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諸葛亮傳讀後感

諸葛亮傳讀後感(一)

《諸葛亮傳》主要寫了三國時期諸葛亮的平生經歷,以及魏蜀吳三國的爭鬥。

在人們的眼中,諸葛亮是一個神通廣大的人。在《三國演義》和《三國志》中,都有對諸葛亮的稱讚。諸葛亮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這幾點:

一、他會用人。看過《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蜀國的敗落是因為諸葛亮不會用人,但事實證明諸葛亮一直是蒙冤受屈的。比如說得到諸葛亮賞識的姜維,原只是一個小官位,但諸葛亮一眼看出姜維的能力,以至於發揮了姜維不但驍勇善戰、而且足智多謀的這塊金子。再比如說趙雲,諸葛亮同樣看到了他的能力,以至於趙雲成為諸葛亮今後最好的合作對象。

二、諸葛亮有智慧。在赤壁之戰中,諸葛亮利用吳國的孫權和大將周瑜、魯肅等人的疏忽,巧占荊州。周瑜和孫權大怒,周瑜又讓孫夫人出嫁,來殺劉備,但諸葛亮派趙雲前去,成功避開鋒芒。

三、他戰鬥經驗豐富。正是因為諸葛亮擁有豐富的作戰經驗,才抵擋得住司馬懿的團團進攻,好幾次讓司馬懿吃了敗仗。

四、禮賢下士,法道兼濟(法律、道德兼用),懂得治國安邦。吳蜀再次聯合以後,進入了短暫的和平期。而這時,諸葛亮減稅增收,減少百姓稅收,打擊貪官,大批生產蜀錦,建設諸葛堰、煮製井鹽。短短數月,這些資源已經為蜀國支起了巨大的護盾。之後,諸葛亮又立「憲法」制定「八務」「七誡」「六恐」「五懼」其目的在於使一切制度化,不需要特別努力,大家就能遵從。

諸葛亮傳讀後感(二)

三國志是一本歷史書,三國里我最佩服的人物就是諸葛亮,讀完《諸葛亮傳》之後我更佩服他了。

諸葛亮是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蜀國的丞相,他字孔明號臥龍。記得在劉備「三顧茅廬」時曾說過「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這句話的意思也就是說「我」有了孔明,就像魚有了水。因此更加說明了諸葛亮在當時的地位。

為什麼我那麼欣賞諸葛亮呢?是因為諸葛亮是一個國家統治需要的忠臣,是一個能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臣。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謀,並且一生謹慎,鞠躬盡瘁。他火燒新野,借東風,草船借箭,三氣周瑜,巧擺八陣圖,七擒七放孟獲,空城計,七星燈,以木偶退司馬懿……這些都是令人嘆服叫絕,意想不到的。如果當年劉備聽了他的勸告沒有伐吳,也許三國之後不是晉,而是劉備復興的漢朝。

諸葛亮他又遠大的志向,他聰明過人,他愛民如子,他是劉備的得力助手,他忠誠於主,他獎罰分明,他用兵如神,他深得軍心、深得民心,深得民心者得天下。

諸葛亮,後人都把它比作榜樣,他流芳百世,就是因為他的精神可貴。我也要向他學習,將來做一個回報社會的人。

諸葛亮傳讀後感(三)

我讀了三國志-----諸葛亮傳後,有很多感受。

這一章主要寫了諸葛亮的許多故事。他的確是一個有志之士,他以自己出色的才華描寫了一次次不敗神話。

開始,劉備只是一個地方豪傑,投奔各方,一個小沛幾失幾保,卻有光復漢室的遠大理想。開始只有曹操、袁紹、孫權他們三個勢力處於鼎立狀態,而有了諸葛亮之後,劉備的勢力迅速壯大,終於可以名正言順地跟他們共爭天下。在諸葛亮的幫助下,劉備占據荊州。出征時,只要有了諸葛亮,就會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所以諸葛亮成為曹魏的一個心腹大患。

他忠誠於蜀。在出師北伐中,著《出師表》。()上面有一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是怎樣一種忠誠?國家處於危難之際,他提出「南和孫權,北拒曹操」這又是怎樣一種忠心?

諸葛亮,他被後人稱為神人。他有遠大的志向,他謙虛,他富有智慧,他愛民如子。他政治上是先主的得力助手,他忠誠主公。他獎罰分明,用兵如神,深得軍心。他很多事情上為農民著想,使人民安居樂業,深得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

諸葛亮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早年如果劉備聽了他的勸告不要興兵伐吳,或許,歷史就會被改寫,三國之後不是晉,而是劉備創建的一朝。

諸葛亮,後人之所以都把他當做榜樣,千古傳唱,百世流芳,就是他有許多可貴的精神品質。我也要把他當做榜樣來學習,學習他的精神,品格與智慧,成為有益於社會,有益於人民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