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獲得實在的幸福,首先要明白的3件事

前段時間,有一部很火的電視劇叫《有品位的她》,手撕小三的片段讓一眾網友拍手叫好,但我今天想跟大家說說裡面的兩個女主。

其中一個是窮苦的孤兒,年幼受過傷害,長大後拚命要往上流社會擠,為此不惜代價地成為了一個年老會長的妻子。她逐漸掌握了會長的財產,變現後揮霍無度。

她曾經以為這就是她想要的幸福,但真到這一刻的時候,卻一點兒也感受不到幸福。

另一個出身平凡,因為美貌和樂觀心態一路順風順水,先是成為空姐後又嫁給富二代,開啟了無憂無慮的闊太生活模式。然而,她最信任的丈夫出軌了,她也一度傷心無助,但也能迅速地做出決斷與丈夫離婚。

沒有了家族的庇佑,她也能通過自己的努力打出一片天,離開了所謂的上流社會,卻讓自己過得更有幸福感。

知乎上有個提問:什麼樣的人活得最幸福?底下一個高贊回答是這么說的:

看淡得不到的東西,珍惜已擁有的東西。

這句話太適合前面的這兩位女主了,所謂幸福,並不是擁有最好的一切,而是把一切都變成最好。

那么我們該如何把現在擁有的一切都變成最好,獲得實在的幸福感呢?

中國有位備受爭議的世界超模呂燕,由於她的小鳳眼、塌鼻、後嘴唇在東方人眼中稱不上好看,成長的過程中常受到周圍人的嘲笑與批評。

但即便如此,呂燕對自己的長相依然自信,她覺得自己不醜,是別人的看法太奇怪。也正因如此,她勇敢地走上了世界的舞台,現如今家庭事業雙豐收,過得很愜意。

你要知道,無論你站在多高的位置上,都不可能讓所有人都喜歡自己,而喜歡和討厭,本就是分不開的矛盾體。

如果你是一個非常有想法和創意的人,喜歡你的人會覺得你標新立異,但是也有人會因為你不合常規而討厭你;如果你是一個風趣幽默的人,喜歡你的人覺得你能帶來快樂,同時也會有人覺得你搶風頭而討厭你。

世界上有太多的人喜歡肆意評價他人了,甚至是在沒有完全了解的情況下就對一個人妄下定論、不負責任地詆毀。

如果去在乎這些人的評價,那么最後受傷的只是自己。《北京摺疊》的作者郝景芳說:

如果你真的在意外界評價,你的內在自由就會死掉一部分。任何外在的定義對我而言,都只是窗子上的影子。

你一定比任何人都清楚了解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也應該比任何人都清楚了解自己要做什麼。與其被外界不負責任的評價所控制,不如依靠自己的力量打破評價,做無愧於心的自己。

《伊索寓言》里有個“殺雞取金”的故事:

從前,村子裡有一對夫婦,養了一群雞。其中有一隻母雞,每天都給他們生一個金蛋。

他們心想,這隻母雞的肚子裡一定有一大塊金子,如果殺了雞,把那塊金子取出來,馬上就會得到一大筆錢。

這對夫婦越想腦袋越發熱,於是再也等不及這隻母雞下金蛋了。他們捉住母雞,一刀就把它殺了,打開肚子一看,發現這隻母雞和一般的母雞並沒有什麼不同。

結果,這對愚蠢的夫婦不但沒有得到期待的一大筆錢,反而把每天穩得的金蛋也失去了。

叔本華說,人是欲望和需求的化身,是無數欲求的凝結。有欲望是人的本性,人們都渴望獲得更多,但如果被欲望所支配,不惜一切代價獲取“更多”,那就是貪婪。

希臘哲學家埃皮克提圖說過:“真正的財富不在於多得,而在於無缺。”有的人因為自己沒鞋子穿而落淚,直到他遇見了一個沒有雙腳的人。

人們往往把欲望的滿足看成幸福,但卻忽視了欲望的無止境,一旦欲望變成貪婪,那就不是幸福了。

因此,多未必就是好,時刻心懷感恩之心,知足常樂,正確面對欲望,才是獲取幸福的正解。

《愛麗絲夢遊仙境》這本小說里有這樣一段對話:

愛麗絲問:請告訴我,我應該從這裡往哪裡走?。

貓說道:那個得取決於您想去哪裡。

愛麗絲說:去哪裡我都無所謂…

貓說:那么您走哪條路都行。

生存的意義是什麼?大概就是貓所說的那樣,生存的意義就在於能夠為了目標、方向而前進。假如你根本不知道生活的方向在哪裡,那么選擇哪條路其實都是無所謂的。

羅斯福說,人生最大的獎賞就是有機會為崇高的事業傾盡全力。

我們不談崇高與否,可以把這句話延伸成:人生最大的獎賞,就是有機會為自己理想的事業傾盡全力。終其一生,我們終究要做些什麼,從中獲得充實感、並讓自己擁有價值。

能夠為自己理想的事業奮鬥,是人生最大的動力。

無所事事、虛度光陰的人生是可怕的。要知道,世界上的問題、機遇和挑戰,遠比你我為改善世界所做的有趣的、有意義的工作要多得多。

我們不愁沒有事情做,不愁沒有地方去。當你環顧這個世界的時候,你一定可以找到值得你為之奉獻的計畫和事業。

我們要做的就是活到老,學到老。與時俱進、完善自我,每一天都能夠有自己要做的事,每一天的早晨都擁有一個起床的理由。

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潛藏著渴望幸福的心,獲得幸福的方法也各不相同,但就如上面所說,各不相同的方法歸根結底無外乎做到這三件事:從自我出發、知足常樂、為夢想竭盡所能。

我很喜歡《浮生物語》里的一段話:

一個人最大的不幸,就是不知道自己已經很幸福了。

如果一條魚,非要把飛翔當成幸福;如果一個並不好看的人,非要得到“美人”的讚譽才覺得幸福;如果一個失去摯愛的人,非要執著於“未失去”才覺得幸福的話,幸福已經離他們太遠太遠了。

當你奔跑在所有你認為可以獲得幸福的道路上時,別忘了開頭的那句話:

所謂幸福,並不是擁有最好的一切,而是把一切都變成最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