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席慕容:生命的滋味

【一】

電話里,T告訴我,他為了一件忍無可忍的事,終於發脾氣罵了人了。我問他,發了脾氣以後,會後悔嗎?

他說:“我要學著不後悔。就好像在摔了一個茶杯之後又百般設法要再粘起來的那種後悔,我不要。”

我靜靜聆聽著朋友低沉的聲音,心裡忽然有種惆悵的感覺。

我們在少年時原來都有這單純與寬厚的靈魂啊!為什麼?為什麼一定要在成長的過程里讓它逐漸變得複雜與銳利?在種種牽絆里不斷傷害著自己和別人?還要學著不去後悔,這一切,都是為了什麼呢?

那一整天,我耳邊總會響起瓷杯在堅硬的地面上破裂的聲音,那一片一片曾經怎樣光潤如玉的碎瓷在剎那間迸飛得滿地。

我也能學著不去後悔嗎?

【二】

生命里充滿了大大小小的爭奪,包括快樂與自由在內,都免不了一番拚鬥。

年輕的時候總是緊緊跟隨著周遭的人群,急著向前走,急著想知道一切,急著要得到我應該可以得到的東西。卻要到今天才能明白,我以為我爭奪到手的也就是我拱手讓出的,我以為我從此得到的其實就是我從此失去的。

但是,如果想改正和挽回這一切,卻需要更多和更大的勇氣才行。

人到中年,逐漸有了一種不同的價值觀,原來認為很重要的事情竟然不再那么重要了,而一直被自己有意忽略了的種種開始不斷前來呼喚我,就像那草葉間的風聲,那海洋起伏的呼吸,還有那夜裡一地的月光。

多希望能把腳步放慢,多希望能夠回答大自然里所有美麗生命的呼喚!

可是,我總是沒有足夠的勇氣回答它們,從小的教育已經把我塑鑄成一個溫順和無法離群的普通人,只能在安排好的長路上逐日前行。

假如有一天,我忽然變成了我所羨慕的隱者,那么,在隱身山林之前,自我必定要經過一場異常慘烈的廝殺吧?

也許可以這樣說:那些不爭不奪,無欲無求的隱者,也許反而是有著更大的欲望,和生命作著更強硬爭奪的人才對。

是不是可以這樣解釋呢?

【三】

-----如果我真正愛一個人,則我愛所有的人,我愛全世界,我愛生命。假如我能夠對一個人說“我愛你”,則我必能夠說“在你之中我愛一切人,通過你,我愛全世界,在你生命中我也愛我自己。”

------E。弗洛姆

原來,愛一個人,並不僅僅只是強烈的感情而已,它還是“一項決心,一項判斷,一項允諾”。

那么,在那天夜裡,走在鄉間濱海的小路上,我忽然間有了想大聲呼喚的那種欲望也是非常正常的了。

剛剛從海邊走過來,心中仍然十分不捨把那樣細白潔淨的沙灘拋在身後。那天晚上,夜涼如水,寶藍色的夜空里星月交輝,我赤足站在海邊,能夠感覺到浮面沙粒的溫熱乾爽和鬆散,也能夠同時感覺到再下一層沙粒的濕潤清涼和堅實,浪潮在靜夜裡聲音特別緩慢,特別輕柔。

想一想,要多少年的時光才能裝滿這一片波濤起伏的海洋?要多少年的時光才能把山石沖蝕成細柔的沙粒並且把它們均勻地鋪在我的腳下?要多少年的時光才能醞釀出這樣一個清涼的夜晚?要多少多少年的時光啊!這個世界才能等候到我們的來臨?

若是在這樣的時刻里還不肯還不敢說出久藏在心裡的秘密,若是在享有的時候還時時擔憂它的無常,若是在愛與被愛的時候還時時計算著什麼時候不會再愛與不再被愛;那么,我哪裡是在享用我的生命呢?我不過是不斷地在浪費它在摧折它而已吧。

那天晚上,我當然還是要離開,我當然還是要把海浪、沙岸,還有月光都拋在身後。可是,我心裡卻還是感激著的,所以才禁不住想向著整個世界呼喚起來:

“謝謝啊!謝謝這一切的一切啊!”

我想,在那寶藍色深邃的星空之上,在那億萬光年的距離之外,必定有一種溫柔和慈悲的力量聽到了我的感謝,並且微微俯首向我憐愛地微笑起來了吧。

在我大聲呼喚著的那一刻,是不是也同時下了決心、作了判斷、有了承諾了呢?

如果我能夠學會了去真正地愛我的生命,我必定也能學會了真正地愛人和愛這個世界。

【四】

所以,請讓我學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請讓我學著不去後悔,當然,也請讓我學著不要反覆重複自己的錯誤。

請讓我終於明白,每一條走過來的路徑都有它不得不這樣跋涉的理由,請讓我終於相信,每一條要走上去的前途也有它不得不那樣選擇的方向。

請讓我生活在這一刻,讓我去好好地享用我的今天。

在這一切之外,請讓我領略()生命的卑微與尊重。讓我知道,整個人類的生命就有如一件一直在琢磨著的藝術創作,在我之前已經有了開始,在我之後也不會停頓不會結束,而我的來臨我的存在確是這漫長的琢磨過程之中不可少的一點,我的每一種努力都會留下印記。

請讓我,讓我能從容地品嘗這生命的滋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