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霧都孤兒讀後感1500字

霧都孤兒讀後感1500字(一)

查爾斯。狄更斯(1812——1870)是十九世紀英國現實主義文學的傑出代表。《霧都孤兒》是狄更斯創作初期的一部重要作品。

小說是以倫敦為背景,以一個孤兒的遭遇為主線,描寫了形形色色的人物和事件,真實地反映了倫敦、甚至當時整個英國社會生活的許多側面。它不是單寫了一個孤兒的辛酸經歷,它更寫了當時整個英國社會中所有的下層人民的困苦,同時也寫了上層機構的腐朽和荒唐。

值得指出的是作者寫作時,正值《濟貧法》在英國頒布不久,狄更斯此作在抗議社會不公,喚起輿論,進行改革,對處於水深火熱的貧民得到社會救助起了積極的作用。

書中班布爾,身為教區幹事,(後為救貧院院長),卻把他所擔任的濟貧工作,作為發財的工具,他在那可憐的孤兒身上,從僅夠維持最低生活保證的救助款中,採取減少他們的飲食標準,對孤兒們進行打罵虐待,造成孤兒大量的死亡。其無法無天,已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

小說的主人公奧立弗。特威斯特是出身在救貧院中的孤兒,他在救貧院的寄養所里被「養育」了九年,這九年吃的是豬狗食,又瘦又小的他僥倖活了下來,然後被送到一個承辦喪事的棺材店裡當學徒;他無法忍受這裡的不公和虐待,於是歷經艱難逃亡倫敦。奧立弗的苦難是教區幹事班布爾一步一步對他施虐的結果,班布爾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逃往倫敦後,奧立弗落入賊巢,開始了更為悲慘的生涯。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被一位老紳士(最後得知他正是奧立弗父親年輕時的好友)救出,卻又一次被綁架回賊巢之中。奧立弗的遭綁架和他的同父異母兄弟蒙克斯(原名愛德華。黎福德)有關,因為他們的父親立下一份遺囑,確定了奧立弗的繼承權,但是要符合一個條件,他在到達法定年齡之前不能有不光彩的、下流的、卑怯的或是違法的行為玷辱他的姓氏。所以蒙克斯用錢買通賊集團頭目,把他誘入墮落,以使奧立弗從法理上喪失繼承權。而班布爾夫婦(其時一為救濟院院長,一為救濟院總管)也被蒙克斯收買,毀滅了關於奧立弗出生的有關物證:他母親留下的小金匣和戒指。

班布爾夫婦身上散發著腐敗的惡臭,他們根本不把奧立弗這樣的孩子當人看待,對於可憐的救濟費用,層層剋扣,致使這些孩子營養不良,心靈受到極大的創傷,不少孩子成了腐敗的犧牲品,如本書中的小狄克,一個死在救濟院中的善良孤兒。這種腐敗構成了社會一大禍害,加劇了社會的不公。使孤兒們的權利得不到有力的保證。對社會罪惡的形成,他們難逃其咎。也從一個側面反映當時英國社會的道德淪喪,已經到了嚴重的地步,對於上層社會的這種醜行,唯一辦法是對上層社會的權力進行制約和監督,防止他們濫用權力。 小說也對生活在社會底層,即使是那些以偷盜為生、寄居巢穴的人們也並不一味指責,而是指出了他們所產生的社會應負的責任。在他們身上仍然有可能產生人性的光輝,如南茜多次對奧立弗施以援手,對這個小弟弟暗加保護,並且以自己的死召喚出來驚天動地的社會正義力量。即使是作為首惡的教唆犯費根和殺人犯賽克斯這種罪孽之身,他們心靈痳木、墮落、冷酷,他們人性中那一點對光明的追求卻在最嚴酷的現實中表現出來。費根在死囚室中待死與奧立弗見最後一面時,作者似乎用了象徵的筆觸,讓一個純真的少年如天使一般「導引」了那個罪孽深重然而又可悲可憐的的老朽罪犯。賽克斯殺了南茜出逃途中遇到一場沖天烈火,他在無所不在的恐懼和惶惑的折磨下忙著去撲火,要「逃避記憶,逃避自己」,作者對這兩個人的安排耐人尋味。

在書中惡人的代表無一不落個悲慘的下場,善良的奧立弗經過一番周折,最後在一些好心人和老紳士的幫助下重新得救並奪回遺產;老紳士收奧立弗為養子並對他施以知識的恩澤。善良的奧立弗隨著他稟賦的發展,一切跡象都表明他未有負老紳士的期待。而蒙克斯攜了分得的一份財產去到新大陸的一個僻遠之地,他在那裡揮霍一空之後又重新走上了老路,後來犯了又一樁欺詐罪被長期監禁,最後在一次舊病復發時死在監獄之中。

班布爾先生和班布爾太太由於劣跡敗露被革去職務後,每況愈下,陷入極其困窘的境地,最終被收容在他們自己曾一度在那裡逞盡威風的救貧院中。

抗議社會不公,反腐敗,特別是要求對社會制度的迫切改革乃是本書的主題。

狄更斯的創作方法,人們稱他為浪漫的現實主義,他的這種浪漫手筆體現了他的作品充滿生氣和樂觀的情緒,對社會、對人生、對人類仍抱有一種無法泯滅的希望。在《霧都孤兒》中,這一浪漫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得到了充分驗證,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狄更斯善於以白描的手法塑造人物,如腐敗的班布爾先生在事發後,一副哭喪相,四下張望,可憐巴巴地說:「我希望這件事件不捨得致使我被革去教區的職務。」其與當初趾高氣揚的樣兒成了鮮明的對照。幽默與諷刺誇張的藝術手法是他作品成功的保證。如班布爾夫婦,其個人品性經作者一經放大而倍加清晰、深刻。他們的惡劣表現理所當然受到極大的譴責。狄更斯的語言是質樸的、生動的、大眾化的,但其表現力是驚人的。除了他對生活的深刻體驗和社會敏銳的觀察,他的作品的成功也得益於他的語言和筆調。《霧都孤兒》就是例證之一。

霧都孤兒讀後感1500字(二)

最近看了一本很經典的書,名字叫〈霧都孤兒〉,是英國著名的現實主義作家查爾斯。狄更斯的作品。他生於英國朴茨茂斯的一個貧苦家庭,父親是個海軍小職員,10歲時全家被遷入債務入監獄,11歲起就開始承擔繁重的家務,12歲時被迫輟學到鞋油作坊當學徒,飽受侮辱,從而對工人階級的生活和苦難有所了解,尤其對不幸的兒童產生了深厚的同情。16歲時,他在律師事務所當繕寫員,走遍倫敦大街小巷,廣泛了解社,後又擔任法庭速記員和新聞記者,熟悉了議會政治中的種種弊端。當時他為倫敦幾家報紙擬稿。狄更斯發表1836年底的第一部長篇小說、諷刺資產階級民主虛偽性的〈匹克威克外傳〉就取得了驚人的成就,使他一舉成名。此後34年中,他共寫了十幾部長篇小說。24歲時和凱薩琳女士結婚,由於性格和趣味上的差異,給他的創作,特別是晚年生活帶來不幸。他一生除了刻苦寫作外還喜歡戲劇,曾親自參加演出和導演,舉辦過朗誦會。1870年6月他在寫作小說〈艾德溫。德魯德之謎〉時,由於勞累過度,誶然逝世。葬於倫敦斯敏斯特教堂。

狄更斯在小說中無情地揭露和鞭撻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黑暗和虛偽。1838年和1839年,他發表了〈霧都孤兒〉和〈尼古拉斯。尼可貝〉,描寫了資本主義社會窮苦兒童的悲慘生活,揭露了貧民救濟所和學校教育的黑暗。狄更斯是英國最偉大的小說家之一,英國現實主義文學的傑出代表,對世界文學有巨大的影響。

〈霧都孤兒〉是狄更斯的第二部長篇小說,在世界文學史上占著重要的地位。小說的主人公奧利弗。特威斯特,是一名生在濟貧院的孤兒,忍飢挨餓,備受欺凌,由於不堪棺材店老闆娘、教區執事邦布兒等人的虐待而獨自逃往倫敦,不幸剛一到達就受騙誤入賊窟。竊賊團伙的首領費金千方百計,企圖把奧利弗訓練為扒手供他驅使。奧利弗跟隨竊賊夥伴「機靈鬼」和貝茨上街時,被誤認為他偷了一位叫布朗洛的紳士(恰巧是他父親生前的好友)的手絹而被警察逮捕。後因書攤老闆證明了他的無辜,說明小偷另有其人,他才被釋放。由於他當時病重昏迷,且容貌酷似友人生前留下的一副少婦畫像,布朗洛收留他在家中治病,得到布朗洛及其女管家比德溫太太無微不至的關懷,第一次感受到人間的溫暖。竊賊團伙害怕奧利弗會洩露團伙的秘密,在費金指示下,塞克斯和南希費盡心機,趁奧利弗外出替布朗洛歸還書攤老闆的圖書的時候用計使他重新陷入了賊窟。但當費金試圖懲罰毒打奧利弗的上時候,南希挺身而出保護了奧利弗。費金用威脅、利誘、灌輸等手段企圖迫使奧利弗成為一名竊賊,成為費金的搖錢樹。一天黑夜,奧利弗在塞克斯的脅迫下參加對一座大宅院的行竊。正當奧利弗準備趁爬進窗戶的機會向主人報告時,被管家發現後開槍打傷。竊賊倉惶逃跑時,把奧利弗丟棄在路旁水溝之中。奧利弗在雨雪之中帶傷爬行,無意中又回道那家宅院,昏到在門口。好心的主人梅麗夫人及其養女羅斯小姐收留並庇護了他。無巧不成書,這位羅斯小姐正是奧利弗的姨媽,但雙方都不知道。在梅麗夫人家,奧利弗真正享受到了人生的溫馨和美好。但費金團伙卻不能放過奧利弗。有一天一個名叫蒙克斯的人來找費金,這人是奧利弗的同父異母兄長,由於他的不肖,他父親在遺囑中將全部遺產給了奧利弗,除非奧利弗和蒙克斯是一樣的不肖兒女,遺產才可由蒙克斯繼承。為此蒙克斯出高價買通費金,要他使奧利弗變成不可救藥的罪犯,以便霸占奧利弗名下的全部遺產,並發洩自己對已去世的父親的怨恨。正當蒙克斯得意洋洋的談到他如何和幫布爾夫婦狼狽為*,毀滅了能證明奧利弗身份的唯一證據的時侯,被南希聽見。南西見義勇為,同情奧利弗的遭遇,冒生命危險,偷偷找到羅斯小姐,向她報告了這一切。

正當羅斯小姐考慮如何行動時,奧利弗告訴她,他找到了布朗洛先生。羅斯小姐就和布朗洛商議了處理方法。羅斯小姐在布朗洛陪同下再次和南西會面時,布朗洛獲知蒙克斯即他的已故好友埃得溫。利弗得的不肖兒子,決定親自找蒙克斯交涉,但他們的談話被費金派出的密探聽見。塞克斯就兇殘的殺害了南西。()南西之死使費金團伙遭到了滅頂之災。費金被捕,後上了絞刑架,塞克斯在逃竄中失足被自己的繩子勒死。與此同時,蒙克斯被布朗洛挾持到家中,逼他供出了一切,事情真相大白,奧利弗被布朗洛收為養子,從此結束了他的苦難的童年。為了給蒙克斯自新的機會,把本應全歸奧利弗繼承的遺產分一半給他。但蒙克斯劣性不改,把家產揮霍殆盡,繼續作惡,終被鋃鐺入獄,死在獄中。邦布爾夫惡有惡報,被革去一切職務,一貧如洗,在他們曾經作威作福的濟貧院度過餘生。

在這本書中,奧利弗、南希、羅斯小姐都是善良的代表,他們都出生於苦難之中,在黑暗和充滿罪惡的世界中成長,但在他們的心中始終保持著一偏純潔的天地,一顆善良的心,種種磨難並不能使他們墮落或徹底墮落,發而更顯示出他們出污泥而不染的光彩奪目的晶瑩品質。最後,邪不勝正,正義的力量戰勝了邪惡,雖然南希最後遇難,但正是她的死所召喚出來的驚天動地的社會正義力量,正是她在冥冥中的在天之靈,註定了邪惡勢力的代表——費金團伙的滅頂之災。因此在小說中,南希的精神得到了升華,奧利弗則得到了典型意義上的善報。而惡人的代表——費金、蒙克斯、邦布爾、塞克斯無不一一落得個悲慘的下場。

這部名著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懂得無論環境怎樣惡劣,世界怎樣複雜,我們都應該保持一份善良、博愛的的精神,這樣於人於己都會帶來快樂和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