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共產主義宣言讀後感

共產主義宣言讀後感(一)

作為一名大學生,儘管學習過許多黨的知識,但提起《共產黨宣言》,我卻是一無所知。本學期,老師推薦了這部著作,回到寢室之後,我就從網上下載了一本到手機中,雖說篇幅不是很長,但我花了整整一個星期的時間才將這本《共產黨宣言》讀完。下面來談些感想。

首先,這本《共產黨宣言》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其關於資產階級的論述,可謂是一針見血。

「資產階級在它已經取得了統治的地方把一切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園詩般的關係都破壞了。它無情地斬斷了把人們束縛於天然尊長的形形色色的封建羈絆,它使人和人之間除了赤裸裸的利害關係,除了冷酷無情的「現金交易」,就再也沒有任何別的聯繫了。它把宗教虔誠、騎士熱忱、小市民傷感這些情感的神聖發作,淹沒在利己主義打算的冰水之中。它把人的尊嚴變成了交換價值,用一種沒有良心的貿易自由代替了無數特許的和自力掙得的自由。總而言之,它用公開的、無恥的、直接的、露骨的剝削代替了由宗教幻想和政治幻想掩蓋著的剝削。資產階級抹去了一切向來受人尊崇和令人敬畏的職業的神聖光環。它把醫生、律師、教士、詩人和學者變成了它出錢招雇的僱傭勞動者。資產階級撕下了罩在家庭關係上的溫情脈脈的面紗,把這種關係變成了純粹的金錢關係。」

從內容上看,《共產黨宣言》提出共產主義是未來社會的發展趨勢,是大勢所趨。共產主義運動已成為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提出了基本原理是:每一歷史時代主要的生產方式與交換方式以及必然由此產生的社會結構,是該時代政治的和精神的歷史所賴以確立的基礎,並且只有從這一基礎出發,歷史才能得到說明。從原始社會到資本主義社會以來人類社會的全部歷史都是階級鬥爭的歷史;這個歷史包括一系列發展階段,現在已經達到這樣一個階段,即無產階級如果不同時使整個社會擺脫任何剝削、壓迫以及階級劃分和階級鬥爭,就不能使自己從資產階級的剝削統治下解放出來。《共產黨宣言》的任務,是宣告現代資產階級所有制必然滅亡。在當時具有局限性的社會乃及世界中,《共產黨宣言》大膽的預言了現代資產階級所有制滅亡的必然性,這個,也是當時的其他著作所無法做到更無能做到的。因為面對迅速盛行起來的資本主義和剛開始發展的資產階級土地所有制,人類根本無能力相信這個斷定,也許,他們會認為,這不過是一個永不會實現的預言。然而,以社會發展的歷程來看,從原始社會,奴隸社會……一直到我們今天的社會主義社會,不難看出社會主義的優越所在。我們把社會主義社會駕御在資本主義之上,可見,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資本主義最終還是會被社會主義甚至共產主義所取代。所以,《共產黨宣言》擁有了準確的世界發展分析能力。

從哲學指導思維來看,馬克思主義哲學觀貫穿了整個《共產黨宣言》的始終,通過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系統分析了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矛盾,分析了階級和階級鬥爭,特別是資本主義社會階級鬥爭的產生、發展過程,論證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客觀規律,以及作為資本主義掘墓人的無產階級肩負的世界歷史使命。另外,《共產黨宣言》公開宣布必須用革命的暴力推翻資產階級的統治,建立無產階級的「政治統治」,表述了以無產階級專政代替資產階級專政的思想。她認為無產階級在奪取政權後,必須在大力發展生產力的基礎上,逐步地進行巨大的社會改造,進而達到消滅階級對立和階級本身的存在條件。在最後,《共產黨宣言》莊嚴宣告也是最讓我熱血沸騰的兩句話:「讓統治階級在共產主義革命面前發抖吧。無產者在這個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鎖鏈。他們獲得的將是整個世界。」

共產黨宣言同時認為綱領的理論是需要隨著時代的發展而發展的,馬克思和恩格斯曾在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說「正如《共產黨宣言》中所說的,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這不就是強調我們看待事物是需要觀察其歷史背景和時代條件的,我們的認識需要不斷的更新,創新和與時俱進。時代不斷發展,我們需要隨時隨地的發展自己的認識,用不斷發展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來分析和看待世界,創造世界。

共產主義社會將是物質財富極大豐富,人民精神境界極大提高,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的社會,只有在社會主義社會充分發展和高度發達的基礎上才能實現。「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這是社會主義新社會區別於資本主義及一切舊社會的根本性標誌。資本主義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成金錢關係,淹沒在利己主義的冰水之中。要充分實現「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這一偉大目標,不僅要消滅一切人剝削人、人壓迫人的現象,而且要消滅工農之間、城鄉之間、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之間的差別,還要使社會的每個成員都能受到良好教育,思想道德素質和文化素質都極大提高。只有這樣,人與人之間、人與整個社會之間的利益才能達到高度一致,社會和諧才能達到最高境界。那時,「讓別人的生活由於你的生存而更美好」,將會成為每個人的生活信條,成為普遍的社會現實。

但是要實現共產主義是一個非常漫長的歷史過程。我們應該認清自己使命,洞察各種資本主義現象的本質。我們應該看到,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鬥爭從來就沒有停息過。只是在新的歷史時期,表現為新的形態而已。當前我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比較落後,改革給我國的發展帶來巨大活力,也必然帶來這樣那樣的矛盾和問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就是一個不斷化解社會矛盾的持續過程。我們要堅定信心,不被當前世界形勢和資本主義的表面現象所迷惑,更不為社會主義的現狀而動搖。我國目前最大的困境就是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但只要我們堅持走下去,未來必將是美好的。無論處於何種環境下,我們都必須堅守心中的理想,著手現在,憧憬未來。正如破繭成蝶,任何美好結局的出現都是一個漫長而痛苦的過程,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共產主義的最終實現也是如此。那一天儘管很遙遠,但必將會到來,不管別人怎麼想,這是我始終相信的。

共產主義宣言讀後感(二)

帶著無比的耐心,終於把偉大的《共產黨宣言》讀完了。把三萬多字的歷史巨作讀完,我想每個人的第一讀後感,都是累。呆在電腦前盯著螢光幕的我,更是覺得累!但無奈,最艱巨的任務還在下面……

不過,《共產黨宣言》無疑是一本史無前例的著作。在1872年《共產黨宣言》的序言中,我們可以看到:共產主義者同盟在當時條件下只能是秘密團體的國際工人組織。而到2007年的12月10日,甚至在更久遠更久遠的12月10日,當天只能是秘密團體的國際工人組織,得到世界的公認和肯定,從而迅速的發展壯大。到今天,這個偉大的組織已成為了世界上不可以缺少的一部分。試問,這樣的功績應該歸功於誰呢?每一個偉大的團體要傳承萬世,都必須有代表其組織的思想。無疑,《共產黨宣言》正是國際工人組織的思想代表。正是《共產黨宣言》,讓國際工人組織得到這個不可替代的地位。

《共產黨宣言》的偉大不僅在它壯大了國際工人組織,更重要的是,它預見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在1882《共產黨宣言》序言當中,不難明白到:《共產主義宣言》的任務,是宣告現代資產階級所有制必然滅亡。在當時具有局限性的社會乃及世界中,《共產黨宣言》大膽的預言了現代資產階級所有制滅亡的必然性,這個,也是當時的其他著作所無法做到更無能做到的。因為面對迅速盛行起來的資本主義和剛開始發展的資產階級土地所有制,人類根本無能力相信這個斷定,也許,他們會認為,這不過是一個永不會實現的預言。然而,以社會發展的歷程來看,從原始社會,奴隸社會……一直到我們今天的社會主義社會,不難看出社會主義的優越所在。我們把社會主義社會駕御在資本主義之上(雖然某些資本主義分子沒有認同這一觀點),可見,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資本主義最終還是會被社會主義甚至共產主義所取代。所以,《共產主義宣言》擁有了準確的世界發展分析能力。

且從世界談到我們的祖國,回顧中華民族奮發崛起的革命歷程,必然會發現一個頑強智慧的民族政黨——中國共產黨;也必然發現一個偉大的思想燈塔——馬克思主義。在黑暗的舊中國,在《共產主義宣言》的到來之前,中國的土地上凝聚了無數仁人志士的智慧、勇敢,更有無數仁人志士為社會的發展躺下鮮血,犧牲自己。但太平天國農民革命運動、資產階級改良運動、義和團反帝愛國運動……這些鬥爭的最終失敗揭示了一點:農民、資產階級改良派不可能承擔起領導民主革命的重任。在孫中山同志領導的辛亥革命中,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專制制度終於得到了終結,但歷史的、階級的局限,舊中國人民依然無法走出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質的慘狀。

路在何方?舊中國先進知識分子一直在苦苦求索,直到一天,《共產主義宣言》代表了馬克思主義來到了,中國的發展道路明朗了,清晰了。

在《共產主義宣言》光臨我國之前,它曾在俄國掀起了正義革命,並最終了俄國走向了共產主義的起點。正是鑒於這一歷史事實,我國的先進知識分子選擇了共產主義。在他們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的旅程中,好比一段漫長的航行,輪船走走停停,也經歷了風風雨雨,甚至船上的人被擠得前仰後合,但是,在前進而又曲折的道路上,他們還是到達了終點,讓舊中國徹底的改觀了,並進入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什麼為這次「航行」指明了方向呢?無疑,是馬克思主義。以毛澤東主席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一切從實際出發和照搬外國經驗教條主義的長期鬥爭中,堅持了理論結合實際與實事求是的原則,創造性的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第一次實現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和中國當前實際的大結合,並融合為一部為當時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思想——毛澤東思想。這個也是史無前例的。從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八榮八恥,直到今天的第十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重要思想,一直源於馬克思思想,並在其基礎上結合實際,與時俱進,把馬克思思想推向一個新的高度,同時也帶領我國邁出新的歷程。

不妨再從祖國發展談到個人。與時俱進是馬克思思想一貫以來的理論品格,也是它之所以永葆生命力的根源。而與時俱進,這個不僅僅局限與社會發展,國家進步。創造力的重要性,源於它不可低估的力量。而創新所需要的,就是與時俱進。能把自己的前途和社會國家的發展聯繫在一起,大膽創新,就是時代的強人。有時可能會想,為什麼馬克思主義會是大學的一門必修課程?現在我想,也許我們要從中學習到的,就是這個馬克思思想的根源所在——與時俱進。大學生要面臨的就是就業問題,就是社會,一個關係到自身前途的問題是每個大學生所必須去想的。大學生要求具備的,是創造力,是一種結合社會和自身,發揮想像力去創造的能力。能在社會中擁有競爭力,生命力,要擁有的,就需要馬克思思想中的與時俱進。

以上的就是我個人讀完《共產黨宣言》以後關於國家社會以及個人的一些感受。

共產主義宣言讀後感(三)

《共產黨宣言》又譯《共產主義宣言》,是卡爾·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為共產主義者同盟起草的綱領,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第一個綱領性文獻,馬克思主義誕生的重要標誌。由馬克思執筆寫成。1848年2月在倫敦第一次以單行本問世。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統地闡述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指出共產主義運動已成為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

1848年2月23日,正當法國二月民主革命爆發的訊息傳到英國之際,一本只有23頁的小冊子被運出了倫敦瓦倫街19號的一家不大的印刷所,這就是《共產黨宣言》。這部宣言是卡爾?馬克思和弗里得里希?恩格斯為世界上第一個共產黨組織——共產主義者同盟撰寫的綱領,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偉大的綱領性文獻。它闡述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無產階級必然成為世界的主人的道理。它的問世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

這部宣言從資產者和無產者、無產者和共產黨人、社會主義的和共產主義的文獻和共產黨人對各種反對黨派的態度這四個方面以歷史為縱線、以世界為橫線,進行了詳細而深刻的論述,代表各國共產黨人,公開說明了自己的觀點、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圖,並且以此對抗了關於共產主義幽靈的神話。

這部宣言露骨地揭露了資產階級的無恥罪行,揭露了社會上壓迫與被壓迫的現象及其不合理性,有力地回擊了各反動派對共產黨人的攻擊。最後,這部宣言發出了偉大的號召: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

馬克思和恩格斯還在為《共產黨宣言》1872年德文版寫的序言中強調:這部宣言的理論不是僵死不變的教條,而是不斷發展的理論,它「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從馬克思、恩格斯到列寧、史達林,從毛澤東到鄧小平,從《共產黨宣言》到「三個代表」,共產主義在實踐中被不斷完善,同時也不斷向共產主義的實踐注入新的活力。

在馬克思主義誕生以前,一切社會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在《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思、恩格斯以歷史唯物主義考察了人類社會的發展進程,論述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最終發展為共產主義的歷史必然,闡明了無產階級作為資本主義掘墓人和未來社會創造者所擔負的歷史使命。《共產黨宣言》成為工人階級鬥爭實踐的一個光輝起點。

在黑暗的舊中國,這個光輝起點的到來,浸透著無數仁人志士的智慧、勇敢和鮮血。太平天國農民革命運動、資產階級改良運動、義和團反帝愛國運動,這些鬥爭的最終失敗揭示,農民、資產階級改良派都不可能承擔起領導民主革命的重任。1911年,辛亥革命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專制制度,但這次革命由於歷史的、階級的局限,未能改變舊中國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質和人民的悲慘境遇。路在何方?這依然是中國志士仁人和先進知識分子苦苦求索的問題。

1921年7月,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中國共產黨宣告成立。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高高舉起了馬克思主義旗幟,從此,中國革命有了科學理論的指引,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28年艱苦奮鬥玉汝於成,28年真理之火熊熊燃燒。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完成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重任,取得了新民主主義的偉大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勝利。

從1848年《共產黨宣言》發表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年的時間,共產主義的「幽靈」在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化作噴薄而出的紅日,蒸蒸日上……

歷史唯物主義揭示,每一歷史時代的經濟關係是整個社會的基礎,生產力的發展是社會變革和進步的終極原因。《共產黨宣言》的一個重要理論貢獻就是強調:無產階級奪取政權以後,要把發展生產力擺在首位。

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比較落後的東方大國建設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的新課題。黨的第二代領導核心鄧小平指出:在社會主義國家,一個真正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執政以後,一定要致力於發展生產力,並在這個基礎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在以鄧小平和江澤民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正確指引下,我國改革開放20多年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生產力發展水平、人民生活水平和綜合國力都上了一個新的台階。面向新世紀,江澤民總書記提出「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三個代表」是對150年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和中國共產黨80年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

歷史雄辯地說明,沒有《共產黨宣言》就沒有馬克思主義,沒有馬克思主義就沒有中國共產黨,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和改革開放的今天;歷史同樣雄辯地昭示:代表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發展要求、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和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國共產黨,必將指引中華民族走向新的輝煌。與時俱進,勇立潮頭——在繼承中發展,在實踐中創新,成為中國共產黨歷經風雨永葆強大生命力的源泉。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豐功偉績,有如日月經天,江河行地,改變了中國的歷史和面貌,並深刻影響著人類社會的發展。中國共產黨人的成功實踐向世人昭示:馬克思主義是顛撲不破的真理;馬克思主義只有同時代前進的步伐和各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才能煥發出經久不息的活力。

從馬克思、恩格斯到列寧、史達林,從毛澤東到鄧小平,從《共產黨宣言》到「三個代表」,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真理之火,之所以能穿越150多年的時空依然光芒四射、璀璨奪目,其原因就在於:這一理論深刻揭示了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並在實踐中不斷地注入新的活力。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一以貫之的理論品格;在繼承中發展,在實踐中創新,是馬克思主義歷久彌新,永葆強大生命力的根源所在。

在人類文明史上,有過許多傳世名著,但沒有哪一篇能夠像《共產黨宣言》這樣牽動全世界最廣大人民的心魄。這不僅在於它第一次比較系統地闡明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還在於它鮮明闡述了馬克思主義不是僵死不變的教條,而是不斷發展的理論。正如馬克思和恩格斯在為《共產黨宣言》1872年德文版寫的序言中強調的,「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

《共產黨宣言》發表後數十年間,馬克思、恩格斯一直注意用實踐檢驗自己的理論,在總結1848年革命經驗教訓的基礎上,闡明了不斷革命、工農聯盟、無產階級專政的思想;根據巴黎公社的經驗教訓發展了關於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的學說、關於無產階級政黨的理論,從而使自己的理論不斷豐富發展,成為嚴整的科學體系。

列寧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時代特徵和俄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在理論上發展了馬克思、恩格斯關於無產階級革命在主要資本主義已開發國家同時勝利的構想,探索出了一條在俄國實現社會主義的道路,把馬克思主義推到新的階段。

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同一切從本本出發、照抄照搬外國經驗的教條主義的長期鬥爭中,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的原則,創造性地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找到了農村包圍城市的革命道路,實現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這次飛躍的理論成果就是毛澤東思想。

以鄧小平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抓住「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從新的歷史條件出發,深刻地揭示了社會主義的本質,找到了一條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實現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這次飛躍的理論成果就是鄧小平理論。

面對充滿挑戰和希望的21世紀,中國共產黨面臨著巨大的新考驗。正確應對國際國內的新問題,把中國的事情辦好,完成領導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關鍵取決於黨的建設。把握時代特徵,順應時代要求,站在時代前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應運而生。

「三個代表」的重要論述,具有很強的理論性、實踐性和鮮明的時代特徵。它把進入21世紀中國共產黨必須具有的先進性集中概括出來,從根本上回答了中國共產黨「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和怎樣建設黨」的大問題,進一步明確了在新世紀全面推進黨的建設、繼續開創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根本要求。這樣,就使我們黨從根本上獲得了新的思想武裝。

追溯「三個代表」的淵源和它產生的時代背景,我們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繼承、豐富,又是創造性的發展;是緊跟時代潮流,與時代特徵有機結合,與時俱進的光輝典範,從而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推進到一個新階段。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要求我們始終按照「三個代表」要求,在不斷開拓進取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從《共產黨宣言》到「三個代表」,150多年風風雨雨,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基本精神、基本方法,也隨著實踐的發展,緊跟時代前進的步伐,保持著旺盛的生機與活力。

面對變化了的現實,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來思考問題,進行理論創新,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方法,就是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這正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是馬克思主義的真諦。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和活的靈魂,也是中國共產黨的思想路線,是黨永葆蓬勃生機的法寶。

實踐永無止境;在實踐中探索真理、發現真理、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同樣永無止境;因此,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也是一個永無止境的過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刻認識、全面正確地貫徹落實「三個代表」的要求,必須始終堅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時代條件的不斷變化,社會生活的日益變動,特別是從計畫經濟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轉變,對黨的建設提出了許多新的課題。對黨的建設中遇到的新課題,不應當簡單地找本本上怎麼說的,而是要看是否真正代表了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是否真正代表了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是否真正代表了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說原則,這就是根本的原則;要說標準,這就是根本的標準。

比如說,生產力的發展本身是一個新陳代謝的過程,落後了就會逐步退出歷史舞台,被先進的生產力所代替。就工人階級的某一部分而言,也可能由於新的生產力不斷出現,原先所聯繫的生產力變得落後了。為了從整體上始終保持工人階級是先進生產力的代表者,工人階級的內部結構也應該隨時相應地加以變動,不斷地向更加先進的生產力轉移。作為工人階級先鋒隊的共產黨,也應該有不斷前進的意識。

開拓,才有出路;創新,才能發展。一個執政黨只有不斷地研究新問題,總結新經驗,努力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才能永遠走在時代的前列。創新是人類社會的一般規律,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精神,是我們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反映。黨的生命活力是與黨有無開拓創新的勇氣和能力聯繫在一起的。「三個代表」本身是創新的產物,處處體現出創新精神,其實質是要求全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發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精神,努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及時進行新的理論概括,在實踐中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