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哪有什麼運氣,不過都是在暗自努力

昨天晚上小六在電話里告訴我,她有新的團隊了,一切都太順利了,就像夢一樣。這是小六到北京的第四個月,正趕上秋末冬初的季節交替,她說她很愛北京金黃金黃的落葉,也很愛現在開了掛一樣的自己。 我想起最後一次見到她是在兩年前的電台,即將結束錄製的演播廳依然人聲鼎沸,小六攤在震耳欲聾的音響下邊眯著眼,劉海油膩膩地粘在腦門上,一臉的疲倦。

那時候單位里像小六這樣的女編導不少,她們都一樣,拿著果不了腹的工資,幹著沒日沒夜的工作。這些姑娘無一例外都是單身,她們管自己叫 " 電視民工 " ,把生活的全部幾乎都投入到工作里。

說不累是假的,那時候小六每天早晨醒來,都想一咬牙辭了工作,可是每次她都是一咬牙就做完了全部。後來小六說,那是她最艱難的一段日子,但也是最能成就她的一段日子,是她在此後的人生中最懷念的日子。

小六也曾經羨慕過別人的人生。在她還是一個實習生的時候,她特希望有朝一日能以工作的名義雲遊四海,她想要在直播晚會的現場看完整的節目效果,而不是在千平演播廳的外圈小道里跑來跑去。

她羨慕那些高高在上的人,可直到小六能夠獨自帶領一個團隊,她才知道,那些她羨慕的人生,都是和她一樣熬過來的。 我知道有的人天生就好命,可是絕大多數人的幸運,都是從艱難里沉澱出來的。那些看起來從容不迫的姿態,不是生下來就有的,而是從很多次的窘迫中收穫到的。

那些灰頭土臉的日子,或許會挫敗我們內心的驕傲,會讓我們失去對未來的希望,會讓我們懷疑活著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可是啊,我們終歸還是會從那些日子裡學會謙卑和踏實,學會一步一個腳印地生活。我們會沉在人生的低谷里積攢所有的馬力,直到有一天,那些灰頭土臉的日子會成為我們最熠熠發光的回憶。

我在雲南大理遇見過一個很酷的老闆,他有一個漂亮的妻子和一個可愛的孩子,經營著兩家很酷的國際青年旅舍。在那個面朝洱海的浪漫地方,很難有人不羨慕他與眾不同的人生軌跡,但少有人知道2012年的他。 那時候的他只是個一窮二白的莽撞小伙子。他買了一張開往南方的車票,用最後的一點錢租了一個兩室兩廳的套房。最初的想法很簡單,他想要把所有的房間分租出去,自己睡在客廳,這樣每個月多出的幾百塊生活費,能夠支撐他繼續生活下去。 那樣拮据的生活陪伴了他很長一段時間。他用熱水泡著泡麵,和合租的陌生人聊著天南地北的故事。那是他人生中最窮的階段,但也正是那一段日子改變了他後來的人生軌跡。

他從那些天南地北的故事裡找到了方向,找到了從今往後要走的路。後來去到那裡的人,都羨慕他的好運,卻無人提及他寄人籬下的時光。

好像我們都是這樣,都以為運氣真的就只是運氣,都以為那些不成功的人生差的就只有機遇。

我們都忘了,是我們喋喋不休的抱怨取代了本該進步的腳步,是我們所享受的眼下的安逸趕走了我們羨慕的人生。 我記得海明威曾經寫過: " 我為我喜愛的東西大費周章,所以我才能快樂如斯。 " 所以啊,想要過不一樣的人生,總要費些力氣,總要經歷些艱難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