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歐·亨利短篇小說選》讀後感

《歐·亨利短篇小說選》讀後感(一)

清晨的一抹陽光落在書桌上的一本書上——《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翻開細細品讀。

歐·亨利是美國傑出的小說家,他的作品富於生活情趣,被譽為「美國生活的幽默百科全書」。

《最後的常春藤葉》是歐·亨利的代表作,是寫美國格林尼治村三位貧窮畫家相濡以沫、彼此幫助的故事,是一曲美好心靈的頌歌。蘇和復西的鄰居貝爾門是一個畫了一輩子畫卻還沒名氣的畫家。不久,復西得了嚴重的肺炎,而且病情越來越重。她把生命的希望寄托在窗外最後一片藤葉上,以為藤葉落下之時,就是她生命結束之時。然而令人驚奇的是,儘管屋外的風颳得那樣厲害,而鋸齒形的葉子邊緣已經枯萎發黃,但它仍然長在高高的藤枝上。於是奇蹟出現了,復西沒有死。原來是一直默默無聞的老畫家貝爾門,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為了畫上最後一片藤葉,身體本來就差的貝爾門著了涼,染上了肺炎。在他生命的最後時刻,終於完成了他已等待二十五年的傑作。

小說的結尾完全顛覆讀者的遐想,原來以為要死的人活了,所有人都認為不可能有絕世之作的老畫家卻畫出了,激發垂死之人強烈求生欲望的神聖作品。《最後一片藤葉》充滿了感傷氣氛。作者用這樣出乎意料的結尾來讚美了窮藝術家之間「相漏以沫」的友誼,突出地刻畫了一個捨己為人,以自己的生命創作出畢生「最後的傑作」的老畫家的形象。這和《警察與讚美詩》那外表高貴而內心險惡的「上等人」形成了鮮明對比,揭示了社會淹沒人才,注重外表的現實發人深省。引起讀者對友誼的思考。什麼是真正的友誼?是關係場上的互相利用卻又笑面相迎的朋友,還是寂寞時叫出來喝茶吐露心事的朋友,又或者是救你於危難之際的患難友人?

有人曾說過:「什麼是愛,愛就是無限的寬容,些許之事亦能帶來的喜悅。愛就是無意識的善意,自我的徹底忘卻。」

《麥琪的禮物》就道出了愛的真諦。一對小夫妻在聖誕節來臨的時候,雙方都精心準備了一件特殊的禮物,丈夫傑姆為了給妻子的美發配上一套梳子,賣了自己的金表,買了梳子,妻子德拉為了丈夫的金表賣了自己的美發,買了一條表鏈,當他們互贈禮物時,才發現自己準備的禮物已不是對方需要的,其實不然,他們得到了比梳子和表鏈更珍貴的禮物——愛。

表面上看他們極不明智地為了對方而犧牲了他們家各自最寶貴的東西,但我深深地感到,他們彼此深愛著對方。他們能犧牲自己最貴重的物品,為的是給對方買來最好的禮物。可是雙方賣掉了自己貴重的物品,那麼對方的禮物已經不適合自己了,而他們做這些事的時候,都是為了對方著想,根本沒有考慮自己。正是因為他們互相愛著,而且是深深地愛著對方,才會有這樣有趣的結局。古語云:患難時刻見真情。縱觀我們當今的環境名利當頭,人與人之間的冷漠,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完全以利益為重。道德、親情、愛情被金錢衝散的支離破碎。為了利益與金錢夫妻分道揚鑣,兄弟反目,朋友相互猜疑,仿佛只有功利才是第一位的。而然這篇文章卻能時時喚起人們內心的本善,使之能夠讓人還能夠體會到世間真情的祥和與溫暖,主導的人性並不是爾虞我詐,見利忘意。我們要去關愛別人,這樣別人才會愛我們,正是有了愛,人與人之間才會相互理解,人與人之間才有溫情。人與動物之間也是因為有了愛,動物才會信任人類,不傷害人類,與人類和平相處。愛的力量真的是很偉大的,有一首歌裡面就唱到了: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正如諾貝爾獎獲得者特雷莎修女所說:「我們常常無法做偉大的事,但我們可以用偉大的愛去做些小事。」'讓我來愛,直到受傷。'我們每個人應該發揚自己奉獻的愛心,去關愛世人讓這個世間變的更加美好。

《歐·亨利短篇小說選》讀後感(二)

他的每篇短篇小說都是那麼的經典,那麼地發人深思。若真要我選出一篇我認為最棒的一篇,那我覺得應該是《pol.ice和讚美詩》了。文中,一個名叫蘇貝的流浪漢,由於無家可歸又饑寒交迫,便千方百計想到牢獄裡去。牢獄裡溫暖,有皇糧吃,又不用再到外面去乞討。為此,他去豪華飯店打算吃一頓,好讓他在去牢獄的路上不再飢餓;他故意打碎玻璃,還站著不逃,等著pol.ice來抓;他在一家飯館白吃白喝,渴望能被抓去監獄;他調戲路邊的少婦,想引起pol.ice的注意;他入室搶傘,又侮辱傘主人,希望能罪加一等……然而這一切都沒有如願,他所做的這一切,都沒有讓他進入牢獄,享受所謂的溫暖、皇糧、住所。

但當他在讚美詩音樂的薰陶下覺醒時,上天卻開了個不大不小的玩笑。pol.ice在他下定決心好好做人時,將他逮捕。

結局還是那樣神秘不測。讀完後,我啞然失笑。流浪漢的命運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又沉思良久。

流浪漢大概此時才發現:上天竟是如此吝嗇,在他知道悔改時,給他當頭棒喝。誠然是,機遇一閃而過,上天沒有耐心等你徹底研究要不要抓住機遇。那些警官已經給了蘇貝那麼多機會,而他一次都沒有抓住。對此,我只能表示同情和悲哀。

一場鬧劇的結束,意味著另一場鬧劇的開演。對pol.ice而言,只是去例行公事;對讀者而言,只是將近結尾;而對蘇貝而言,是為他先前的「無知」付出的代價,是為他不懂得要珍惜每一次機遇最終結果。如果他是大徹大悟了,那他一定會這樣想:「三個月後,我一定要好好做人,重新開始。」如果不是這樣,那麼死了也是笑話。

我覺得學習也是如此。機會是公平的,它給每個人受教育的權利,抓不抓得住就看你要不要去抓。如果連你自己都不想要去抓住機會,那麼給了你也是白給。機遇遇到卻不把握,是蠢材;不遇機遇卻懂得把握,是人才;既遇機遇又懂得把握,是天才。

歐亨利的小說教會了我什麼叫開卷有益,教會了我「當你愛好你的藝術時,就覺得沒有什麼奉獻是難以承受的」,教會了我「最後一片葉子」的含義。

《歐·亨利短篇小說選》讀後感(三)

戶外天氣晴朗,陽光明媚,白雲飄飄,微風吹拂。我合上《歐·亨利短篇小說選》回味著……歐·亨利是美國最著名的短篇小說家之一。被文學界譽為「曼哈頓桂冠」和「美國現代短篇小說家之父」。歐·亨利的短篇小說,被譽為「美國生活的幽默百科全書」。無論在反映社會生活的深度與廣泛,還是在藝術表現技巧的方面,都有著經典性的意義。

《麥琪的禮物》:德拉和吉姆是一對窮夫妻,窮得響叮噹。與眾不同的是,德拉和吉姆各有一樣世上少有,人間無雙的寶貝——德拉的美麗秀髮,能讓珍珠無光;吉姆的金表,能使金銀失色。明天要過聖誕節了,德拉很想給吉姆買一份聖誕禮物,可是她數來數去,到底還是只有這麼多——一元八角七分!德拉很失望,這時她突然想到了自己的秀髮,德拉咬咬牙,來到收營各色頭髮的商店,用自己的褐色頭髮換了二十美元。走遍大街小巷,德拉挑中了一件寶貝——白銀表鏈。回到家,德拉將自己剪過得頭髮理齊,等候吉姆回來。誰知吉姆一回家,德拉才知道,自己和吉姆的禮物都派不上用場,因為——吉姆將金表賣了,換錢給德拉買梳子,德拉將秀髮賣了,換錢給吉姆買表鏈!

麥琪是絕頂聰明的人,他發明了送聖誕禮物。而在這次聖誕節中,德拉夫婦是最聰明的,他們就是麥琪!錢並不是萬能的,感情是最重要的。德拉夫婦之所以是麥琪,並不是因為他們賣寶貝有多麼聰明,而因為他們夫妻的感情融洽,互相深愛著對方。

《最後一片葉子》:蘇和瓊西是兩個畫畫的姑娘,她們是非常要好的朋友。然而有一年,瓊西被傳染了「肺炎」,只有十分之一的希望治癒。瓊西覺得外面常春藤的葉子一落,自己就完了。蘇安慰她,把住在樓下60高齡,一生失敗,整日喊著要創作一幅傑作的畫家貝爾門找來了。

貝爾門聽說了,十分可憐瓊西。一晚風吹雨打,常春藤上的葉子幾乎都落了,只剩下「最後一片葉子」了!瓊西很驚奇,她覺得自己一定會像那片「葉子」一樣頑強的活下去!不久,貝爾門也生病了,全身濕透了,只病了兩天就去世了,瓊西好了!()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貝爾門怎麼會全身濕透?後來,人們發現了一盞燈籠、梯子、畫筆、調色盤和綠黃色的顏料。一切都明白了!那最後的葉子是貝爾門畫上去的!貝爾門並不是一個失敗的畫家,他用一片葉子點亮了瓊西姑娘生命的火焰,那最後一片葉子就是史上最偉大的傑作!

這本短篇小說選還有很多非常有趣的故事,我以後再介紹給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