劉備,從「火燒新野」到「六出祁山」,無不是諸葛亮出謀劃策。如果說,在蜀漢的鼎盛時期,諸葛亮是為了榮華富貴的話,那在「大意失荊州」和「火燒連營」「白帝城劉備駕崩」後足以見其忠心了。那時,諸葛亮完全可以奪阿斗之皇位,自封為王,但是因為劉備的囑託,他卻要支持輔助阿斗,「六出祁山」,成就霸業。為了漢室的大業,為了天下的老百姓,諸葛亮付出了太大,太多的精力,53歲就死於軍中,真是「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

再者,諸葛亮乃是千年一遇的奇才,什麼事都能有所預見,未出毛廬能預見三分天下之格局……他雖無張飛之猛,關羽之勇,可憑他那治國的才能和用兵如神的計謀比起來卻毫不遜色。比如七擒七縱孟獲,諸葛亮不是一昧的屠殺生靈,而是運用智慧,攻心為上。此類事情,如空城計,用鎮靜自如、彈琴飲酒的姿態,「趕」走了百萬雄師。氣死周俞嚇走活仲達……令我不得不佩服他。

其三,可惜的是,因為智者千慮,必有一失,而諸葛亮失的偏偏是最重要的軍事基地──街亭。這是用人不當,忘記了先帝的再三叮囑:「馬稷言過其實,不可重用」。這就證明,人難免有錯誤。

在那時,諸葛亮能具有這樣的才智,忠心,真是不可多得的奇才。可惜,未能成大業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