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杯茶讀後感2000字

三杯茶讀後感2000字(一)

《三杯茶》吸引我的起初是K2——這座全世界戶外和登山愛好者心目中的最終極神山,我想知道他們是如何攀登它。雪山對我有著致命的吸引力,而喜馬拉雅和喀喇崑崙山脈則是這種致命吸引的發源地。我一直認為登山是富人的遊戲,因為需要裝備、需要足夠的時間和金錢——而剛開篇的幾章我的這種觀點就徹底被否定了——一個窮困潦倒的只是愛好攀岩登山的人也可以去登山。為什麼要登山?我想更多的是這些不安的想要征服和挑戰的靈魂。當一個目標完成後,我們便開始尋找更難更有成就感的下一個。

敬上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

再奉第二杯,你是我們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

讀過這本書,讓我相信,世界上有著這樣信仰的人還是存在的。或者說,這是一種愛。很純正的愛。

這本書講的是真實存在的事情和組織——中亞協會。一個高大的美國人——莫頓森,在一次登山失敗,救援同伴時,和隊友走散,被當地的巴爾第人協作保護生存下來。當被協作領到他們生活的村子裡時,美國人被村子裡的人所感動,他決定要為村子裡的人做點事情——幫他們蓋一所學校,讓村子裡的孩子,不論男女都可以上學。從此,開始他一發不可收拾的為之努力的事業——幫巴基斯坦及阿富汗的孩子蓋學校。

三杯茶讀後感2000字(二)

在巴基斯坦的世界中,「三杯茶」是巴爾蒂人交朋友的方式:第一杯茶,意味著你是陌生人:第二杯茶,意味著你是他們的賓客;而第三杯茶,則意味著你是他們的家人。可見,如果你去到巴蒂人的地方,能喝到他們的第三杯茶,那是多麼榮幸的一件事。

《三杯茶》講述的是主人公摩頓森在一次登山失敗後,誤入巴基斯坦北部的科爾飛村莊。那裡是巴基斯坦最偏僻、最貧瘠、最閉塞的地方。那裡的巴爾蒂人照顧他,並把他當貴賓一樣對待。當他發現科爾飛村的小孩都是跪在土地上自習的時候,摩爾森就想為他們建一所學校。後來,摩爾森離開了科爾飛村回到了美國,他並沒有忘記自己的承諾。回到美國後,他不斷地為了那個承諾而努力。最後,他的努力與執著終於有了回報。他得到了一位富人的資助,並成立了中亞協會。但是,這個只是一個開始,離在那麼偏僻的地方建一所學校的目標還有很遠。科爾飛村沒有學校,不僅因為它的貧窮,還有偏僻,寒冷等一系列問題。單是把建築材料運到那裡就已經是很大困難。但是,摩爾森最終還是克服各種困難,在村民的幫助下,把材料運到村子裡,並建成學校。然而,摩頓森的成績不只在這一方面,建一所學校是要克服很多困難的,而他卻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及西藏山區,建了六十所學校。

《三杯茶》是我在讀了《追風箏的人》以後,接觸的第二本中東地區的文學作品。從中,我不僅了解了更多有關中東地區的文化,習俗,風氣,也對責任、友情、堅持有了更深的體會。不僅如此,通過文章主人公的慈善行為,我對慈善的真正意義以及它所帶來的影響有了更深刻的體會。真正的慈善是不一定要被人知道的,也不一定是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故事的主人公為巴蒂人所做的事,是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但是他歷經千辛萬苦還是完成了,所以我對主人公的行為產生由衷的敬佩。也希望自己以後能努力為真正需要的人付出。雖然我知道自己是達不到主人公的境界的。

三杯茶讀後感2000字(三)

「一個人,一個心愿,一段辛苦漫長的旅程,許許多多人的愛心,一個美麗的承諾,終於兌現。」讀了《三杯茶》後,我深深的被摩頓森的堅守的承諾和無疆的愛心而感動。事實上,摩頓森不僅僅是為巴基斯坦建成了一棟又一棟的教學樓,還用行動在我們每個讀者心中建造了一座又一座的愛心之塔。

《三杯茶》以作者摩頓森的親身經歷帶我們去進行了一場洗滌心靈的旅程,作為一個平凡的美國人,摩頓森的生活質量只到溫飽線上,為了自己的登山愛好,他省吃儉用去實現自己的夢想,挑戰極限。但是在攀登K2失敗後,經歷了生命與自然的抗爭的摩頓森被巴爾蒂人救起,從此和當地人結下了深厚情願。為了回報善良的巴爾蒂人,摩頓森決定實現當地人民渴望已久的夢想——「為那些貧困地區的人們造學校」。以後的十幾年,摩頓森歷盡千辛萬苦,身體力行,盡他所能實現了他最初的道義承諾——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地區建立60餘所學校。他幫助了無數的巴基斯坦人,改變了無數巴基斯坦人的命運,也改變了他自己的命運,成為了一個真正心靈高尚的人。

也許這個世界的很多人都認為,慈善是富人做的。他們積累了一輩子的財富然後功成名就,開始想用慈善來回報社會。然而,三杯茶的作者卻告訴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善事,去幫助這個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而且,真正的慈善是一種責任感,否則,他怎麼會深入全世界生活條件最艱苦的地方——那裡常年高海拔、交通極其惡劣、戰亂頻繁。我記得四川地震的時候,有一個乞丐老爺爺捐了5塊錢,第二天他又來捐了100——誰都知道他賺這些錢有多麼的不容易,也因此讓我們知道什麼是平凡人給我們的感動。 很多時候,那只是我們的舉手之勞或是微不足道的一些錢,但是否有意識去做,是否肯用心去就顯得很重要了。

我們的世界可能又很多鈎心鬥角,爾虞我詐的現象,但在巴基斯坦的世界中,「三杯茶」是巴爾蒂人交朋友的方式,第一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賓客,第三杯茶,你是我們的家人,我們願意為你做任何事,甚至是死。很敬重人與人之間的那種承諾與相信的感覺,可以感到人性光芒的溫暖。作者摩頓森就是被這樣的真誠所感動,並為他們默默做了那麼多的事情,我既為巴爾蒂人的淳樸而感動,也為摩頓森十二年來堅守著自己的承諾,最終讓這個美麗的承諾得以兌現的不懈精神而感動!()

一個人的力量有多大?你可以為這個世界奉獻多少?《三杯茶》讓我震撼於人世間的大愛,震撼於人世間的自然美景,震撼於人性光輝的美麗。摩頓森那一諾千金的美麗讓我感慨,那鍥而不捨的意志令我敬佩!

我始終相信愛的種子會播中到更多人的心中,總會在某一個地方或者是在我們的心中,生根發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