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遊記章節讀後感

《西遊記》之石猴學藝讀後感

《西遊記》開篇:天生石猴做了美猴王,在花果山帶著猴子們遊山玩水,可謂是快活逍遙。如果就這麼逍遙下去,恐怕就沒有後來的孫悟空了。有一天,美猴王突然想去學一些本領。他遠涉重洋,歷經艱辛,拜菩提祖師學藝,菩提祖師給他起名叫孫悟空。孫悟空不停地學,學會七十二變和駕筋斗雲等本領,終於脫胎換骨,為後來的英雄業績奠定了基礎。正是孫悟空這種不滿足現狀,積極進取的精神,才造就了一代叱吒風雲、驚天動地的英雄。這個故事啟示我,要努力學習,不斷攀登新的高峰。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讀後感

今天看了我國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中的孫悟空大鬧天宮,真是痛快!孫悟空入龍宮探寶、去陰曹地府勾生死簿、上天宮攪鬧王母娘娘的蟠桃宴。揮舞金箍棒,威風凜凜,把天兵天將和玉皇大帝打的一塌糊塗。後來還是靠如來佛祖幫忙,才保住了玉皇大帝的位子。儘管孫悟空最終被壓在五行山下,但他是個無畏的英雄,他代表了人民民眾對惡勢力的反抗精神。從某種意義上說《西遊記》就是孫悟空的英雄傳,他揮舞金箍棒的傲然身姿,早已凝固在千萬年的傳說中。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他敢於和強大勢力做鬥爭的大無畏精神值得我學習。

《西遊記》之三打白骨精讀後感

話說唐僧與徒弟孫悟空、豬八戒、沙僧和白龍馬,踏上了漫漫取經之路。其中三打白骨精非常精彩、耐人尋味。白骨精為了吃唐僧肉,變成少女,老媼和老翁,接二連三來欺騙唐僧,而唐僧善與惡不分一再上當,幸虧有孫悟空的金晴火眼識破妖怪及陰謀。唐僧卻執迷不悟反而把孫悟空趕走,險些被白骨精吃掉。每次讀這回文章,我都是又開心又生氣。開心的是白骨精雖然狡猾,但每次都被孫悟空識破打敗;生氣的是忠心的孫悟空每次都被唐僧冤枉。但是,我要說:孫悟空,你真棒!因為你不僅武功高強,而且為了除惡可以赴湯蹈火,不怕受冤枉受委屈,即使被唐僧念緊箍咒,也要把妖精消滅,你是堅持自己信念的英雄!

《西遊記》之夢斬龍王讀後感

《西遊記》第九、第十回中說了件有趣的事,涇河龍王為使袁守誠預卜落空,私改降雨時辰,雨量。又以所占失準搗毀袁守誠卦鋪。袁守誠斷言龍王因違旨將被唐丞相魏徵處斬。並讓龍王向唐太宗求生路。唐太宗夢見龍王求情,許之,命魏徵入朝隨侍,使其沒空斬龍。魏徵與太宗對奕時,打了個瞌睡,夢斬老龍。老龍王最終還是一命嗚呼,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我覺得龍王該斬,一是瞧不得別人能幹,嫉賢妒能,無事生非;二是為了私利,忘忽職守。倒是唐太宗作為一國之君,卻不辨好壞,一味地做老好人,令人大跌眼鏡。

《西遊記》之五行山下讀後感

如來祖佛欲尋一信徒取經,以使佛法永傳東土。唐僧玄奘在觀音姐姐指點下,立願去西天求取大乘佛法。在五行山下,唐僧解救被壓了五百年的孫悟空,並收為徒弟。悟空接受勸告,立誓保護唐僧,戴上了緊箍咒。讀到這裡我有些心酸,一代英雄終於被束縛在一個小小的鐵圈裡了!這或許是他為取經這個正義的事所做的犧牲吧。

《西遊記》之收復小白龍讀後感

唐僧與悟空途徑蛇盤山,馬匹被鷹愁澗中之龍吞食。觀音召出小白龍,將其變為白馬賜給唐僧當座騎。小白龍也曾經是叛逆者,現在加入了取經的行列,從此將默默無聞地馱著唐僧,賓士在前往西天的崎嶇道路上,真是浪子回頭金不換啊。

《西遊記》之高老莊讀後感

高老莊高太公因妖怪入贅其家請求降妖。悟空變為太公之女,欲收復妖怪。妖怪取出九齒釘耙與悟空大戰,當聽悟空說是取經路過此地時,便跟悟空去拜見唐僧,原來他是天上被貶的天蓬元帥,錯投豬胎,後經觀音點化,願保唐僧取經。唐僧給他取名「豬八戒」,真是天上掉下個豬八戒,有了他西遊變得搞笑多了。

《西遊記》之流沙河讀後感

流沙河中突現妖怪搶走唐僧,八戒悟空去戰,妖怪鑽入水中,不肯上岸。悟空去見觀音,觀音讓木叉與悟空同去。木叉叫出妖怪悟淨。悟淨以頸下骷髏結成法船,渡唐僧過河。至此,西天取經組合總算湊齊了,各位做好準備,好戲就要開演啦。

《西遊記》之人參果讀後感

萬壽山五莊觀中有仙樹結人參果,據說味道鮮美,功效神奇。悟空偷果三個,與八戒、沙僧分食。八戒嫌少,絮絮叨叨,被二童子發現,大罵唐僧。悟空怒將樹弄毀。觀主鎮元子神通廣大拿下唐僧師徒索賠。悟空請來觀音救活果樹。作者真是富有想像力,創造出這麼可愛的人生果,真想咬上一口,不過沒經主人同意就偷吃總是不對的,而那二個童子不問青紅皂白就罵人,好像也不符合「行為規範」喔。

《西遊記》之勇斗黃袍怪讀後感

唐僧誤入妖穴被擒。在洞內見一婦人,自稱是寶象國公主,十三年前被黃袍怪攝來。公主勸老妖釋放了唐僧。唐僧為公主傳信給國王。國王懇求八戒、沙僧降妖救女,二人去戰黃袍怪,沙僧被擒。黃袍怪變為一美男子,前往寶象國探望岳丈國王,將唐僧變為猛虎。白龍馬化作宮娥,暗算黃袍怪,被打中後腿。八戒用激將法從花果山請回被師父趕走的悟空。眾人努力打敗了妖怪,使唐僧恢復原身。這個故事讓我明白團結就是力量,要完成一件事需要大家的合作,正所謂「眾人拾柴火焰高」。

《西遊記》之觀月悟禪讀後感

第三十六回中,在一個月圓之夜,師徒四人來到一座破寺,在庭院賞月。唐僧思鄉,悟空以月為喻,為其點明「見佛空易,返故田亦易」之理,唐僧解悟,滿心歡喜。八戒、沙僧觀月,於佛理亦各有所得。我覺得面對相同的事物,由於各人的心境不同,會有不同的感受。但是,對世間真理的追尋,最終會殊途同歸的。

《西遊記》之降服金銀二怪讀後感

取經路上,唐僧師徒遇到了金角大王、銀角大王率眾妖的阻擋。這兩妖怪法力高強,而且擁有厲害的法寶:葫蘆、寶扇、幌金繩。悟空鬥智鬥勇、屢敗屢戰,終於降服妖魔。卻原來是太上老君受觀音之託,讓二童子化為兩位妖魔考驗唐僧師徒。這種考驗後面還有好多,最終,他們經受住種種考驗,取得了勝利。「工夫不負有心人」這句話用在他們身上是再恰當不過。就好像我們成長道路上布滿荊棘,但只要有不怕困難,堅持到底的決心,也會取得最終的成功

《西遊記》之真假悟空讀後感

這是西遊記中最精彩的故事之一。悟空打死謀財害命的強盜,卻被唐僧趕走。於是假悟空出現了,打倒唐僧,搶去包袱,並聲言自己將去西去天取經。真悟空聞訊與假悟空怒斗,兩個悟空揮舞金箍棒上天入地一番惡戰。一時間真假難辯。後來如來指認假悟空是六耳彌猴,使他現了原形,悟空一棒將其打死。假作真時真亦假,誰真誰假誰能辨?一善一惡,或許正是悟空心中的善惡相鬥。其實,每個人都有善惡兩面,只有克服了惡的心魔,才能顯現出善的本源。

《西遊記》之三借芭蕉扇讀後感

取經路的前方有火焰山擋路,悟空向牛魔王妻羅剎女借扇滅火,羅剎女因其子紅孩兒被悟空降伏,不肯出借,還與牛魔王聯手跟悟空大打出手。經過三次鬥智鬥勇,悟空終於取得芭蕉扇,扇息山火,師徒繼續上路。其中,悟空變蟲子巧妙地鑽入羅剎女腹內翻騰,讓她只得將扇借給悟空,這一節令人叫好。看來要打敗敵人,戰勝困難,除了勇氣、力量之外,還需要一點智慧。

《西遊記》之通天河遇險讀後感

第九十九回,唐僧師徒歷經艱險終於取得真經,觀音姐姐發現距九九八十一難之數尚缺其一,就讓四眾返程時重過通天河。老黿馱四眾渡河,但因唐僧忘記向如來問他所託之事而將師徒四人和馬匹拋在水中。由此可見做人應該講誠信,要千金一諾,承諾的事就該認真去做,不要言而無信。這也是我讀《西遊記》的一個領悟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