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對不起,你的運氣可能真不太好

早上上班的時候,剛收拾完桌子,就聽到咚咚咚的高跟鞋聲從外面傳了進來。我心想:完了,不會是經理來上班了吧,她今天怎么這么準時?

還沒來得及判斷,就聽到經理的責問聲:“辦公室的人都去哪裡了?八點四十了都還沒上班嗎?就你們幾個,其他人呢?”音調一聲比一聲高,火氣一點比一點大。看著空蕩蕩的辦公室,我們幾個同事面面相覷,我心裡默默念叨:要完蛋了。

我們八點半上班,經理一般九點鐘左右到辦公室,員工公寓離辦公室不到五分鐘的距離。因為春困秋乏,剛畢業的幾位同事早上總是喜歡賴床,八點的鬧鐘一直響到八點半,然後迅速洗漱穿衣,趕八點五十之前一溜小跑到辦公室。怕什麼遲到,反正經理九點才上班。很快,這樣的生活節奏大家都習慣了。早到的同事習慣他們遲到,遲到的也習慣了自己遲到。

今天經理本來是要出差的,結果不小心把一份資料落在了辦公室,自己又忘帶辦公室鑰匙了,就到我們辦公室來拿備用鑰匙,結果就碰上了上了班依然空蕩蕩的辦公室,頓時火氣就上來了。

後面來的免不了一頓血雨腥風,經理就站在門口質問:“為什麼要遲到,因為什麼原因遲到,今天是遲到日嗎?”新來的畢業生大氣都不敢喘,唯唯諾諾低著頭。幾個老同事後來抱怨道:平常就是這個點上班呀,誰知道她今天這么早來公司,不是去出差了嗎?真倒霉!

你可以怪辦公室風氣不好,大家都遲到所以你也跟著習慣了。你也可以怪經理太粗心,明明平常都是九點到公司,怎么今天就落下了資料,才有了這一幕。你還可以把這一切歸咎於運氣不好,才碰到了她今天回來拿資料。

可是,你也要明白,從你習慣性遲到的那一天起,這件事就肯定會發生,只不過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罷了。你只不過是一直在抱著僥倖心理,自欺欺人罷了。

這樣的場景讓我想起了去年畢業答辯的時候。

上一屆答辯時,就聽說我們學院的答辯導師有多變態,可以把女生在講台上罵哭,很多同學PPT都沒打開就直接讓他們準備二次答辯。那幾個據說平常學習很好的人基本都掛了,還在準備學年論文的我們被這些流言蜚語嚇得不輕。

所以後來在準備論文的時候,我們幾個平時一起複習的都不敢太掉以輕心,該查資料查資料,該找導師找導師。每一次找導師,都要修改很多東西,每一次去列印店,都要因為格式問題重新花很多冤枉錢。

等到真正答辯的時候,依然戰戰兢兢,想著明天穿什麼衣服,導師們會提什麼問題。

才發現,傳言不是虛的,真有人被罵哭,台上的女生低著頭,兩隻手一直搓著衣角,時不時擦擦眼淚,什麼話都不敢說。導師在下面言語犀利,沒有半點情面,看得我們這些旁觀者都替那個女生尷尬。

可真實原因是什麼?這個女生在畢業論文答辯的時候,PPT做得色彩斑斕,花哨無比;畢業論文的字型格式都沒按要求設定好;關鍵是最後的致謝,全部是抄的。而且,抄的時候還沒改,直接把別人的“感謝老師們的三年教導”搬了過來。老師當時就火了:“我們教了你四年,你把那一年吃了嗎?”還有,大學名字都打錯,到底有沒有在用心?

是導師太過苛責了嗎?依然有同學上去流利闡述完自己的論文,都不用太思考就直接回答老師的問題,論文裡的各個細節一清二楚,然後以一個優美的姿態離場。

我們總是習慣從外界去找原因,覺得導師太嚴厲,覺得世界太殘酷,覺得別人怎么能那么冷漠,都不顧及一下自己的立場處境,覺得自己最委屈。可是很多時候,你的不順、你的悲催,都是由你自己決定的。是你決定了別人對待你的態度。

人都有惰性,同樣是三個小時,我們寧願舒舒服服躺在床上看個電影或者出去吃個飯,也不願趴在桌子上看書學習或者出去鍛鍊身體。

人也都有僥倖心理,潛意識裡會認為有些不好的事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可是真正厲害的人,不僅可以克制住自己的惰性,能管理好自己的時間和情緒,還能從理智上排除僥倖心理。不僅能看到眼前的事情,還能看到以後有可能發生的事情。相比於潛意識裡的逃避,更願意選擇勇敢地面對。

你現在所付出的,或者是所偷的懶,不會輕易就顯現出來。但是隨著時間的拉伸,會一點點積累,一點點給你掛賬,等到關鍵時刻,忽然一下子給你一個意想不到的結果,有的人歡喜之至,有的人倒霉透頂。

有一句說爛了的話,但是卻很實在:運是強者的謙辭,命是弱者的藉口。

很多時候,不是你運氣不好,而是你連最基礎的事情都沒做好,最該付出的都沒付出,然後還在那裡幻想著能否僥倖混過去,能否瞞天過海。

靜下心來,多做,多想,多讀書,少懷僥倖心理,少將自己一定要做的事情押在一些小機率事件上,你會發現,生活會對你寬容很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