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圍城讀後感300字

圍城讀後感300字(一)

《圍城》,我看到了本書的題目——《圍城》。我驚呆了。當時,我憑題目感覺《圍城》這本書應是寫一些抗戰時期的事情——"圍城"嗎!即八路軍把日本鬼子圍在一座孤城裡無路可逃,被迫投降一類的事。但是,內容和我先前的所思所想根本對不上號。它倒是講了一個上海的青年,出國留學後騙來了個博士學位,回國時候和回國後發生的事情。我終於明白了這大學生的平常生活和艷遇等事件與"圍城"二字有什麼關係。不過,在說"圍城"二字之前,還是先來說說這本書,這對理解有好處。作者錢鍾書的夫人楊絳說:"這書寫的正是作者本人的故事。"也許正是這樣,作者才寫出了本書。讀完後我暗下決心:無論做每件事,都要像鴻漸最初對待唐曉芙一樣對待它們。不知我是否做到了,也不知我是否能做到,但,然我立下了決心,就盡最大力來將它實現吧。

圍城讀後感300字(二)

《圍城》我是先看電視劇,後來有斷斷續續讀丁些片段(這本書情節連續性不強,確實可以跳著讀),最近才—口氣從頭到尾將整本書讀完。讀完以後,對這本書又有了些新的認識。

有的報導說,方鴻漸就是作者的化身,甚至有的人還懷疑作者的博士單位是否也是虛構的。但無論如何,方鴻漸是個典型的知識分子形象這句話是無容置疑的。但正因為他是知識分子,而且是那種帶著玩世的態度處世又有點良心的知識分子,才構成了他一生的第一圈「圍城」。他希望做個大人物,這樣的性格,似乎就決定了他的一生。

方鴻漸的第二圈「圍」就是給他帶來多災多難的假學位。方鴻漸到底是個知識分子,在買假文憑之前,他也問問良心,他為自己起了最好的籍口:「父親是科舉中人,要看『報條』,丈人是商人,要看契據。」以他自己的口氣,就是「說了謊話,還要講良心。」說謊就說謊嘛,講了良心這謊話就變得不倫不類了。既然講良心,就乾脆別買學位了。既然都不講良心了,就乾脆把學位發揚光大吧?害得自己當個副教授忍氣吞聲的,兩頭不著岸。

圍城讀後感300字(三)

又讀《圍城》,感覺很不同,尤其是對於孫柔嘉的印象,感覺孫柔嘉並非如大多數人的評價,處心積慮,把方鴻漸拖入圍城,他反而是認準目標,努力實踐,不離不棄,對生活、對家庭從來沒有失去信心的正面形象。相對幾乎所有男人的夢中情人唐曉芙而言,孫柔嘉更是一個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一個象徵,一個理想。

在《圍城》裡,身逢亂世的人們,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以知識分子為主的主人公,活在自己的圍城裡,面對著轉瞬即逝的財富、事業和愛情,經歷著人生的幻滅,電光石火的美妙,註定只是回首的惘然。

在亂世,活著就是一種成就。

當然,錢鍾書之寫《圍城》,對於戰爭只是點到為止,書中的人物並沒有在戰爭中悄然而逝,他們依然以一種常態生存,戰爭對於他們僅是一種不和諧音,一種避重就輕的背景音樂。

無論是在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時期,總有一些東西會深留在人心中,吹盡黃沙始見金,那些人性的美好,人格的魅力,對於生活的摯愛,是怎樣的圍城都不能圍困,多久的歷史都不會沖淡的。

圍城讀後感300字(四)

第一部分的感情糾葛很吸引我,最後一部分的婚後生活也很有趣。中間工作的部分我不喜歡。

方鴻漸和蘇小姐之間,寫得太精闢了!夫妻倆吵架也好玩。()原來男人吵起架來和女人一樣小心眼。

蘇小姐後面的形象很可憐,她的優美氣質哪裡去了?!孫小姐千方百計和方結婚了,可結果呢;這個女人訂婚前後判若兩人,悲哀!

更堅定了我的信念,愛情裡面不要耍手段,要真實坦誠。嗯,說不定最後嫁不出去的就是我,呵呵。

文中所謂的精彩諷刺,不好意思,我看不懂,也體會不到它的精彩。悲哀!我是一個文學素養極低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