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諸葛亮的故事讀後感

諸葛亮的故事讀後感(一)

我喜歡看書,並且看了很多很多書,不過最讓我難忘的書就是《三國演義》,這本書裡有很多的故事,其中最讓我難忘的就是諸葛亮草船借箭的故事。

這個故事很有趣,讓我給你講講吧:三國時期,劉備和孫權聯合抗曹,雙方在赤壁大戰。在東吳,孫權的手下有一個叫周瑜的人,他才華橫溢、心胸狹窄。還有一個備的手下叫諸葛亮的人,諸葛亮足智多謀,知天文,知地理。周瑜怕諸葛亮知道自己的作戰計畫,就想殺他。周瑜要諸葛亮三天之內造十萬支箭,並立下軍令狀,完不成就要殺頭,別說三天,就是三十天也造不出來啊!第一天諸葛亮對他的好朋友魯肅說:「去準備二十隻船,一隻船上有一千個稻草人,二十個人。」到了第三天,諸葛亮開著船到曹軍那裡,曹操命令士兵往船上射箭,過了一會,諸葛亮回去了,讓士兵把船上的箭拔下來,數了數,十萬多隻箭。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了困難不要害怕,任何難題都有解決的辦法,只要肯動腦筋,就能成功

諸葛亮的故事讀後感(二)

諸葛亮是三國時代一位出色的軍事家和政治家。他小時候在一位有學問的老先生那兒讀書。老先生養了一隻大公雞,用公雞啼叫的時候作為下課的鈴聲。老先生課講得非常好,諸葛亮很喜歡聽,可是雞一叫先生就下課了,諸葛亮還沒聽夠,所以,公雞每次叫喚,他都很反感。於是,他想了一個絕妙的辦法,每次在公雞快叫時,諸葛亮就扔出一把米,雞一吃米,就忘了鳴叫,因此,常常是同學們餓得發慌,先生也覺得很累才下課。時間長了先生覺得莫名其妙,諸葛亮卻暗暗得意。終於,這個秘密被先生髮現了,老先生一氣之下,將諸葛亮趕出了學堂。諸葛亮非常後悔,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老先生後來想了想諸葛亮也是為了多學習,心想這孩子很聰明,如果把他的聰明才智用到正處一定前途無量,於是,他原諒了諸葛亮,把他叫回了學堂。從此,諸葛亮明白了要把聰明才智用到正處,他對先生恭恭敬敬,還下河捉魚,給先生滋補身體,還幫先生打掃衛生,贏得先生的讚賞。

從這個故事中,我明白了一個道理:聰明不要用在歪地方,否則,也會使人走上歪路,做出一些沒有道德的事情,遭到人們的唾棄。比如:二戰期間,發動戰爭的希特勒就非常聰明,但他卻把聰明用在了錯誤的地方,發動了戰爭,造成了成千上萬的人死亡。宋朝的秦檜,也非常聰明,據說他的書法寫的非常好,可以稱為「家」,但是他非常嫉妒岳飛,不顧國家安危,用他的計謀殺死了岳飛,結果受到了人們的唾棄,他也背上了千古罵名。所以,我們不但要做一個有學問的人,更要做一個有道德的人,這樣,我們才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諸葛亮的故事讀後感(三)

我讀了一篇小故事,是三國時期的,《諸葛亮揮淚斬馬謖》,故事的大概內容是:馬謖與曹操對戰,諸葛亮戰前對王平和馬謖交代,要在靠山靠水的地方安營紮寨。結果,馬謖自以為聰明,把營地駐紮在山頂,王平怎麼勸他都不聽,後來,被曹操放了一把火,火勢很大,包圍了整個山,只有幾個兵和馬謖殺出來。()

曹操也不想斬殺馬謖,不過由於馬謖犯的錯誤太大了,損失了許多兵將,諸葛亮只得殺了他。其實馬謖也是一員猛將,失去了挺可惜,可是他身為下將,就必須服從上級的領導,擅自改動作戰計畫,肯定不行,還連累了許多並肩作戰的弟兄,這不是就他自己,是一個兵營,幾千人啊,對將來的作戰損失了許多兵力,諸葛亮殺他也是無奈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