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怕別人貶低,就怕自己沒用

有天晚上朋友找我聊天,吞吞吐吐,最後說:“前兩天看到個事,本來當時想和你說的,怕你心裡難受,但又覺得如果不告訴你,不夠意思。”

“什麼事,這么嚴重?”我深呼吸,做好了迎接暴擊的準備。

“我在其他地方看到有人批評你,說你文章寫得不怎么樣,這事要擱在我頭上,我可受不了,但我希望你千萬別難受啊……”

看到她斷斷續續發來的文字,我很感動,但我不會太在意,網上寫文到現在,形形色色的評論,我已經看得太多。

見慣了太多的網路暴力,聽多了曲折的背後貶低,才發現,無端貶低別人是很多人的習慣,仿佛這能給他們的孱弱靈魂帶來絲絲快感。當然,這和風氣有關,和個人教養有關,屬於正常現象。

其實完全不用理,“為什麼別人在背後講你壞話?”

因為你走到了他們前面!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騙我,如何處置乎?

拾得曰: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想起來,經常有讀者向我抱怨類似的事情:“有人說我壞話,我好難受!”“我這么好這么努力,為什麼他們就是看不慣我!”

無論你做什麼,都不會贏得所有人的好感。

其實構想一下,如果我們簡單將人分成三類,一類和你實力差不多,另外兩類分別是實力遠超於你和遠遜於你,他們對你的態度,肯定是不一樣的。

我們要有一個清醒的意識——實力遠超我們的人,肯定不會去理我們。

從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看到,人都是向前看的。所以,有價值的人,才會被批評。如果你怎么也扶不上牆,是沒有人願意和你浪費感情的。

很多人罵科比,罵杜蘭特,但我從來沒聽過他們罵同樣熱愛籃球的你;罵蘋果,罵三星,但他們不會去關注某個不知名的山寨手機。

可見人的精力有限,大家都是集中優勢火力,擇優而罵。

當然,比被罵更可怕的是沒人理,不怕別人貶低,就怕自己沒用。人都渴望被關注,被漠視的感覺,想想都難受。

越長大,熟人越多,朋友越少,談利益皆大歡喜,講緣分為時尚早。說實話,我以前也不信,看明白以後,原來不過如此。

不會再忙著和別人談交情,不會再害怕所謂的背後批評。因為當你什麼也沒有的時候,只能給別人點幾個贊,但別人連提也不會提你。

不怪任何人,只怪自己無能,站的太低,不在別人的視線內。

這讓我想起了家裡的事情,上世紀末人們多推崇工人家庭。爺爺當了一輩子工人,所以父親小時候,其他家庭條件差點的孩子,很喜歡和他玩。

父親很早也進了鋼鐵廠,國營單位,開東風大卡。在當時我們那片地方,這是一個比較體面的工作。一直到那時,父親的朋友還很多,幼時的同伴,單位同事,社會上的司機朋友等等。因為他愛說愛玩,所以經常三五成群。

但好景不長,當時人們覺得永遠也不會倒閉的國營大型鋼鐵廠,因為污染,因為經濟轉型,在哄哄鬧鬧中倒下了。無數人失業,另謀出路。

父親因為沒有高學歷,天性也愛玩,就繼續做了司機。而小時候和他關係最好的同伴,一個經過奮鬥成為了校長,而另一個,通過做生意也賺了很多錢。

不評論上一輩的友誼,但家庭條件,自身實力的差距越來越大,我從小到大看到的,是父親逐漸被邊緣化的過程。

這很正常,成年人的世界裡,處處講究勢均力敵。

想起了國小老師說的一句糙話:別怪我有時打你們,你們現在不努力,長大了撅著屁股讓人打,也沒人會理。

有次和朋友聊天,她故弄玄虛,說自己是南派三叔的師妹。當我問她真實性時,她說和南派三叔讀的是同一所學校。

我哈哈大笑:“那我還是李彥宏的師弟呢,因為我們讀的是同一所高中!”

這就繞到了人脈問題,無數人告訴我們人脈很重要,但他們並沒有說到重點:好的人脈不是你認識多少人,而是多少人認識你。

不是你遇到問題時會去求多少人,而是那時候,多少人會真正伸出援助之手。

以前讀小說《了不起的蓋茨比》,講的就是這樣冷冰凍的現實:看他樓起時,鶯歌燕舞,人們以認識蓋茨比為榮;到他樓塌了,門庭冷落,之前熱情的人忽作鳥獸散。

這也是另一種現實,冷冰冰,但活生生——你沒用了,我們留著幹嘛!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原來世間的很多道理,都那么簡單。但真正明白時,已經淚流滿面。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為了這些長長短短,我們已經浪費了太多時間,今後,能不能好好做做自己?

下次再有人背後說你,你哭著來找我時,我會用今天的話來回答你。

“咱不怕別人貶低,就怕自己沒用啊!”

多么痛的領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