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早睡早起,是性價比最高的自律

1

前幾天,北京大學法學院2017迎新典禮上,白建軍教授給新生的建議火遍全網:「早睡早起+把微信朋友圈控制在10人以內+拒絕以陪讀為目的的表白。這個辦法能不能把你弄成精英中的精英,我不知道。但試過的,都說好。」

這3條建議中,我試過「早睡早起」這一條。抓住早睡這個突破點後,早起也能輕鬆上手,投資小,回報大,性價比高。

但我觀察周圍,這大約是個年輕人全民熬夜的年代。有人工作分工沒辦法,有人夜晚幹活效率高,有人單純性晚睡拖延症。許多人在睡覺方面缺乏自制力,晚上不想睡,手機像長在手上似的;早上起不來,醒來就跟鬧鐘置氣,一天到晚覺得困。

原來在我們這個時代,早睡早起,真的變成了最知易行難的自律。

雖然網上不時會曝出因為熬夜導致健康受損甚至猝死的案例,不管當事人如何苦口婆心地勸誡一定要規律作息,千萬不要熬夜,可還是有許多人會說,道理我們都知道的,可就是忍不住熬夜啊。

2

以前我在深圳工作時,有段時間早上五點多就起床,去附近的荔香公園快走。我發現這個時段公園裡老年人的密度極高,他們神采奕奕地進行著做操、跑步、揮鞭等各種鍛鍊。

而我看到年輕人密度最高的時段是晚上。我有時加班到晚上十點多,在趕回家睡覺的路上,看到寫字樓里還有大片燈光,商場周圍還有K歌聚會,便利店裡還有人進人出。

這好像一幕滑稽戲,早睡早起的老年人和晚睡晚起的年輕人,處於不同的時區。結果,老年人狀態越來越燃,年輕人卻越活越沒精神。

其實,早睡早起,是性價比最高的自律。

前東家大領導30多歲那年,大病一場之後,作息習慣大換血,他把工作模式從沒日沒夜改為早睡早起,工作績效不減反增;

我嬸嬸婚後越長越好看,隨著年紀增長,她的皮膚卻比初見時細膩白嫩了很多,她說因為自己單身時熬的夜,結婚後都戒了;

我早上五點多去公園的事跡被同事們聽說後,都叉著腰笑我過著老年人的生活,可我那時的工作效率和身體狀態都處於巔峰級別。

3

我最近採訪了一位服裝品牌的女創始人。採訪前,我沒想到作為一個張羅創業公司大小業務、高頻參加品牌活動和電視節目、照顧一兒一女起居飲食的媽媽,竟然這麼活力四射、聲音帶感。

我掘地三尺地問她如何保持這麼贊的狀態,她歸因為早睡早起,作息規律。

她告訴我,她之前剛生完孩子那陣,起夜奶娃導致睡不好覺,眼圈深黑、披頭散髮,整天抱著負面情緒的洋快餐在啃啊啃。

這幾年,她的生活質量因睡眠改善而改頭換面。她晚上八九點把小兒子哄睡,然後接著給大女兒講睡前故事,通常女兒還沒睡著,她倒先催眠了自己。

晚上九點十點就入睡,第二天早上七點起床,能最大限度地保證自己電力滿格。

同一個人的兩個對照組也證明,每天這種早睡早起的節律感,能讓人心情愉悅,辦事高效。但凡是眼不拙的人,都能看出老天在打賞敬重生物鐘的人。

4

以前,一位文筆有靈氣的女作者,她白天上班,晚上寫作,每次看她公眾號的更文時間都很心疼她。

她做任何工作,業績都要拼到極致,任何吃穿用度都要用到最好,晚上一兩點才睡是常態,生病了還邊打吊瓶邊寫作。在她的一篇文章里,她悲情地說自己掉發嚴重、記性變差,懷疑自己會早早死掉。

我不看好這種「自毀式的勤奮」,這哪是雞血,分明是狗血。我多希望她能把晚睡晚起置換成早睡早起,在工作時長差不多的情況下,把對身體的傷害降至最低。

以保重身體為前提的努力,是一種遠見。

我熱愛寫作,也想長久寫作,所以,榜樣都是精力足以撐起終生寫作的人。比如村上春樹,對於小說家及其創作而言,他認為最重要的就是集中力和耐力。這就是他早睡早起、朝五晚九、規律生活、堅持跑步的原因,是為了身體好,有體力,以便能有寫一本書的能量。

日本另一位高產優產的作家松浦彌太郎,也在書中寫過早睡早起、作息規律的重要性。他說:每天晚上十點左右上床,早上五點起床,每隔一天要去鍛鍊,快走十公里,然後八點去上班。這種規律性的生活對於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

健康管理是最重要的工作。有規律地生活,是做好一切的最基本要求。時刻保持旺盛的精力,這也是獲得信任的第一步。

如果你有心追求事業,熱愛生活,深愛家人,那麼一定要把健康當成頂層設計,掛起晚睡的戰靴,遠離手機這類晚睡培養皿,第二天早點起來提升或運動。

我始終相信,早睡早起身體好。而身體好的人,才有一切的選擇權和被選擇權。

來源:哪梁爽哪喜慶(ID:zheliangshuang)作者:梁爽,奮鬥派中的養身黨,公眾號:哪梁爽哪喜慶(ID:zheliangshuang),微博:@梁爽笑抽筋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