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逆襲的人生

01

相信大多數人都與我一樣,曾經在書里或者朋友圈熱文里讀到過很多關於絕地反擊、困境逆襲的人生勵志文字。

比如,中年女子遭遇老公出軌,於是忍辱負重策劃了一場自我成長的人生大戲,只待有朝一日脫下圍裙驚艷出場,然後面露微笑拍下一紙離婚協定書絕塵而去。

比如,辦公室小白屢遭同事孤立、領導欺壓,於是觸電一般喚醒了身體內所有的奮鬥細胞學習充電苦練內功,終於在某一天成功逆襲,成為新一代青年完美標桿。

再比如,一百八十斤的胖女孩做了多年備胎之後終於被男神偶爾正眼看了一次,卻仍敵不過女神無意間的回眸一笑,於是她決意置之死地而後生,終於在某一日扭著小蠻腰裊裊歸來,在男神驚愕錯亂的表情里,輕啟朱唇丟下一句,“對不起,我已經不再愛你了。”

這些故事,聽起來勵志又激烈,令失意者瞬間能夠自動完成角色代入,仿佛自己也不知不覺生長出了主角光環,隨著明天一起到來的是奔涌不息的激情和磅礴旺盛的希望。

可是第二天,當你睜開眼的那一刻,你會發現原來生活仍是那樣,銀行卡的數字並沒有增長,辦公室的氣氛還是那樣詭異,你愛的人,無論如何,就是不愛你。

不管你前一晚多么激情澎湃鬥志昂揚,當太陽再次升起,一切恢復原樣,你依舊變不成那個光芒四射的超人。

02

這個世界有一種定律叫帕列托法則,俗稱二八定律。此種定律曾經被廣泛套用在職場、成功學等各個領域,而我相信,在生活這個大道場,二八定律也會一直存在。就比如,你讀遍了世間那百分之二十的勇士們成功逆襲的所有故事,你卻仍有百分之八十的幾率在過著灰頭土臉的糟心生活。

事實很殘酷,很多時候我們必須承認自己的普通,承認自己的平凡,承認自己的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

故事永遠只是故事,在我們的世界裡,只有自己是主角。那些真真假假的逆襲故事,能暖你一夜的心,卻暖不了此生際遇。

所以,我從不輕易相信逆襲,也不認為自己真的有那種翻天覆地的能力。當遭遇坎坷時,我相信,自己能給予自己最大的保護就是保持自我不變形。

人們都說生命最大的美德不過是得意時不忘形,失意時不變形,而這二者,又以得意不忘形最為難能可貴。但我有不同的看法,我覺得,於大多數人而言,失意不變形才最為不易,因為,我們的生活向來充滿寥落無奈的失意,卻從來鮮少意氣風發的得意。

人的一生十有八九不如意,放眼望去,我們身邊的人貌似都有苦衷。有的人疾病纏身無錢可醫,有的人家庭殘缺無枝可依,有的人多年職場收穫無幾,有的人情場坎坷婚姻不易。

但你曾細心觀察過大家都是如何面對生活的嗎?正在經歷煩惱苦痛的人們每天都在愁眉苦臉嗎?答案是否定的。

你會看到,雖然艱難,雖然困苦,但大多數人都在以微笑來面對,這笑容是強裝的也好,發自內心的也罷,每個人都在盡力地做好自己。即便他們沒有通天之力去改變困境,但他們依舊善良,依舊願意去體諒。

03

對於每一個普通人而言,保持失意不變形要比逆襲人生,來得更加實在,更加靠譜,更加貼近人間煙火。

多年前有一位同學,年少輟學外出打工,好不容易攢了一些積蓄娶得佳人歸。豈料新婚不過半月,新娘便攜家財藉故進城逛街而一去不返,連其父母都消失得無影無蹤。同學是憨厚老實的男子,外出尋覓數月,終是灰頭土臉沒有任何結果。

可生活還是要繼續,再多的坎坷也要活下去。樸實的人自有一套簡單的生活哲學。同學借錢買了輛二手麵包車,開始在當地拉出租,每日往返在幾十里山路上,盡心盡力掙錢養家。客人不多時,他便開車帶著父母去山外散心,日子雖然平淡如水,但也漸漸變得有了歡笑。

他是最普通不過的農村小伙,文化不高見識有限,在遭遇磨難時沒有足夠的能力去逆襲人生,也不懂得怎樣才能華麗轉身。他能做的最好的選擇,就是繼續善良繼續孝順,繼續掙錢養家繼續好好生活。

不是每個失意的人都能在困境裡猛然有了對抗生活的洪荒之力,那樣的傳奇只存在於小說中電影裡,即便有成功逆襲的榜樣,也只是屬於那人生的百分之二十。對於平凡的我們,沒什麼能比失意不變形更加珍貴了。

04

不要以為失意時保持自我很容易,在我們身邊遭遇坎坷便一蹶不振破罐子破摔的大有人在。

在同學遭遇騙婚新娘之後,當地也曾出現過相似的橋段,但不幸的是,同樣的橋段卻沒有同樣的結局,另外一個故事中的小伙被騙盡家財,不久便心生戾氣,因為偷電纜而鋃鐺入獄,高牆外年邁的父母從此餘生更加淒涼。

孔子在《論語·憲問》里有言,“貧而無怨難,富而無驕易”,拋開窮富的角度,我願意引申為在人生艱難的時刻能夠保持清醒保持自我而不怨天尤人很困難,而在順遂的時候不心生輕浮得意卻很容易。畢竟當一個人的起點高了,事事如意順遂,便更願意去寬容更容易做到豁達。

可如果你每天睜開眼便是各種心窄糾結、各種艱難苦恨,卻還能夠與人為善,微笑著進入到生活的一餐一飯一花一木里,該是有著多么樸實的心性和強大的克制力才能夠做到的境界呢。

我們雖然只是普通人,卻又都有著不普通的故事。而與那些不知真假的人生逆襲和華麗轉身相比,我們的守拙和保持自我,才是最不凡最高級的勵志。

總有一天,這個世界會因為我們的不變形而收穫幾分珍貴。也總有一天,我們會驕傲地說,雖然並沒有太多機會去嘗試得意時自己到底會不會忘形,但至少,失意時,我們沒有變。

世界上破罐破摔的人那么多,而你我偏偏沒有,這是一件多么值得驕傲又多么勵志的事情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