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馬克思傳》讀後感

《馬克思傳》讀後感(一)

看了這《馬克思傳》之後,通過作者樸實的文字,間單的描述,我的內心受到了很大的觸動,我就不完全那樣認為了。我開始認為我們將馬克思的威嚴莊重的一面擴大化了,甚至將他"妖魔化"了。要知道他堅持自己的理論研究必然一定程度上對一些生活瑣事不太關注,只能說他不拘小節。他的確有作為偉人常人所不及的科學探究精神,可事實上,他也是是普通人,不是"神",不是遙不可及的聖人。

拿馬克思自己的話說:"人所具有的我都具有。"他也是個實實在在、真真切切生活著的人,他的生活也會有不修邊幅的時候,他也有自己的嗜好,他喜歡下棋、抽菸、喝酒,也有自己的個性,也有與恩格斯之間不俗的友情……親情、友情、愛情、事業,他都不缺,他都擁有。

這位偉大的革命導師,一生從事人類解放事業,並積極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他對真理的執著追求,對工作的忘我投入,對友誼的珍愛,對親情的眷戀,無一不感動著我們每一個人。他的偉大不在於他是為自己,而是為整個人類事業孜孜不倦的工作。這本書使我對馬克思的整個人生經歷有了一個更加全面系統的認知,對他的一些生活細節、生活習慣也了解的更多,這對於我理解馬克思的學說有很大的幫助。

1818年5月5日這一天馬克思來到了人間,這是一個不平凡的日子。卡爾。馬克思誕生於德國萊茵省摩澤爾河畔一個山清水秀的文化古城特里爾城,這座城市很早享受到了法國大革命帶來的成果,所以憎惡封建壓迫、崇尚自由平等的精神在那裡的人們心裡深深地扎了根。

而且受家庭文化的薰陶和寬鬆的家庭氛圍影響,馬克思的童年是幸福快樂的。慢慢地,馬克思在踏入社會以後就看清了社會現實,看清了富有與貧窮的巨大差別,看清了剝削階級的醜惡嘴臉。他能明辨是非,同情貧苦的勞動人民,幼小的心靈就能盛裝人間的苦難

他立志要為全人類謀取幸福。他認為能為全人類謀求幸福,才是他一生最大的幸福。為了全人類的解放事業他屢次被驅逐出境,流離失所,但是他仍不改革命的雄心壯志。馬克思的堅持不懈的精神感染了許多志同道合的人,在他們眼中,馬克思是國際工人的靈魂,是無數貧苦人民心中的希望之燈。

馬克思的思想博大精深,他在政治、文學、歷史、哲學上及至自然科學方面都取得了卓著成就,他那不朽的思想,哺育了兩個半球的無產階級運動,被稱為世界社會運動的導師。

下面我將從馬克思對工作的不懈追求,與恩格斯深厚友誼和與其妻子的愛情婚姻三方面,談談自己的感想:

馬克思曾經講過"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艱險眼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馬克思創作《資本論》是在1943年開始的,為了完成這一划時代的巨著,他耗費了40年的心血。40年的心血,這是個驚人的時間長度。馬克思在創作《資本論》歲月里,不是在平靜的書房和優越的條件下度過的,而是經歷無數艱難和坎坷的。正如恩格斯說的"馬克思是當代最遭嫉恨和最受誣衊的人。

各國政府-無論專制政府或共和政府-都驅逐他,資產者-無論保守派或極端民主派-都紛紛爭先恐後地誹謗他,詛咒他。"馬克思僑居倫敦的許多年裡,經濟上常常貧困到沒錢買麵包,付房租的程度,不得不靠典當衣物和家具來維持生活,連他夫人的陪嫁銀器也忍痛送進了當鋪。

他在1859年寫給朋友的一封信中說道:"我必須不惜任何代價走向自己的目標,不允許資產階級社會把我變成製造金錢的機器。"為了寫作《資本論》,馬克思的那種求知熱情和勤奮精神,達到了廢寢忘食的程度,他犧牲了自己的健康,抱病寫作,強忍著病痛奮鬥終身,實在令人敬佩!

馬克思的這種對知識的渴求和對科學的嚴謹態度是非常之值得我們學習的。我們必須用知識來豐富自己的大學生活,學識的增長才是我們這一輩子最大的財富。人生總是會遇到挫折困難,不順心,但是相信生活會教會我們很多,只要我們肯努力,肯付出,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用一顆執著的心去面對,那麼,一切都將不成問題。

馬克思懷著實現共產主義的信念,不斷追求自己的事業。馬克思在十七歲中學畢業考試時,寫的《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這篇作文中就表達了他的高尚的信仰。他認為給最大多數人帶來幸福的人,自己才是最幸福的。並認為青年人的擇業目標應該是"人類的幸福和我們自身的完美。"馬克思與恩格斯的友誼被公認為古往今來歷史上絕無僅有的典範,恩格斯的馬克思的"第二個我",他們一心追求同一個夢想,懷揣同一個理念,不斷奮鬥著,努力著,合作著。他們兩人通過頻繁的通信來交流思想,一天一封甚至幾封,他們談及的內容十分廣泛,二人可以說是無話不談。

世人更多的看到的是馬克思給我們帶來的偉大貢獻,可是如果沒有恩格斯的幫助,馬克思的創作還能繼續嗎?顯然是不可能的,就是因為有了恩格斯無私的幫助和二人對理論思想的探討,才使得馬克思走向成功。其實在很多方面恩格斯並不比馬克思差,他頭腦活躍、才思敏捷、知識廣博,他在語言方面的造詣很高,而且還深諳軍事之道,可是恩格斯為人謙虛,他將馬克思比喻為整個事業的"第一小提琴手",自己是"第二小提琴手"。

朋友就是這樣,當你快樂的時候可以與其分享,快樂就有了兩份,當你悲傷的時候向他傾訴,悲傷就少了一半。好朋友他會不斷地提醒你,讓你知道自己的不足,馬恩二人的友誼像我們中國的"高山流水",是知音。在我看來,真正的友誼就像馬克思和恩格斯一樣,為同一個夢想去努力,即使遇到再多的挫折也可以相互扶持,相互幫助,就算失敗了也沒什麼,因為一路有你,我們一起成長了。

馬克思與燕妮的愛情故事也被世人稱頌,燕妮原本是出身貴族的小姐,是特里爾城迷人的公主,她不惜一切嫁給了馬克思,在經受了窮困潦倒之後,他們的愛仍未減當年。燕妮在精神上給予馬克思支撐,在事業上給予他幫助與支持,在生活上給予他細緻的照顧,燕妮將馬克思視為"我的大孩子",對他一生不離不棄,可以算得上是完美的童話故事。

他們有著同樣美好的理想,他們在命運的激流中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為壯麗的共產主義而奮鬥。從馬克思寫給燕妮的情信中,我們看到了馬克思的柔情,言語裡都充滿了火一樣的炙熱和綿綿不盡得溫柔,那是對愛情與生活的深刻詮釋。當真令人羨慕不已!

《馬克思傳》讀後感(二)

讀罷《馬克思傳》的學生時代這一部分,說實話,裡面的很多內容我都沒有看懂,可見我是一個多麼淺薄的人。對於哲學,我知道的少得可憐。唯一一次接觸有關哲學的書籍,就是大一是同學推薦我看的《蘇菲的世界》,但很可惜,我看了差不多三分之一就放棄了。讀這本書的感覺就像在走迷宮,不停地繞啊繞卻怎麼也繞不出來似的。這滋味並不好受,所以讀《馬克思傳》,我也唯讀到了他的學生時代。

以前對馬克思的了解除了一些基本的文化常識,可以說是零。從國小到大學,所有老師都讚揚、崇拜馬克思,都用「偉人」一詞來形容他。說他思想多麼先進,見解多麼獨到,為整個社會人類進步做出了多大的貢獻。但是很少有老師對我們說一些馬克思的生活瑣事,好像他是一個聖人,高高在上。

麥克萊倫筆下的馬克思不僅降低為凡人,而且也降低為凡夫俗子。作者從思想、生活和性情等多個不同角度給人們展現了一個真實、生動且有血有肉的馬克思形象。馬克思既是偉人,更是一個平凡的人,凡是平凡人所具有的七情六慾、喜怒哀樂,他都具備。

書中描寫馬克思孩童時代的情況就很少。她的姐妹們說馬克思早先的時候是「令姐妹們害怕的暴君。他全力地奔跑著把她們當作他的馬從特里爾的馬庫斯上坡上『驅趕』下來,更壞的是,他堅持讓姐妹們吃他用骯髒的生麵團做成的而用更骯髒的手拿著的『蛋糕』。她們毫無怨言地忍受著『驅趕』、『吃蛋糕』,因為卡爾將會講故事來酬勞她們的順從」。看到這裡,我就覺得好好笑。原來馬克思小時候這麼頑皮,甚至還有點邪惡,讓姐們對他又愛又恨。但不可否認,他也的確很聰明,知道如何讓投其所好。要明白,讓他人順從自己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從這段話中,我也猜出馬克思小時候一定讀過很多書。因為肚子裡有東西,才講得出很多生動有趣的故事。調皮、聰明、愛讀書,我想馬克思小時候的性格應該就是如此的吧!

誰也不能否認馬克思是一個偉人,但誰也不能否認他只是一個凡夫俗子。1841年4月15日,馬克思被耶拿大學在缺席的情況下授予博士學位。對此,作者甚至認為,耶拿大學比柏林大學級別低,比較容易拿到學位,加之那裡又有熟人,所以拿到學位,並不費多大勁。這不就是我們所說的耍小聰明的伎倆嗎?我們不能太注重「偉人」這個光環而忽視了人性最真實的一面。世上無完人,有瑕疵才會顯得真實,才會讓人有興趣去深入了解。我不知道我是否能把這本《馬克思傳》給讀完,但是最起碼我對馬克思性格方面的了解又進了一步,這不也是一種收穫嗎?

《馬克思傳》讀後感(三)

今年暑假,一個偶然的機會讓我得到了《馬克思傳》這本書,一時興起花了一個多月看完了這本書,獲益匪淺。馬克思不再是書本上的馬克思,不再是一種思想,他只是一個人,一個平凡無奇卻又讓人敬仰的人。下面讓我來帶大家更深入了解馬克思。

從小到大,我就被灌輸作為共產主義的先驅者和締造者的馬克思是多麼的偉大。總覺得他是那麼高高在上,是我們無法所觸碰到的「聖人」。然而,看了這本書,才發現馬克思是如此的接近生活,如此的實在。他也是一個在正常不過的人,和我們一樣吃喝住行、有戀人朋友家人、愛情親情友情;他和我們一樣也有缺點,人格不完善、受感情限制等等。

馬克思的一生也是他思想形成的一生。思想的形成受很多因素影響,家庭環境,社會環境,個人性格,愛情,生活,事業,等等。這些可以被認為是偶然因素,終歸也將是必然因素。總體印象,馬克思的一生大部分時間是一個「自由撰稿人」,而且很多時候在「不太寬容」的「論戰」中,他與報紙、刊物結緣,以此為陣地,發表自己的生活見解。

在書中,我們看到了一個畢生都在孜孜不倦學習的革命導師。馬克思也說:「沒有知識從來也不能幫助任何人」。他在倫敦最初十年間,即使生活艱難,他也每天去圖書館如饑似渴的進行學習和研究。他所積累的知識非常淵博,包括經濟學、法學、宗教學等各個領域,他也熟識德、法、英三種語言。他之所以能掌握如此多的知識,除了天資聰穎外,更重要的是因為他的勤奮拼搏、對知識的忘我追求以及勤于思考的學習習慣。這種嚴肅的學習態度、驚人的學習毅力、刻苦的學習精神貫穿他的一生,也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我們同時看到了一個為實現個人理想而忘我工作的革命導師。事業中的馬克思是執著的、專橫的、偏執的、尖銳的。他在中學時就確立了自己服務人類的個人理想。從此在漫長的鬥爭歲月中他積極努力奮鬥。即使被國家政府驅逐,生活窮困,顛沛流離。他在批判的同時,他也不斷的吸收、改進。他曾說:「我還有這樣一個特點:要是隔一個月重看自己的東西,就會感到不滿意,於是又得全部改寫」。法拉格曾回憶說:「馬克思對待著作的責任心,並不亞於他對待科學那樣嚴格。他不僅從不引證一件他還未十分確定的事,而且在他尚未徹底研究好一個問題時,他也絕不談論這個問題。他絕不出版一本沒有經過他仔細加工和琢磨過的作品。也不能忍受把為完成的東西公諸於世的做法。」嚴謹治學是人類的崇高品質和優良傳統,值得我們繼承和發揚。

然而,整本書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馬克思的那些個理論著作,為革命勝利奮鬥的不懈精神,而是馬克思這個人的本身。他原來並不是那麼遙不可及,他和我們一樣有缺點。他的生活是「奢逸」的(一旦他有了錢的話),不善於理財,對生活的安排顯得沒有條理,房間裡雜亂、骯髒,充滿菸草味。年輕時馬克思酗酒、打鬥,因此曾被學校關禁閉;作者甚至認為,因為耶拿大學比柏林大學級別低,比較容易拿到博士學位,加之又有熟人在那裡,因此馬克思在缺席的情況下被授予了博士學位。馬克思不修邊幅,外衣的紐扣時常扣錯。他性情急躁,對人有時愛發脾氣,甚至大發雷霆。尤其印象深刻的是他干涉他三女兒的婚姻,結果三女婿是位登徒子,導致三女兒40多歲就自盡。如果馬克思地下有知,必定會痛恨不已。

但這些都不足以否認馬克思是一個偉人,馬克思博聞強志、興趣廣泛、記憶驚人,他對文學、歷史、經濟、天文、地理、哲學等都有濃厚的興趣和精深的研究。尤其佩服馬克思嚴謹的治學態度,他說要廣泛閱讀,要收集和弄懂目前所研究的資料和水平,然後才開始寫作。

馬克思是位精神的偉人,但在物質方面卻是貧困的一踢糊塗,常常典當自己的家具,燕妮的嫁妝,甚至連自己的上衣也典當。幸好,遇見了一位慷慨大方,又能夠欣賞他才華的恩格斯。恩格斯為了周濟馬克思一家,不得不去他不怎麼喜歡的工廠去任職。馬克思和恩格斯之間的友誼真的是足以驚天地,泣鬼神,人世間的楷模!馬克思在他的自白上有這麼一些我認為應該單獨列出來的:馬克思說他對幸福的理解是「鬥爭」,他對不幸的理解是「屈服」,他喜歡的格言是「人所具有的我都具有」,他所喜愛德箴言是「懷疑一切」。他認為自己的特點是「目標始終如一」。()

過去我們總是把馬克思這些偉人看成神一樣的人物,但讀了他們的傳記才知道他們和我們如此貼近,即使他們的思想境界離我們很遠。在了解這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人生中,讓我領悟到他的思想之所以如此偉大,是和他孜孜不倦的努力是分不開的。所以我們要好好學習這些偉人們的優點,提高個人的修養,拓寬知識面,不斷努力,從而成為一個有理想的好青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