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鍵在於落實讀後感

關鍵在於落實讀後感(一)

在認真詳讀了《關鍵在於落實》一書,細細品味其中的哲理後讓我深受教育和啟迪,作為一名教師,我們要不折不扣地落實各項規章制度、腳踏實地乾好本職工作,才能在學校的可持續發展中有所作為,才能使自己的人生價值有所體現。

近年來,我校根據自身的特點,針對教師隊伍實際,為了更好地服務於新形勢的教育教學,從全面提高教師科學文化內涵,增強自身業務能力水平出發,在全校提出的以雷鋒「五個一」精神建校育人,由於針對性強,並具有很強的實踐性、實際性和實效性,得到了全校師生的大力支持和廣泛參與。「五個一」精神正沿著蓬勃、健康的方向,持續不斷地向前發展,呈現出方興未艾的良好態勢。

一、落實是一種觀念

講責任是做人之本,為師之德,成事之基。增強科學落實力,就必須在增強事業心責任感上下功夫。作為育人隊伍——教師,我們身上承擔著培育祖國接班人的重任,這是社會賦予我們的神聖職責。作為教師要時刻保持一種重任在肩,使命在前的意識。「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無論身居何位,都不能把自己的位置看低了,責任看小了,要做好一切分內的事,充分發揮「一塊磚」的普通勞動者精神。每一個點滴的進步都凝聚著黨組織的關愛和培養,凝結著黨的信任和希望,是黨和人民培養造就了自己。在民眾面前我們是黨員、在工作面前我們是先鋒,黨員就意味著奉獻,先鋒就要乾實事。

近年來,我校教職員工為了完成身上所肩負的那份沉甸甸的責任,從領導到教職員工都始終保持著飽滿的工作熱情和良好的職業道德素養,士氣高昂,全力以赴;每位同志都深刻領會並發揚「一顆釘」的愛崗敬業精神以及認真學習國家教育部的各項決策和部署,堅決執行學校黨委的各項工作。這一切都源於大家把教育工作作為畢生追求的事業,並且傾注了滿腔的熱忱。「任何人,不管從事何種職業,如果滿足於碌碌無為,就是不忠於自己」。大家對工作高度負責就是對自己高度負責。鐵的隊伍、鐵的紀律作風,必然攻無不克、戰無不勝;愛崗敬業、持之以恆,必然使工作趣味盎然、快樂叢生。在這種拼搏、團結、和諧,具有高度責任心的大家庭里我校豈有不輝煌之道理。

二、落實是一種意志

抓落實的過程,必然會遇到許多矛盾和問題,只有努力解決好各種矛盾和問題,才能把落實工作真正抓好、抓出成效。眾所周知,學校的教育工作是一項長期而又複雜的過程,我校大力發揚「一滴水」的團結協作精神,從巨觀上對各項工作有一個體的計畫及落實方案,在大的計畫的指引下將其具體落實到位,並在實施的過程中進一步使其完善。落實需要我們在執行過程中既要增強預見力,結合實際需要不斷修正錯誤,又要瞄準目標,堅定信念,增強毅力,「不達目的決不收兵」,沒有這股堅定的意志力,工作往往會半途而廢或功虧一簣。

我校堅持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科學發展觀,切實落實上級有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結合學校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抓細節,重落實,安全常規教育細化,安全制度標準細化,檢查監督細化,預案演練細化,使我校的安全工作穩步推進,連上新台階。學校將安全工作納入學校的年度工作計畫之中。強調「學生為本,發展為綱」,形成了全校師生孜孜以求的平安創建理念並滲透到各項具體工作之中,指導各項工作的有效開展。因此,我們在各項工作包括抓落實工作中,要敢於正視矛盾和問題。不要繞開矛盾和問題走,而要共同求得矛盾和問題的及時正確解決。

三、落實是一種文化

落實要成為一種文化,就需要我們全體教職員工在工作實踐中長期堅持落實觀念、責任和意志,並養成一種職業行為習慣,發揚「一片葉」的感恩反哺精神和「一團火」的無私奉獻精神,從而形成一種特色文化。「師則立行立言,身教為先;生則篤學篤行,以師為范。」這種文化積澱源於一代一代的領導要建立科學實用的制度和機制,制定強有力的組織措施、考核措施、激勵措施,健全抓落實的工作機制。特別是要健全人人負責、層層負責、環環相扣、科學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責任制。要科學進行責任分解,把目標任務分解到部門、具體到項目、落實到崗位、量化到個人,以責任制促落實、以責任制保成效,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局面。這樣,在長期的辦學實踐中,學校形成了艱苦奮鬥,勇於改革,創新發展,追求卓越的個性,以豐厚的文化積澱,托起一個亮麗的品牌。

建校60多年來,我們櫛風沐雨,之所以一次次創造優秀的成績,一次次創造奇蹟,在重大的發展中鑄造輝煌,關鍵在於我們堅持「五個一」精神,真抓落實,艱苦奮鬥。抓落實工作抓得緊、做得好,我們的重大部署和工作措施就不會落空,學院各個時期的戰略規劃和願景就會實現。每一名教師都應該身先士卒地真抓落實、狠抓落實、抓好落實,要置身於抓落實的具體工作中,從我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身體力行,凝心聚力,有的放矢地去抓落實;知難而進地去狠抓落實;富有成效地去抓好落實,把正確的戰略和決策變成豐碩的成果,把美好的藍圖和願景變成真正的現實,在實現「十二五」重要發展機遇中,珍惜和把握住每一次機會,振奮精神,堅定信心,「超越權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努力開創各項工作的新局面,用能力來增強實力,用實力來增添魅力,從而確保學院各項目標任務和「五個一」規劃的全面實現,再鑄學院新的更加燦爛的輝煌!

關鍵在於落實讀後感(二)

過去還是現在,無論是高層領導、還是基層幹部、無論是在政府機關、還是在企事業團體,人們在大會小會上,提的最多的一個詞就是「落實」。提及的多,就說明人們對「落實」的重視程度逐漸提高,但也顯示了「落實」過程存在的缺失,體現了人們對「落實」的熱切呼喚與渴望。應運而生的《關鍵在於落實》以其原創性、針對性和實用性深深地吸引了我,用一句話寫出一本書,出人意料。更難能可貴的是,《關鍵在於落實》以精彩的論述,對「落實」問題進行了深入思考。

通過我對《關鍵在於落實》這本書的學習,感覺收益頗深,有下幾方面對「落實」的理解和認識。

一、重在觀念

有一個故事:一個企業因為經營不善,瀕臨破產,無可奈何,聘請了一位外籍專家來管理。員工以為這位專家來後肯定要大刀闊斧地改革一番,()可是出乎意外的是這位專家來後卻什麼也不改。制度沒變,人事沒變,生產設備也沒變。他只帶來一種觀念,就是把這個企業先前制定的制度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下去。結果,不出一年,企業就實現了扭虧為盈。這位外籍專家靠什麼絕招使企業起死回生的呢?——落實,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制度確定之後關鍵在於抓落實,要在工作實踐中樹立起落實的觀念。

二、質在執行

對抓落實,胡錦濤總書記曾講過「不要在層層表態、層層開會、層層造聲勢上做文章,而要在層層抓落實、層層抓解決問題上下功夫。」

任何一項工作都是抓落實的結果。沒有落實,再完善的制度也是一紙空文,再理想的目標也不會實現,再正確的決策也不會發揮其應有的作用。目標確定,主題明確,措施出台,要求具體到人,那麼關鍵問題就是要層層抓落實,形成「落實,落實,再落實」的良好工作氛圍。所以我們要立足崗位,履行職責,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從我做起,把每一件事做好做實,把每一件事做細做精,不辱使命。

三、貴在堅持

在貫徹落實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意想不到的問題、困難甚至於挫折,這就需要我們在執行過程中既要增強預見力,結合實際需要,不斷修正錯誤,又要瞄準目標,堅定信念,增強毅力,「不達目的決不收兵」。沒有這股堅定的意志力,工作往往會半途而廢或功虧一簣。

四、久於文化

落實要成為一種企業文化,並養成一種職業行為習慣。具體地講,要將各個崗位工作責任制、工作標準、操作規程、檢查考核制度等內容落到實處,成為全體職員自覺執行行為。要在增強職員個體「落實意識」的同時,增強整體協作的落實氛圍,各有分工、各司其職的同時,發揚協作精神,增強團隊意識。

總之,只要我們堅持落實的理念,養成「落實,落實,再落實」的工作作風,我們的各項工作是能夠再上一個新台階的。

關鍵在於落實讀後感(三)

《關鍵在於落實》是中央黨校劉玉瑛教授的作品,讀完之後,我感到熱血澎湃。這的確是一本難得的好書,她抓住了當前我們的工作在各個領域都存在的一個非常嚴峻的現實,那就是我們的很多工作領導決策層在做了很好的決策之後,往往得不到有力的貫徹執行,很多工作都成了半拉子工作,很多工作都只有上文沒有下文,很多工作都成了表面文章!

那麼,為什麼我們的很多工作會落實的那麼差呢?這似乎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很難回答。其實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那就是「實事求是」的精神被我們的許多同志丟到了腦後,「實事求是」的作風被我們的一些同志當作了耳邊風。精神與作風都丟了,怎麼能夠把工作落實到位呢。

如何把我們的工作落實到位呢?劉教授的書做了非常詳細的解讀。我想該書首頁對聯的橫幅「真抓實幹」就是對落實最好的解釋,也就是這本書要表達的最主要的中心思想。對於劉教授書中對落實的系統暢敘,我完全贊同。

我想,把這本書的中心思想概括起來就是這麼一個等式:實事求是+真抓實幹=落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