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認命就去拚命

01

小文從農村出來,工作換了一百回,終於從促銷員做到業務代表,然後又抓住了一個機會,成為了一個小小的代理商。

十多年來,跟老公一起,沒白沒黑,終於把一個沒牌沒證的代理點做成了商貿公司。因為放不下生意,甚至連廠家給代理商獎勵的出國游都不捨得時間去。

裝貨鋪貨、促銷搞活動、談判進場、開會培訓、管理員工、自我充電、危機處理,從不敢放鬆一下。

偶爾跟我抱怨,睜開眼就是事,競爭這么激烈,員工又不好管理,大賣場的費用總是獅子大開口,利潤越來越薄,累死了,煩死了。

我說,別嘚瑟,開著寶馬,住著洋房,數著鈔票,而且還成為周圍越來越有影響力的大代理商了,好好拼吧!

她就笑。

前兩天,她找我聊天。很有感觸的講了一個事情。

她的兒子讀國小四年級,白白淨淨的,不惹事,挺懂事的。兒子班上有幾個孩子,學黑社會充大哥,在班級里招兵買馬。孩子小,還不敢動粗,就花錢收買。有些孩子因為錢,就成了這些“小混混”的跟屁蟲。可是在她兒子這裡,這招沒用,她兒子根本不理會這些人,還對這些人說:我不缺錢。

兒子回到家,跟媽媽說這件事,很MAN的說:我才不會跟這些人玩,還想收買我,咱家裡最不缺的就是錢!

小文很有感觸的說,天天拚命賺錢就是不想認命,不想讓孩子再受委屈,再過自己過去窘迫的日子。兒子的話讓她更明白了拚命賺錢的意義,為了孩子的底氣,拼得值了。

02

阿何是我自媒體社群的老師。之所以師從阿何門下,並不因為他的咖位。而是他有些近乎偏執的拚命。

阿何家境貧寒,甚至國小國中天天都吃不飽飯,連高中的學費都是借來的,他拚命學習,考上清華,成為改變命運的第一步。

畢業後他辭去國企的工作,又辭去年薪幾十萬的金融工作,就是要創業,幾經失敗,最慘的時候兜里只有18塊錢。但就是不肯放棄。

創業時期阿何經常凌晨兩三點才能入睡,做任何事都拼盡全力,想盡辦法,絕不找藉口,絕不放過自己。曾經一度患上神經衰弱。

阿何說“如果心無欲望,滿足於最低層次的生活標準,也是一種生活方式,無可厚非,但意味著當有更好的出現你又需要時,你沒有辦法得到;以及當意外出現的時候,你也無法抵禦。”

阿阿說“我努力,是為了錢,我受夠了生活窘迫的境況;我努力,是想擁有更多的拒絕權;我努力,是想擁有更多的可能性”。

阿何的努力,源自不認命,更是一個不認命就拚命去改變命運的最好的案例。

現在的阿何成功了,他的公司估值過億,出版了五本書,業餘公眾號運營也風生雲起。作為職場充電寶、唯庫、有講的創始人,也成為自媒體江湖上聲名遠揚的高手。

但是,創業成功的阿何,仍然是沒有休息日概念,如無意外,每周都是工作七天,每天工作14小時。

嚴格的要求自己,不過分愛惜自己的羽毛,對我們這些學員也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嚴格要求。

他經常跟我們說的一句話就是,要做成事情,就要想辦法。他曬給我們他的行事曆,每一天十幾小時的工作,密密麻麻的事項。我們都說,他一個人能幹一個團隊才能做的事。

阿何拚命,為了自我實現,為了找到更好的自己,為了讓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可能。

03

80後、90後的中國公民,是中國實施計畫生育以來的兩個年代的人,往後看也只能是真正的獨生子女了。

出生起就發一個光榮的證書,獨生子女證。這個證書標誌著,你可以獨享父母的愛,但你也要擔負起對父母所有的贍養和陪伴。

那么,靠什麼贍養和陪伴?常回家看看?真的只是看看嗎?

很多事業有成的人在回憶父母時都說陪伴的太少,“子欲養而親不待”是人生的遺憾。那么,“親需養而子無力”是不是會是更大的遺憾?

父母並不願意拖累孩子,但如果生了重病,或者失能需要護理,這個時候操勞一生的父母就如同孩子需要你的擔當,你有什麼?除了愛與擁抱,或許還有眼淚,是不是還缺點什麼呢?

我們不能選擇放棄和認命,努力,是為了未來父母需要我們的那一天。

跟最愛的人在一起時,你選擇西餐廳還是大排檔,選擇某寶還是奢侈品牌,選擇頭等艙還是坐大巴,選擇五星級酒店還是打折的快捷?

我們可以鄙視揮金如土的庸俗,但我們卻不能忽視金錢主人背後的付出。

Ta可以為愛不在乎,你如果也以愛的名義不在乎那就是個笑話了。Ta可以因為愛說錢俗,你如果也以愛的名義說錢俗,那就說不過去了。

最愛的方式就是給Ta最好的,而這個最好,不在於什麼結果,而是你竭盡全力拚過後所能給予的就夠了。

拚命,讓你們在共同的日子裡看到希望,期待未來,共同創造最美好的生活。

04

99年的寶寶今年都成為民事行為能力人了,都有選舉和被選舉權了。每個成年人都需要思考用什麼樣的方式進入社會,用什麼的狀態去證明自己的存在,怎樣去承擔自己該承擔的責任。

在一個教育、醫療、保障、養老都要靠自己解決的國度,詩和遠方有時還不如儲蓄卡上的數字更給人安全感。

“詩和遠方”的前提是:要么有別人為你買單(父母或伴侶),要么還得回來面對現實繼續拼,一切照舊。

人在年輕的時候,想的只有自己,總是在“苟且”和“遠方”糾結,總是在“夢想”和“”現實徘徊。等從組建家庭(從1個人到2個人),寶寶報到(3個人),突然發現雙方父母也老了(7個人)。我們不得不面對現實。

當我們除了家庭責任還要承擔更多的工作責任,甚至還有社會責任時,你會發現,拚命是去遠方最近的路。

如果我們——

需要為自己和伴侶提供更好的環境,為孩子提供更好的條件,為父母頤養天年......

需要為團隊擔當更多責任,需要給周圍的人帶來幫助,需要做對社會有用的人......

需要實現自己的夢想和情懷,找到真正的自我,不白活一回.....

那么,對於沒關係沒運氣的我們來說,不靠努力改變命運,還能靠什麼呢?

如果你不認命,就拚命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