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胡雪岩的啟示讀後感

胡雪岩的啟示讀後感(一)

最近有幸拜讀了曾仕強先生所著的《胡雪岩的啟示》,感觸頗深。胡雪岩一生主要分成五個階段:開始學徒、獲贈財產、胡左聯手、紅頂商人、鬱鬱而終。就他的不同人生階段而言,最值得我們學習的是他開始學徒一直到得到人生的第一桶金。胡雪岩是一名商人,和我職業相去甚遠,作為一名教師,不是要去學習他怎樣成為富可敵國的紅頂商人,而是去學習他成功背後的付出、品質、信念

一、學到的觀點

胡雪岩取得這么大的成就,可能很多人會認為他一定有什麼成功的秘訣,或是常人不具備的過人之處。其實沒有。童年的生活,塑造了胡雪岩一些很樸素的性格,而這些也是我們每個人都做得到的。

1、勤勞。中華民族是全世界最勤勞的民族,這是每箇中國人身上都具有的一種品質。胡雪岩貧寒的家境,造就了他勤勞的品格。

2、節儉。小時候所遭受的困苦使胡雪岩清楚,有錢不能亂花。但節儉不是吝嗇,錢要用在刀口上,該花的錢一毛錢不省,不該花的錢一毛不花。中國有句古訓,叫“當省不用,當用不省”,正是這個道理。

3、忍耐。胡雪岩如果不忍耐,他是沒有辦法面對一生所遭遇的種種挫折的。我們要了解,一個人如果沒有做大事就算了,既然做大事,就要面對困難和挫折。挫折越嚴重,你就越知道自己是要做大事的人,這樣激勵自己,才能成功。

4、講信用。信用是人的第二生命,胡雪岩對此堅信不移。不管公私事務,他都誠信守諾,所以聽到他講的話,大家從不質疑。當時外國銀行不信清廷而獨信胡雪岩,肯把巨額款項借給他,被世人認為是奇蹟。這可能嗎?但事實就是這樣。所以說一個人品德基礎良好,一生都會很穩固。

5、不跟別人比。一般人要爭氣,就是跟別人比。胡雪岩非常爭氣,但是他從來不跟別人比。這點是很多人沒有覺悟到的。胡雪岩跟誰比?他跟自己比。很多人跟他講別人如何如何,他總是說那是別人的事,我走我自己的路。我們都認為同業一定會競爭,胡雪岩卻不是這樣想。他覺得,對手怎么經營是對手的事,自己怎么經營是自己的事。自己把事情做好,不是為了把別人比下去,而是為了證明自己比以前有了進步。這一點,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6、不求回報。胡雪岩幫助別人,從來不求回報。我們幫助別人的時候,常常怕對方記不住我們的人情,就怕別人以後忘記報答,其實這是不必要的。當你給乞丐一塊錢的時候,你會想到將來要他歸還嗎?如果真是要乞丐回報的話,恐怕自己也變成乞丐了。既然我們給乞丐的錢,從來沒想過再去要回來,那為什麼幫助別人就一定要回報呢?我們做人應該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因為收穫不是自己能掌控的。我們力所能及地幫助別人,不圖回報,這才是應有的態度。

7、好學的態度。一個人如果從小培養起喜歡讀書、求知好學的興趣,比什麼都重要。胡雪岩到哪裡都知道自己要學什麼,要聽什麼,要做什麼。他的母親無法教導這些,他的妻子也沒有什麼學識,但他能夠自己闖出一番事業,就是靠這樣一種好學的態度。人生要隨著自己的發展,不斷地進行階段性的調整。

8、英雄不怕出身低。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認識現實,順應現實,但不要為現實所阻礙。胡雪岩的出身是很低的,但是他後來的成就是很多出身好的人都趕不上的。所以,不必介意出身如何,只要肯努力,誰都有可能成功。

胡雪岩的啟示讀後感(二)

讀完這本書後,我被胡雪岩的為人處世,他的大氣,他的遠見,他的膽識所折服。

在學習上,我們一定要勤奮,好學,要為將來做好準備,有遠見,機會來的時候才可以更好地運用。但是,當你認為沒有機會的時候,要學會自己創造機會。

在工作方面,我們要勤勞,忍耐,要把賺來的錢當成一種資源,而不是目的。身體健康,家人平安才是最重要的。所謂“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在金錢方面,我們要學會去度過錢關。

在生活上,要與人和睦相處,多為別人著想,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問題,這樣往往我可以得到更過。

在為人處世方面,這本書的最後主要是講“自作自受”,這並不是一個貶義,而是要通過胡雪岩所犯的錯誤中,讓我們明白,我們所做的事都是要由自己負責,承擔責任的,誰也不能幫我們承擔。

胡雪岩的啟示讀後感(三)

利用寒假期間的空餘時間,認真仔細學習、閱讀了台灣師範大學曾仕強教授編寫的《胡雪岩的啟示》一書,書中詳細闡述了我國晚清時期一位富可敵國的商人,書中的語言樸實,深入淺出,通過對很小事情的分析,讓我明白了很多新的道理,對於我們今後如何做人與做事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啟發和借鑑意義。下面就談談本人的一些感想。

一、學到了什麼

1、德行定終生,胡雪岩雖然自幼喪父,但是他母親對他的教育是非常良好的。大家都說一個具有良好道德修養的人是離不開一個良好的親職教育背景的。在胡雪岩小時候,有一天,他在野外放牛,碰到很多小夥伴,跟他們一起玩了起來,有一個掉進小山溝,其他的小夥伴看著不對就跑了,只有胡雪岩沉著冷靜,他慢慢摸索著下去把她救了回家,當時,所有的鄰居都讚揚他。看了這一段故事,俗話說:三歲看大,六歲看老。他就是因為他從小就擁有了一個良好的品德,所以為他今後的發展奠定了一個很好基礎。

2、誠信為本,以誠取信,一個人信用是最重要的,一定不要欺騙,不要計較得失。一代巨賈胡雪岩就是憑著誠信做人,成就了事業,成就了人生。有人說無商奸不,其實,真正做大、做強企業的,能夠幾代經營的,而是靠的就是誠信。

3、隨機應變,做人要圓通,不能圓滑,圓通就是隨機應變,圓滑就是投機取巧,這些都是成功者必備的條件,雖然時代改變了,但是這些方面一直到現在以至到將來也都是必不可少的,相信不管到什麼時候,也不會有人欣賞德行缺失、狡猾奸詐或者唯唯諾諾,不敢擔當的人。 

4、胡雪岩對待朋友非常真誠,幫助朋友不求回報。他擁有“有福,我們大家一起分享;有難,我胡學岩一個人擔當”的氣魄。單打獨鬥是不成氣候的,這個道理他非常明白。所以當他得到好處時,首先是想到別人,而不是只想到自己。因為他的真誠交友,使他結識了很多真心的朋友,這對他在事業上的發展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二、與自己的聯繫

在誠信日漸稀少的今天,我們要堅守:誠信是為人之根本,人無信不立,要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一切違背誠信的行為都是可恥的。作為職校教師的我們,學生調皮,學習又不認真,老師是學生直接的模仿者,在教學當中,相信大多數老師都有這樣的感覺:如今的孩子是聰明的,只要教學有方,一定能取得成果。教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會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在學生心目中,他們把老師當成學習、生活的典範,老師的“動作”就是他們的“標準”。從而學生也會逐漸對教師的話語產生懷疑,直到不信任,更談不上讓學生們喜歡,故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教師在因材施教的同時,做到為人師表,誠信對生。

三、今後努力方向()

在閱讀本書的同時也在尋找自身存在的很多不足的方面,還需在今後的工作中加強各方面的學習。積極努力的彌補這些缺點,要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得以套用。成功是要靠自己去打拚的,要踏踏實實地做好實中的一名教師,要以教育好學生為己任,在課堂上要作到“讓學生抬頭,讓學生微笑,讓學生有所作為”的“三讓教育”。更要通過多種教學方法能夠進一步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也能從一定程度上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的能力,我要不斷總結經驗,不斷改進教學方法,課堂不要上純粹的理論知識學生不易接受,時間長了容易導致厭學情緒要以實際操作和動手能力為主,以圖文形式將教學內容展現給學生,結合工廠生產實際力需求、面向生產實踐;在上課中編排形式上力求趣味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