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父母跋山涉水來看我

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斜斜的照進了窗台,我挽著女兒的手,憑窗眺望,望著父母遠去的背影,突然有種莫名的依戀和不捨。

說來慚愧,休了九天的長假,原本是我要回老家去看望父母的,但是因為一個人照顧小孩的原因,加上帶著年幼女兒駕車不便,回家便也沒有成行。父母聽說了我的情況,主動提出要來這座小城看望我。於是,在一個夕陽西下的傍晚,經過了機車、中巴車、快巴和私家車四種不同車輛的換乘,父母終於跋山涉水抵達了我工作的地方。

來之前,他們特意打電話問我,要不要從山裡帶些土雞、蘿蔔乾、山芋等土貨給我,被我一口回絕了。不是我不想吃父母為我精心準備的各種美食,而是心疼父母長途跋涉路途艱辛。好在父母不是那種特別擰的人,最後還是依了我的勸阻。

初來乍到,父母最不適應的不是飲食或是城鄉生活的差異,而是這裡極其炎熱的氣候。要知道,在我們老家,一年四季晚上都是要蓋棉被睡覺的,而到了這裡,每天開著空調都難以入睡。這樣的天氣讓父母有點轉不過彎來,可因為是女兒工作的地方,父母便也愛屋及烏,每到一處,除了說這天氣實在太熱,其餘都很是點頭稱讚。印象最深刻的是,父親不管是走在街道上、走在公園裡還是在小區里散步,都說這個小城環境衛生真是不錯,哪裡都乾乾淨淨,不像我見過的其他地方,「髒亂差」還是比較明顯的。聽到父親的對這座小城的誇讚,突然覺得自己從事著這份與城市美麗相關的工作,竟也有種前所未有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其實父母並不知道我具體做什麼工作,他們只是知道我是一個從來都不用他們擔心的孩子。從讀國小到現在,不管是一個人走夜路、一個人砍柴挑水、一個人上學放學,還是一個人獨自在外面闖蕩,我都從來不向父母吐苦水,而是習慣了報喜不報憂。所以,在父母的心目中,我就是那一個個性獨立又自律要強的孩子,不管我做什麼,他們都會無條件的支持我,相信我。就像兩年前我來到這座小城一樣,很多人都覺得詫異和不可置信,可是,父母依然還是篤定的覺得女兒的選擇錯不了。他們的這種支持和信任,不僅僅是一次兩次,而是伴隨著我的整個成長曆程。雖然每一次的轉折,他們並不知道為什麼我要離開或者要留下,但是,他們總是相信我每一次的選擇定有我自己的考慮和權衡。正是這種寬鬆開明卻又無言的愛,給了我快樂自由的成長空間,給了我一次次獨自面對生活的勇氣,讓我早早就學會了自己獨立飛翔。

然而,隨著年歲漸長,父母竟越來越像個孩子了。以前,他們自己對很多事情都是能夠當機立斷的做決定,對我也是特別放心那種,如今竟變得特別沒有主見,也總是勞力嘮叨生怕我這也不注意那也不舒適了。有時候,家裡丁點大的事情,原本可以他們說了算的,現在竟然都要打電話向我問一問;而有時候,一些家長里短的小事情,他們也可以和我嘮上好長好長一段時間;更重要的是,在某些事情上,父母開始變得喋喋不休,比如弟弟的終身大事,比如我的生二胎問題等等,這些幾乎已經成為了父母嘴邊最常嘮叨的事情。

大概這是父母在一點點老去的徵兆吧。每一次見到他們,心中都有種莫名的酸楚。這次見到父母也不例外。父親以前還可以很容易的拿著手機發簡訊撥號打電話,現在年紀大了老眼昏花了,竟然發個簡訊看個新聞都要特別靠近手機才能看得清,有時候還得讓我們幫忙回復別人的簡訊。而母親,曾經是村里繡花能手,繡枕頭、繡圍巾、繡花布鞋等樣樣在行,如今已是兩鬢斑白,手腳不便,連穿針引線都已經難以獨立完成。這日漸衰退的視力,這如霜般白的鬢髮,無不在告訴我們,他們老了,真的老了。

來我這裡的第三天,我特意帶他們去了一趟海邊遊玩,那是父母第一次近距離看海。為了讓他們不遺漏海邊那些不容錯過的風景,我們行程儘量安排得比較緊湊,觀景的地方也儘量多一些。我們先是去了海洋之窗,看看海底世界。父母看到那地方一張門票一百多塊錢,就開始掰著手指頭算四個人的門票錢,不停的說門票太貴要麼這個景點就不看了,也沒多大意思。可真正進去了,卻拚命的拍照留念,覺得好玩又好奇。看完海洋之窗,我們又是去了海灘,因為心疼父母走那麼多路累了,我建議要租個沙灘傘,方便他們休息,又買了一些椰子解渴,不料父母均一一反對,他們覺得這些東西可有可無,何必浪費錢去消費。其實他們是覺得那些東西都太貴了,根本沒必要花錢去購買。所以對於第三站的景點,父母是最滿意的,因為那一片海灘沒有開發太久,商業氣息不是很濃,各種消費沒有那麼多。

我想這大概就是每一位從物質匱乏的時代走過來的父母最大的共同點吧,對於他們,吃飽穿暖就已經很知足,如果再往上提升,恐怕是覺得自己給兒女們增添負擔了。可奇怪的是,給兒孫們添置衣服、購買禮物等等,他們是從不吝嗇的,甚至連自己一輩子的私房錢都全部拿出來了。像給小外孫女買衣服,不漂亮的他們都還不滿意。最讓我覺得詫異的是,得知我們最近在裝修新房,父母居然提出等到買家具的時候,要支持我們添置些好點的家具。這一提議直接被我拒絕了,父母竟然顯得有點不高興,還說這些年老是兒女在照顧他們,現在家裡不差吃穿、不差錢花了,該花還是要花的。那一刻,我突然發現我貧窮了一輩子的父母,竟然比任何大款都大度,這種大度,出乎我們所有年輕人的意料。

這便是我們的父母,也許他們不懂什麼叫璀璨繁華、什麼叫車水馬龍、什麼叫霓虹閃爍,但是,他們對生活和愛的理解和演繹,是最樸實無華的。不管你過得有多好,他們都處處替你操心;不管你賺了多少錢,他們都千方百計替你省吃儉用。而所有的這些,只不過是希望在你人生的每一次轉折、每一個拐點,不要像他們那樣,因為貧窮而勒緊褲袋,因為貧窮而舉步維艱。作為兒女的我們,是不是也應該這樣,不管走了多遠,都不能忘了家鄉住著父母;不管賺了多少錢,都不能嫌棄父母老和土呢?

有時候,作為子女的我們,總是以工作太忙、應酬太多、生活太累為藉口,忽視了對父母的愛,甚至,我們還總是非常理所當然的覺得回報父母還有很長很長的時間。覺得我們可以先賺錢、先結婚生子、先買車買房、先住上了豪宅開上了豪車等等,卻不知父母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在老去。他們,等不起兒女們一個個榮歸故里,等不起兒女們一個個衣錦還鄉,他們,只不過是希望遠在他鄉的孩子們能夠偶爾來一個電話,說一說我們在外生活的情況,聊一聊村里那些一成不變的家長里短,僅此而已。如果我們連這些都做不到,賺再多的錢、過再好的生活、說太好聽的豪言壯語,意義又將何在?

不要等到父母腿腳不便才說要帶他們去旅行,不要等到父母牙齒掉光才要帶他們去享受美食,不要等到父母老態龍鍾才驚覺自己遺忘了陪伴,孝敬父母,有時候只是一個電話、有時候只是一份晚餐、有時候只是一件衣裳、有時候,甚至只是一次牽著手走過熙熙攘攘的街。這就是愛,這樣的愛,無需太多成本,也無需等待。

我記得我父母準備回去的時候,對我千叮嚀萬囑咐,告訴我要記得多打電話回家。那一番話,我聽了無數遍,可是再次聽起來,還是覺得莫名的傷感和愧疚,也許,他們是無心的提醒,也許,他們只是隨便一嘮叨,但是卻也在刺痛著我的內心。因為,父母開始害怕自己被遺忘,而他們的這些害怕,不是沒有緣由的,而是我們都經常不屑於去做的,不是嗎?

大概呆了四五天光景,父母便回去了。和父母揮手告別的時候,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正灑滿窗台。我獨倚窗前,竟莫名感到低落,因為父母走了,家裡又恢復了我一個人的冷清。和父母這一離別,竟發現思念便如同這突然被拉長的距離,一點點在不斷延伸,它一頭牽著我,另一頭在牽著父母還有故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