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以自由看待發展讀後感

——文/ 史盜

最近看了阿馬蒂亞·森的經典著作《以自由看待發展》,我聯想到目前很多關於中國發展的一些觀點,在這些觀點中以先有了經濟的發展,後有了民主、自由的開放為主流。因為從中國經濟的發展過程來看,由於在78年改革開放之後,中國經濟維持了30年的高速增長,並且從這三十年來看,我們國家的新聞自由,個人自由,政治民主都有了很多的改善。所有數據似乎都顯示了前面觀點的正確性。

在《以自由看待發展》一書中,由於該書更多的是從經濟學的角度來分析發展中自由的作用,而我對經濟學懂得不多,在這裡我主要舉一個書中提到的例子:森父親有一個穆斯林朋友為了生計在孟加拉首都達卡找到一個短工以養活家裡嗷嗷待哺的嬰兒,當時正好是印度教徒與穆斯林互相仇殺的時候,這個人在大街上被印度教徒殺害。作者提出了下面的事實:由於極端貧窮而造成的經濟不自由,會使一個人在其他形式的自由受到侵犯時成為一個弱小的犧牲品。在比較了中國與印度尤其是1978年以前的情況,作者提出雖然在50,60年代中國經濟要遠好於印度經濟,但是為什麼中國會出現浮誇風,61年的大饑荒,而印度則沒有出現過任何饑荒呢?作者認為這是自由在起作用。作者也提到了其他觀點,例如如何測量自由,如何為自由設定一些指標,這些我就不太會了。

在此,我則認為在中國同樣也是自由在推動著中國經濟的發展。為了使我的觀點的更加有說服力,我來列舉一下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的幾個重要事件:

1978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中打破了「兩個凡是」的定律,同時確定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這些思想的解放在推動中國經濟發展中起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在1978年到1992年間,在這個階段經濟發展迅速,但是從發展情況來看似乎還有很多限制因素,如步子不夠大,思路不夠開闊,在92年鄧小平南巡之後中國經濟走上了又一輪快速發展時期,雖然隨後也發生了94年的經濟泡沫,但是這也是為今後經濟的發展和最終確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奠定了基礎。()

從兩個事件可以看出在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過程中,並不是由於經濟先發展了,而是在每次經濟快速發展之前都有一次大的思想轉變,或者在每一次都拓寬了人們的思想,讓公民享受了「一些」自由。

而要繼續推動中國經濟的發展,只有繼續推動中國社會的自由與民主的改革。目前中國政治體制改革正處在成敗的關鍵時刻,雖然改革之路非常複雜,各種既得利益者在阻礙著改革的進行,但是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只有主動變革才能掌握未來發展的主動權。

最後,祝中國一路走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