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真正厲害的人,都在默默努力

聽我媽說,我表哥又失業了。

32歲,已過了而立之年,卻始終沒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媳婦兒也沒有著落。

當年他也是正規大學畢業,只是有些眼高手低,辛苦的工作瞧不上,不辛苦的卻又乾不來。

每次都會發惡狠狠的誓,說接下來不管苦累都要大幹一場,但短短几周后就繳械投降。

就這樣時機一再錯過,如今每當親戚們催他趕緊找個媳婦,或者勸他踏踏實實工作時,他就把這一切都歸結為自己沒有出生在一個富裕之家,卻絲毫不談自己又懶又好高騖遠的性格。

從小我媽就跟我說,窮不可怕,怕的是自己不努力。

深以為然。

我認識一對從南方來北京打工的夫妻,在我們那個五環外的居民區里開小商店,已經七八年了。

從最開始簡單的零食百貨到後來蔬菜瓜果一應俱全。男人每天騎著電三輪起大早去進貨,來來回回要跑好幾個地方。

夫妻倆吃住都在小小的商店裡,一個炒鍋一個電飯鍋基本就能解決所有的一伙食。床在最後一排貨架的裡面,睡覺時拉一個帘子就算和外面做了區分。

雖然很辛苦,但他們努力得很起勁兒。兩個人從農村出來,相信北京的機會多,只要自己肯乾,一定可以掙到錢。

夫妻倆人也很好,我曾很多次忘了取現金,都會在掃支付寶付款時多付點錢,好讓他們換我一些零錢,後來他們就跟我說,不用非得買東西,可以直接過來拿些零錢,有了再還回來就行。

前兩天和他們閒聊,老闆娘說,已經差不多攢夠了老家房子的首付,再過個一兩年就可以回去和老人孩子團圓了。

我打心眼裡為他們感到高興。

我還認識一個開蹦蹦的司機,常年在捷運口拉活。

60來歲的老大爺,為了給自己已經結婚的兒子多攢點錢,每天晚上要拉活到11點鐘。

他的腿有輕微的殘疾,車裡一直備著一副拐杖,在我看來他其實挺辛苦的,但他卻每天都樂呵呵的。

我問他,咋不早點收工,天天這樣挺累的吧。

結果大爺三觀倍兒地正說:咦?幹啥不辛苦,想掙錢就別怕累。而且我這有好多客戶了,他們有時候回來的晚,我得負責到底啊。

就在前陣子,大爺跟我講了一件事,他拉活時收到了一張100元假鈔,還找了對方90塊錢,心疼萬分。

他不懂線上支付是怎麼操作的,我看別的蹦蹦司機都在車上貼了支付寶收錢碼,於是我也給他申請了一個塑封的收錢碼掛在車上。

後來他但凡和別人聊起這個收錢碼,都會誇我,「那個2號樓的小姑娘給我做的,還弄了一個皮兒呢!」

兩年前我去外面採風,遇到一個男生在天橋上賣一些襪子手套帽子之類的小東西。

那是北京的深冬,寒風瑟瑟,他卻一刻不停地招呼來往的男男女女。

吸引我的是他身上莫名的活潑感,看到我背著一個單眼相機,他說,來來來,給我照一張唄。

他剛剛中專畢業,想到北京來闖蕩闖蕩,白天和哥哥一起在附近的批發市場經營一個賣衣服的小攤位。晚上就自己去天橋上賣賣東西,掙點外快。

雖然剛來北京沒多久,但他已經把附近都混熟了,哪裡人流量多,哪裡的城管比較松,以及怎麼定價和吆喝才能讓大家到他這裡買東西。

他說,他的夢想是將來可以搞一個自己的服裝品牌。我覺得這個人真有趣。

後來我把那張照片洗了出來,照片上,他兩隻手同時舉起來比了個「耶」字,青春的臉龐洋溢著清澈又興奮的笑容,而在他背後,是整個城市的車水馬龍和霓虹閃爍。

我見過太多人抱怨生活的不如意,錢有多不好掙,而別人的生活多麼美好。

幾年過去,他們的生活基本上還是沒有任何改變。

可還有一類人,他們記著自己心裡想要的幸福,並一直默默地努力著。

再苦再累,因為那夢想的甜蜜,一切也都變得甘之如飴。路上的荊棘不再是荊棘,失意時的眼淚轉瞬也會被心中的熱血替代。

他們堅信,只要是在朝著夢想走,一切當下的付出都是值得和美好的。

所以,比起那些名人的勵志故事,我更欣賞平凡人日復一日的努力,在我心裡,他們才是最厲害的人。

也許他們窮盡一生掙的錢永遠也比不上商界叱吒風雲的企業家,但為了他們心中小小的夢想,他們變成了最好的自己,也靠本事過上了想要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