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你為什麼總是這么累?

下班時間,我走進捷運,在擁擠的車廂里找到一個角落安頓下來。就在剛剛過去的十個小時裡,我忙著應對各種事務,成了一個不停旋轉的陀螺。抬頭看看捷運里的其他人,大都是表情木訥、神色黯然。每個人的臉,都顯得萎黃而黯淡。

這一天,實在太累了。

確切地說,是每一天都很累。

我曾經很多次對自己說,這不就是生活的常態嗎?生活本來就是充滿了各種瑣碎繁雜、雞毛蒜皮。更何況,曾不止一次有人告訴過我,累,正說明是在走上坡路啊!

可是,我的內心分明在告訴我,這樣的安慰,並不能夠讓我更加快樂。我已經很久沒有追過劇,很久沒有好好地坐下來看一部電影,也很久沒有和朋友一起痛痛快快地逛一次街了。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認識了敏。

有次出差,趕火車的我來不及吃飯,便在車站附近的快餐店買了一個漢堡,準備在火車上充飢。那天正好是小長假前夕,火車站裡人山人海。好不容易擠上了車,我早已累得精疲力盡,坐在座位上望著窗外發獃。這時,敏踩著一雙高跟鞋款款走過來,微笑地沖我點頭,然後輕盈地坐在我的旁邊。

她放好行李,從包里拿出一個便當盒,裡面整齊地碼著幾塊精緻的壽司,旁邊還有一些新鮮的蔬菜沙拉。她柔聲邀請我和她一起吃一點,我微笑地擺擺手,於是我們很自然地交談了起來。

敏在一家銀行工作,每天要在視窗前呆上一整天——講解各種理財產品,引導老人辦理業務,處理各種客戶糾紛。最忙的時候,甚至顧不上喝一口水。敏下班很晚,晚上八九點鐘離開單位可謂是家常便飯,就算休息日,也經常被叫回辦公室加班。

而她還是一個兩歲孩子的媽媽。更令我驚訝的是,她正利用業餘時間準備一個和金融相關的資格證考試,並且在自學英語,計畫明年休年假時,帶著全家去國外旅行。

看著她便當盒裡精緻的壽司,我忍不住問:“難道你不覺得累嗎?怎么還能保持這樣的活力?”

她清淺地笑了笑:“累,是一定的。但只要心不累,就好!”

我們的身體和心靈,是兩個相互交織的世界。身體的疲憊,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的情緒首先變得很差;而情緒樂觀的人,身體往往也能夠充滿活力。

我給大家介紹幾個親測有效的方法,希望大家都能夠擺脫如影隨形般的“疲憊”!

首先,重要的事情說三遍:早睡,早睡,早睡!

前一段時間我特別忙,每天都安排得滿滿當當,直到晚上八九點鐘才能擠出時間讀書、寫文章、找圖片、排版,等文章推送出去,已經到了深夜。

開始沒有覺得有什麼不適。可後來我漸漸發現,每次晚睡過後,自己白天的注意力就會變差,思維也變得緩慢。更加糟糕的是,情緒不再穩定,一點小事就會覺得灰心喪氣或者煩躁焦急。

有人說:你不是累,是因為你晚上不睡。所以,不妨從現在開始就養成早睡的習慣,先提前半小時上床。不要再玩手機,也不要再想那些讓你煩亂的事務。播放一段輕音樂,躺在床上閉上眼睛,邊冥想邊讓自己的身心安靜下來。第二天早上睜開眼睛,你會覺得全世界都明亮了起來。天又是藍的了,草又是綠的了。而你,又開始活蹦亂跳了。

其次,做好時間管理。

有時候不能按時睡覺,並不是我們不願意早睡,而是要做的事情實在太多,總覺得當天的計畫沒有完成。後來我發現,只要做好時間管理,當天的所有計畫都順利完成時,就會產生一種滿足感,就能心滿意足地按時上床睡覺了。

我們應該找到自己的高效時間段。在這段時間裡,最能集中精力,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好的質量完成工作內容。

然後是合理規劃時間。計畫不要制定太多,這樣容易因為沒有完成而產生挫敗感。不要只寫下今天要做什麼事,而是要合理地預估做這件事的時間。更要注意的是,不要只規劃工作內容,對於休閒和娛樂的時間,也要一起安排進去。

擺脫疲憊的第三個藥方,就是“吃掉青蛙”。這裡的“青蛙”,是指最困難、最重要的事。

每天找出三件最重要的事,作為自己計畫的重中之重,在一天之中首先完成。這樣就會覺得越往後越輕鬆,直到下班或者臨睡前,都能保持很愉快的心情。

堅持運動是讓你保持旺盛精力的第四個好辦法。

我的經驗告訴我,就算再忙,一周也要有三到四天進行運動。運動會讓人分泌出多巴胺,讓人無比愉悅。每當我覺得身體疲憊的時候,我第一件事想到的不是去做SPA,而是去練一會兒瑜伽舒展一下身體,或者外出跑上幾公里。

運動可以讓我們的體質增強,減少因為生病和過度疲勞所耗費的時間和金錢,正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工”。

最後,去尋找生活中的小情趣吧!

身體的疲勞,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心理上的壓力。心底的那個目標固然重要,但是沿途的風景也很美麗。偶爾停下來,欣賞一下秋高氣爽天高雲淡;路過甜品店,獎勵自己一塊美味的糕點;在花盆裡埋下一粒種子,每天為它澆水,直到它開出第一朵小花……

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這些看似不經意的小事,卻能大大增加生活的幸福感。

願你的生活充滿這些細小而瑣碎的幸福,讓它們時時刻刻提醒你,這個世界是多么的美好而深遠。讓它們告訴你,在無數個平凡的日子裡,你是多么勇敢和坦然,你曾經遇到過那么多深情而美好的人,經歷過那么多溫暖而快樂的事。

我們每個人,都是疲憊生活里的英雄。

正如一個朋友說過的:就算生活是一地雞毛,也要把它們一根一根撿起來,紮成一個漂亮的雞毛撣子。

堅持,在這紛亂而忙碌的生活里,已經算不得正能量。真正的正能量,是笑著堅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