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世界剛虛晃一槍,你別掉頭就跑

1

大學畢業那年的六月,天氣很熱,我從市區結束實習風塵僕僕地趕回學校,剛進門就聽到睡在我上鋪的舍友低低的一聲:我失業了。

我一時呆住了,問她,不是實習得好好的,說畢業就入職嗎,怎么突然就失業了?舍友苦笑起來,公司只是那幾個月缺人,高峰期過去了,自然這些沒什麼資歷的實習生就要被辭退了。

送我北上的時候,她一路沉默,卻在我即將檢票上車時突然抱著我大哭起來,一邊抽泣一邊說,是不是這輩子就要完蛋了,讀了四年大學沒想到竟是這個結局。

我看著她滿是淚痕的臉,那一刻,什麼加油堅持都說不出口。我拍著她的背,心中默念著,我們一定都要好好的。

後來,我去了北京,舍友也因為畢業離校回到了家鄉,忙碌起來沒那么多機會談心訴苦,只是彼此都知道我們不能停下來。

一天我下班很晚,走在孤獨的大街上,突然迷茫起來:工作沒有想像中輕鬆,同事也很冷漠,經常深夜下班後一個人孤單地回那面積不大的小屋……現在的生活我一點都不滿意,但好像,在那個時刻,我並無其他選擇。

就在那晚,我收到了許久不聯繫的舍友發來的信息,簡簡單單的一句話:親愛的,我沒回家鄉,我去了廣州。你知道嗎,我找到了新工作,現在過得很不錯,我們倆都要好好的。

就像突然喝了一口冰涼的酒之後胃裡騰起了火辣辣的感覺,寒風呼呼的夜裡一下子沒那么刺骨了。我無比清晰地看到,生活不會如你想像的那般好,但也一定不會像你認為的那樣差,只要你別心虛,別逃跑,總有一局能讓你漂漂亮亮地贏回來。

2

工作一年後,我第一次帶隊做項目,項目很大,內容也繁雜,但領導分配過來的人手卻極其有限,其中還有經驗豐富、架子也不小的老員工。作為組長,統籌起來頗有難度,我不知道該怎么調動各方資源,總怕給人搶出風頭的感覺。

那段時間非常懊惱,抓了個項目在手卻遲遲未有進展,我猶豫了幾天,決定跟領導請示換人。請示之前,我打電話給一位相識多年的長輩請教,對方聽了我的苦惱後哈哈大笑,對我說:“如果你是因為怕被議論而放不開手腳,那么我可以預見,即便再過個三五年,你依然無法獨立負責項目。要知道,只要是需要集體完成的事,就不可能獨善其身。”

“尤其是你還作為統籌角色,你要做的便是根據每個人的能力和所長,合理地將他們放在項目所需的崗位上,而不是剛遇到點問題就想著要不要換人退縮。”

後來,我硬著頭皮開會講思路,私下再逐個安排工作,沒想到事情的進展比我想像的要順利得多。

項目最後完成得很漂亮,那次經歷讓我知道,人生這么多關卡,偶爾動了退縮的心思,既不丟人也不可怕。重要的是,怯弱之後,你千萬別放棄。

我想到和舍友最近的一次視頻通話中,她得意地向我炫耀最近剛學的插花,乾淨的小屋,整潔的環境,還有和畢業前死灰無神截然相反的亮晶晶的眼睛。聊到最後,朋友哽咽了,回想起那段喪失希望的日子,她說,我們都要勇敢一些,命運剛虛晃一槍,我們別掉頭就跑。

3

很多時候,即便我們做好了充足的準備,依然可能被命運安排的大小插曲打得手足無措。在熱情滿懷的夢想實現之前,冷冰凍的失望是每個人都不得不面對的必修課。

在那段灰頭土臉孤身奮鬥的時光里,對自我能力的否定、對錯失機會的懊悔,幾乎是每一天都不得不處理消化的情緒。

之前一起工作的小妹妹,在實習期一次會議上因為準備材料出現失誤,讓領導大為失望。下班的時候,姑娘臉色很難看,我想安慰卻不知該如何開口。姑娘拍拍我,說,沒關係,你以為我被批了心裡不忿啊,我知道這次是自己的失誤,沒什麼好抱怨的,只是,突然覺得有些難過,沒什麼,重整旗鼓再來嘛。

天知道那時候我多佩服她的冷靜自持,沒有歇斯底里,沒有嚎啕大哭,而是分析了緣由後知道自己仍需改進,挫敗之後依然還能笑著說再來。

沒有誰的生活是容易的,就像沒有人知道這一路上會在什麼時候出現一顆重磅炸彈。逃避不是辦法,認輸又心有不甘,只有硬挺挺地迎上去,哪怕頭破血流,也問心無愧。

漫漫人生路,絕望的時候多給自己一點希望,撐過去,才能換來那個不一樣的明天。

來源: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刻(ID:mydd1220) | 作者:貓妖叨叨,專欄作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