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唐詩宋詞選讀》讀後感

《唐詩宋詞選讀》讀後感(一)

直到上了高中,學了《唐詩宋詞選讀》,我才感受到那韻味。

如果說現代詩是揭示了現實的黑暗,諷刺社會醜惡嘴臉,是一把尖銳的匕首;那麼唐詩是一杯茶。只有淡淡的品茶,寧靜的看著茶水的霧氣,才能知曉它的韻味,了解美麗與恬靜背後詩人的思想與情緒。唐詩縱使帶了太多的憤懣,傷感,豪邁不羈,離愁別緒…但在我眼中,它終究是一杯茶,一杯蘊含了無數情緒的茶。

這杯茶里,曾有一位詩人的豪情壯志:「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這杯茶里也曾融入了一個詩人的豪邁不羈「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這杯茶里暗含著一位忠臣的血淚「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

;這杯茶里也曾因邊關的緊急戰事而泛過一絲漣漪「校尉羽書飛瀚海,單于獵火照狼」

;這杯茶里也曾包含了太多的嘆息「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詩人已盈滿熱淚,只有重重的嘆息…這杯茶里已融合了太多的嘆息,它記錄著唐朝的歷史,它為唐朝而生,它是唐朝的傾聽著,記錄者。它讓我們懂得了去品詩,感受唐詩的魅力。這杯茶是一位智者,它將那麼多的情緒埋藏在心底,只為讓我們去了解它內心深處的喜悅,嘆息,痛苦,悲傷,秘密…我眼中的唐詩是充滿韻味的,它是一位穿著古樸,舉手投足之間有著一股風流的文人雅士;它亦或是一位出生在江南古鎮的婷婷少女,一顰一笑間有一股難以描述的韻致…這就是唐詩,它可化作千萬種景象,千萬種情緒,千萬種風情。惟一不變的是唐詩骨子裡的韻味,讓人思索,讓人感慨萬分。

《唐詩宋詞選讀》讀後感(二)

唐詩宋詞是中國文學史上兩顆璀璨的明珠。其中不乏「美言」可以讓我們回味、品讀、學習

張若虛的「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用擬人手法把月光寫得有情有意。思婦因月而思念,欲通過捲簾、拂水把這惱人的月光趕走,可月光似乎故意和思婦作對一樣,簾卷而月不捲,水拂走而月不走。月光似乎了解思婦的內心想來陪伴她,所以思婦趕不走它。這就是美言的妙處。

王維的「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運用動靜結合、以動襯靜的手法,為我們描繪了一幅空靈、寂靜的山間夜色美景圖:皎潔的月光,汩汩流淌的清泉,浣女的喧鬧聲,滿池塘的蓮葉……山間夜色在王維的筆下描繪的令人神往,這就是美言的妙處。

李白的「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用排山倒海般的氣勢寫出了人生的可悲。時間就如東流的黃河水,一去不復返,生命也是這樣,青春逝去追悔莫及。作者用誇張的手法寫黃河之水滔滔從天上奔涌而來,而人生與黃河比起來就顯得渺小多了。人生短暫、生命易逝的悲哀被這句詩渲染的淋漓盡致,這就是美言的妙處。

蘇軾的「十年生死兩茫茫」更是為我們道盡了生離死別之苦。人生最遠的距離莫過於陰陽相隔。十年,一個在人間,一個在陰間,不通音訊,十年的相思,十年的生活所經歷的苦,十年的孤獨寂寞,在這「茫茫」之中已包含無盡了,這就是美言的妙處。

《唐詩宋詞選讀》讀後感(三)

高二下學期,語文教學以《唐詩宋詞選讀》和《唐宋八大家散文選讀》為主,根據備課組的計畫,上半學期主要是教學《唐詩宋詞選讀》。雖然說是選修課的教學,但在實際教學過程中每個老師都希望學生能儘可能多的掌握詩歌的知識,培養他們閱讀古典詩歌的能力,提高他們解答詩歌類問題的能力。但現實是:

一是由於小高考的衝擊,語文停課一個月,課時減少了很多,而《唐詩宋詞選讀》精選了31首唐詩,32首宋詞,分12個專題,因此不可能對每首詩、詞都作詳細講解。

二是因為詩歌不像小說那樣有精彩的情節,學生對詩歌教學往往不感興趣,在課堂上,往往呈現出一種無精打采的狀態。

三是學生認為高考不考課本上的詩、詞,甚至連名句默寫都不涉及選修教材,因此這本《唐詩宋詞選讀》上不上無所謂,反正高考考不到。

面對這樣的現狀,在教學這門選修課之前,結合平時考試成績,我首先讓學生知道近幾年高考詩歌鑑賞題的平均得分,讓學生知道做好詩歌鑑賞可以拉開與他人在語文成績方面的差距,多得一分就多了一份勝算。而高中能集中學習詩歌鑑賞,一是現在,另一就是高三的一輪複習,而「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樣即使不能激發學生學習古典詩詞的興趣,但最起碼能加深學生對這門選修課的認識。

其次,針對學生詩歌知識薄弱的情況,我初步從題材的角度介紹了詩詞的分類,了解各類詩歌常用的意象、常見的思想情感等。之後,我和學生一起給專題一和專題二的詩歌進行分類。在停課之前,教學類容主要涉及到「思鄉懷人詩」、「送別詩」以及「懷古詩」。如《送魏萬至京》、《春夜別友人》兩首送別詩,在教學時,從讀懂詩歌入手,引導學生積累這類詩歌中經常出現的意象:物象(月、浮雲、鴻雁、柳、酒、淚)、時間(傍晚、拂曉)、告別地點(灞橋、長亭)、交通工具(帆、車馬)、行為(目送、眺望、牽手、泣下、想像);然後從送別的原因入手,結合具體的詩句,深入分析詩歌中傳達的細膩情感,如同樣是送別詩,這兩首詩雖然都表達了依依不捨之情,口吻不一樣,李白的《春夜別友人》是朋友之間的,而《送魏萬之京》這是長輩與晚輩之間,除了不捨之情,還有一個長輩對晚輩的誡勉和殷切期盼之情。

第三,在教學中,不面面俱到,()對於設計到的手法,往往只分析最主要的或是最典型的,讓學生以書面的形式做一道詩歌鑑賞題。

曾經有人在新課程改革不久說:「新課程改革新在選修,難在選修,突破點也在選選修。」用好《唐詩宋詞》,就能讓學生詩歌閱讀方面有所突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