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怒時見人品

01

幾年前,公司一尾盤售樓處請了鐘點工阿姨打掃衛生。阿姨每天見人都笑嘻嘻的,做事也挺利索,大家都感覺不錯。

半年後,樓盤售罄,不再需要鐘點工了。考慮到阿姨活乾的不錯,家境也一般,善良的案場經理特地跟公司打報告,申請多給阿姨發一個月的工資,公司核准了。

誰知,阿姨在被辭的第二天就殺到售樓處,找到案場經理,一反常態,氣勢洶洶要求馬上支付補償。

案場經理跟她反覆解釋說,已經申請下來了,財務結款有流程,請她放心回去靜待幾日,以前的鐘點費用,也一直是這麼結算的。

也不知道阿姨哪來的沖天怒氣,鐵青著臉在售樓處破口大罵,什麼經理忽悠她,這家公司太黑心,欺負她這個可憐的鐘點工……

相隔一日,阿姨前後反差讓人目瞪口呆。哎,還是生氣時,最能看出一個人最真實的樣子。

員工覺得阿姨這次過分了,建議經理請保全把她轟出去。這次經理沒再說什麼,打開錢包,自行掏給阿姨一個月的工資,息事寧人了。

望著阿姨拿著錢離去的背影,不由讓人想起一句成語:夏蟲不可語冰。

無論男女,無論老幼,無論強弱,蠻不講理總是不招人待見的。

02

想起另一件往事,A和B是同事,平日關係不錯,經常一起吃飯。

某日,因為工作上的糾紛,一向溫文爾雅的B跑到A的辦公桌前,面目猙獰,一口一個TMD,開始用語言攻擊A。

面對B的暴躁,A說,你真是很奇怪。然後合上電腦,默默離開了工位。

B失去了發洩的目標,在眾目睽睽之下訕訕地走開了。直到今天對A恨意難消,在許多場合,B都是A的「緋聞劣跡」的義務宣傳員。

而A卻始終沒有和B較勁,只是此後和B保持著禮貌而安全的距離,一如既往地按自己的節奏做自己的事情。

A後來被獵頭高薪推薦去了一家大公司,職位也提升了一大步。B還在原地踏地,沒有晉升的跡象。

其實,工作中的爭論是再正常不過的事,B把它弄成了低質量的公開盛怒和私下揭短,暴露了他平日深藏的本性,傷害的是他自己的品牌。而A通過這些,慶幸看出了B的人品,及時遠離。

人要講道理,不是你將嗓門提高几個分貝,一臉凶神惡煞的樣子就能讓別人服你;也不是你反唇相譏,怒揭對方歷史就能掩蓋掉你的過錯。

越是猥瑣無能之輩,越愛做道德的評判師,越愛用指責和爆料,來展示自己的「神勇」和「牛逼」,隱藏自己的自私、懦弱和無能。其實,你不是牛逼是傻逼。

品行端正之人,從來不會利用他人的過失,來粉飾自己的行為,更不會對身邊最親近的人冷嘲熱諷,滿嘴傷人的話語。

牛逼的人,大多不會去和傻逼爭論,他們更在意自己的時間、精力和機會成本。黃子佼說過,你花一秒鐘去辯論,不如花一秒鐘去充實自己。

03

自媒體時代,你隨手打開一個熱點網頁,很容易看到,來自天南地北網友的謾罵聲絡繹不絕。

在網路上就是會有這麼一群人,平時工作和生活中完全是正常的樣子,一到網路上就變得情緒特別充沛。

很多人內心住著兩個自己,兩個完全不同的人。感動的時候會感動的眼淚鼻涕一把抓,生氣的時候恨不得把你祖宗十八代都罵一遍。而且奇怪的是,這兩種模式他們可以無縫切換,不需要任何的過渡。

你很難說這是網際網路的問題,還是人的問題,或許就是兩個維度交集在一起後的產物。

想來想去,才發現,無非是網路社區的匿名性,使得他們在網路中的行為,不受社會公序良俗的制約,更不用為自己的言論負責。

開罵的成本太低,即便得罪人也不會受到什麼損失,所以他的本性就徹底暴露了出來。

要是在現實中敢開罵,分分鐘現實就會教你怎麼做人。所以網路暴力出現的機率,要遠遠大於現實生活。

然而,你在網路上的言論,將是你一生難以抹煞的印記。人要有敬畏之心,人在做,天在看,要積口德,勿造口業。

04

有人說,如果你不太清楚一個人是否適合做你的朋友,那就跟他吵一架吧,看看他生氣的時候是什麼模樣。

誠然,一個人盛怒或者自己利益受損時的反應,最能看出他的人品。人品是檢驗一段感情質量高低的標準,而發怒,是檢驗一個人人品的試金石。

然而要等到對方盛怒時才看清楚對方的人品,代價有點大了。還有一個方法,看一個人的底牌,要看他身邊的好友。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朋友不一定會止於距離,但一定會止於差距。

作者簡介:壹默瞭然,簡書推薦作者,寫手圈專欄作者,中文天秤女,文字音樂控。公眾號:壹默瞭然(ID:yimoliaoran)。文章首發寫手圈(ID:xieshouquan0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