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青年運動的方向讀後感

青年運動的方向讀後感(一)

這篇文章是寫給全國青年的演講稿,目的是為了紀念二十年前的五四運動。當然更為重要的目的還是為了爭取青年的信仰取向。作為一個出色的政治家,毛澤東很清楚青年群體是最具衝擊力和破壞力的無產階級。他們擁有更多的對於信仰的渴望,這種對於信仰的渴望正是由於他們充沛的精力和對資產的毫無所有。所以能夠爭取到青年的支持就意味著爭取到明天的勝利。

第一部分,毛澤東對於五四青年節的設立首先表示了肯定。其實更為肯定的是「五四運動所反對的是賣國政府,是勾結帝國主義出賣民族利益的政府,是壓迫人民的政府。這樣的政府要不要反對呢?假使不要反對的話,那末,五四運動就是錯的。這是很明白的,這樣的政府一定要反對,賣國政府應該打-倒。」這句話是潛藏著一種暗意,即當這個政府不再考慮人民的利益之時,我們進行反抗是絕對有理的。其實這句話在任何的背景下解讀都是一句絕對的真理。但是在任何背景下,任何一個政府當權派都不希望聽到這句話,任何一個希望主導政權的在野黨派都希望運用這樣的真理獲得執政權和領導權。這部分的內容就是讓青年成為革命的參與者,成為革命的一部分。

第二部分,毛澤東向青年們介紹了革命的中堅力量——工人農民。並且毛澤東表示「現在還不應該破壞一般資產階級的私有財產制,要破壞的是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這就叫做資產階級性的民-主主義的革命。但是這個革命,資產階級已經無力完成,必須靠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的努力才能完成。」之所以要說出這樣的言論,理由很明確,就是因為共-產-黨是代表無產階級的意志,所以在當時當刻,毛澤東告訴青年們的真實的意思就是只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但是由於當時正在和國民党進行合作,所以不方便直接表達這樣的意思,所以用了這樣的方式進行表達。

第三部分,毛澤東對於過去中國近代的革命做了一個階段性的總結。最終的結論仍然是「只有動員占全國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農大眾,才能戰勝帝國主義,才能戰勝封建主義。」

第四部分在肯定了中國青年在之前中國革命期間作出貢獻之後,很快地提出了本文最為核心的思想「中國的知識青年們和學生青年們,一定要到工農民眾中去,把占全國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農大眾,動員起來,組織起來。沒有工農這個主力軍,單靠知識青年和學生青年這支軍隊,要達到反帝反封建的勝利,是做不到的。所以全國知識青年和學生青年一定要和廣大的工農民眾結合在一塊,和他們變成一體,才能形成一支強有力的軍隊。」中國共-產-黨代表的是無產階級的意志。最重要的無產階級莫過於工人農民和青年知識分子,一個是擁有最多人數的群體,也是最迫切希望改變無產階級命運的群體;另一個是最富有衝勁,擁有可以掌握明日社會主導權的群體。任何一個無產階級群體都有一個共同的理想就是想改變自身的無產階級現狀,而如果能夠將這兩個無產階級群體很好結合到一起,可想而知能夠產生多大的力量,而這樣的力量無論在任何國家任何社會都是讓人恐懼和害怕的,所以世界上任何一次的革命的發動者往往也是這兩個階級。

第五部分當然是對於目前青年主要的社會任務做出闡述——抗日戰爭。無論從任何角度,整個國家的首要任務就是抗日戰爭,在這個大的背景下一切的民族恩怨都必須放下。由於毛澤東面對的青年雖然擁有前衛的思潮,但是就這個判斷力還是能確定的,所以在這上面毛澤東也不敢有任何隱瞞或者欺騙的想法。

第六部分,之所以談及延安的青年。更多的是針對國民黨的管制區內青年所作。其實還是希望能夠爭取到更多的青年能夠成為共-產主義中的一部分,從而壯大共-產-黨的隊伍。當然這個並不是本文的重點,所以毛澤東也沒有發重要篇幅介紹。

青年運動的方向讀後感(二)

這是毛主席在延安五四運動慶典上的講話,主要講了六大點。一是肯定五四運動的意義,鼓舞廣大青年再接再厲。二是講解中國革命的對象、革命力量、革命性質、革命目的以及革命的希望和青年在革命力量中的作用地位。三是分析百年來革命失敗的原因,辯證的看待辛亥革命與五四運動的成與敗,而成功之道是「喚起民眾」。四是講到青年運動的作用與不足,必須與廣大民眾相統一,以及辨別真偽社會主義者。五是講在現階段抗日戰爭中,青年們的任務。最後讚揚了延安青年們的革命理論和和救過之道,也是為全國青年樹立一個榜樣。

五四青年節的意義何在?它表示我們中國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人民民主革命,快要進到一個轉變點了。黑夜將盡黎明在望,況且五四運動是青年領導的,這是多麼鼓舞人心啊,這既是對五四運動的肯定也是對進步青年的褒獎。接著說到五四運動所反對的是賣國政府,是勾結帝國主義出賣民族利益的政府,是壓迫人民的政府,何人不憤何人不拍手稱讚五四運動啊。失敗是有的,但是成功一定會來臨!何等的信念啊,真鼓舞人心。在人心都是一團火的時候,毛主席的語氣又緩和下來,冷靜的分析了中國革命的情況。明確革命的對象是日本帝國主義是漢奸,一個是強盜一個是家賊,成為眾矢之的。而達到他們的力量是以占全國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人農民為根本力量的全國人民。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呼喊多麼有力啊。明確了當今革命是資產階級性的民主主義的革命後,主席又追問革命勝利後又怎樣?革命的目的是什麼呢。是建立一個人民民主的共和國,多麼令人嚮往的目標啊,而全國青年都要為此而努力。似乎已經看到了勝利的旗幟。()

了解了革命確定了目標,怎樣實現呢?俗話說:說著容易做著難。只有在不斷總結經驗尋找成功之路的基礎上才能勝利,一百年來的革命鬥爭雖然大都失敗啦,但失敗的經驗是極其寶貴的。我也深有感觸:為失敗傷感無意,經驗教訓才該是失敗的果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