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一)

讀了《致加西亞的信》這本書後,我感觸良多。在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在工作中,生活里,形形色色的人充斥其間。有的固步自封,吊兒郎當;有的玩世不恭,對所在單位報以嘲諷;有的自我懈怠,自甘墮落。這些人的最終結果只有一個:一事無成。記得當年讀《把信送給加西亞》的時候,很為羅文這個年輕人惋惜,當然當時的惋惜有些嘲笑的滋味,認為這個人這樣做真是不值,認為為一封信竟然冒著生命危險,跋涉於槍林彈雨之中,今天想起來真為自己可悲,自己是多麼的世俗和偏見。羅文送的不僅僅是一封信,而是美利堅的命運,整個民族的希望,對羅文的壯舉,忠誠,責任感和創造奇蹟的主動性也嘆為觀止了。讀了《致加西亞的信》這本書後,使我更加堅定了信心,要努力以勤奮對待工作。

有許多年輕人剛從大學畢業分配到單位,可是他們的工作也許不是自己所需要的,所想像得到的,也許不太稱心和滿意,他們就會感覺象牙塔的夢想一下破滅了,於是在工作就喪失了信心,喪失了熱情,工作也是能躲就躲,能應付就應付。另外,總是把眼光放在薪水的多少上,沒有長遠的眼光和打算。工作是為了薪酬,這種觀念看起來好像目的明確,其實是非常弱視的,它會讓我們喪失發展的方向,斷送自己的希望和未來。我們應該把工作看作是一種經驗的積累,看成一種學習的途徑,應該珍視工作給我們帶來的價值。也許社會給我們的薪酬是微薄的,但是,如果我們都以一種積極的心態去對待,在工作中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能,豐富自己的社會閱歷,塑造自己的人格魅力,那麼,最終我們收穫的就不再僅僅是微薄的工資,因為我們更明白,社會和單位給予我們永遠是有數的金錢,而我們賦予自己的將是受益無窮的"黃金"。

另外,加強自我管理,自我激勵,同樣也是敬業精神的一種表現。我們不論是領導是在身邊,還是不在身邊,都能一如既往勤奮的工作,都能嚴格要求自己。我們知道,任何成功都不可能是憑空得來的,而是經過長期奮鬥才能得到的。成功者和平庸者的最大區別就在於成功者善於自我管理,自我激勵,而平庸者只會簡單的做領導交給的工作。通過加強自我管理,自我激勵,它可以把我們變成一個積極主動,勇於負責的人,才能使我們達到光輝的頂點。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二)

讀完《致加西亞的信》,我並沒有想像中的激情澎湃,感慨萬分,因為書中所表達的精神我都懂,也經常經意不經意地這樣做,於是它對我來說只不過是將這種精神明朗化,系統化,並輔以例子為佐證,讓我感觸較深的不是書的內容,也不是書中提倡的精神,而是讀書的人。服從本是下屬該做的事,最基本的做人道理,就像子女要贍養父母,吃完飯要洗碗一樣天經地義的事,卻要值得如此大力的推行,竟有如此多的讀者,從側面說明了這是一個嚴重的人性問題,如果從這一點來說倒是讓我感慨萬分了。

如今像羅文這樣的人少之又少,為什麼呢?真正的原因並不是大家不想做事情,不想把事情做好,而是思想上存有"瓶頸".主管給他的任務有一個,他的疑問卻有十幾個,"我忙,沒空""人少,沒辦法做到""能做到這樣已經不錯了,不要太理想化了""我的下屬理念太差,我也沒辦法""讓某某做可能會更好"等等堂而皇之的,而他提出這些問題不外乎有以下幾種目的:(1)擺困難,讓你降低要求;(2)擺完困難,讓你覺得讓別人做會更好,那麼他就可以偷閒了;(3)有言在先,萬一事情沒辦妥,不能完全怪他,你會體諒他的;(4)希望你幫他解決困難。

或許這時候有人要問:難道上司給我們下達任務的時候我們只能說:"沒問題",其他的什麼都不能問嗎?誠然不是,假如主管讓你到A城市送材料,而你不知如何到達A城市,順便問一下主管A城市在哪裡,如何搭車,省得到處找到處問,如此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何樂而不為呢,可是如果連主管也不知道怎麼辦呢,一切都得自己解決。如果你不能幫助主管解決一些難題的話,那要你何用?

我們一直都在推崇羅文——將信送給加西亞的人,卻忽略了兩個重要人物:派羅文去送信的人——美國總統麥金萊和推薦羅文的人——情報局長阿瑟。華格納上校。千里馬不多,伯樂更少,如果沒有阿瑟。華格納和麥金萊的信任,慧眼識英才,也不可能派羅文去送信,因此,美西戰爭從側面反映了用人的重要性,而我們的企業是不是也該清楚每個主管,員工的優劣,讓每個人去做他最合適的,能發揮最大優勢的工作。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三)

有些書短到令人吃驚的程度,而它所發揮的作用卻並不小。美國作家阿爾伯特·哈伯雷的《致加西亞的信》,就是這樣一本書。

什麼東西使這本書充滿了魅力呢一看之下,情節簡單到了極點:19世紀美西戰爭中,美方有一封具有戰略意義的書信,急需送到古巴盟軍將領加西亞的手中,可是加西亞正在叢林作戰,沒人知道他在什麼地方。此時,挺身而出的一名軍人——羅文,不講任何條件,歷盡艱險,徒步三周後,走過危機四伏的國家,把那封信交給了加西亞。

我想這本書之所以能暢銷不衰,風靡世界,正是它倡導了這種理念:對工作的忠誠與信念。現在有這樣一個普遍的現象,很多人對於自己目前的工作都不滿意,所謂的"這山望著那山高",總覺得別人的工作比自己好,而等自己真的失去目前的工作時,才發覺自己原先的工作有多好。我想每一個職業都有它自身的優缺點,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別,而且一份付出一份收穫,收穫總是和付出成正比的,我為什麼說"收穫"而沒用"收入"因為"收入"僅僅是"收穫"當中的一部分,正如書中所說:"不要為薪水而工作,因為薪水只是工作的一種報償方式,雖然是最直接的一種,但也是最短視的……面對微薄的薪水,你應當懂得,僱主支付給你的工作報酬固然是金錢,但你在工作中給予自己的報酬,乃是珍貴的經驗,良好的訓練,才能的表現和品格的建立。這些東西與金錢相比,其價值要高出千萬倍。"這段話對我的心靈有很大的觸動,在當今這個快餐時代,人們越來越急功近利,而忽視了一份工作對於人內在品質和素養的深遠影響。這不能不說是一個時代的悲哀。

當然羅文的優秀是不言而喻的,()而麥金萊的舉重若輕,華格納的知人善任,格瓦西奧,里奧等人的團結協作以及雙方的共同價值目標,也同樣給我們以深刻的啟迪,這些優秀的品質和精神都是一個企業,一個領導,一個員工必不可少的。

讀過一本好書,精神得到了一次升華,願我們將《把信送給加西亞》所體現的精神落實到我們的本職工作中,原則做事,本色做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