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無法選擇出身,還要選擇貧窮嗎

貧窮是你自己的選擇,也許很多人都不會同意這個觀點。因為沒有人會願意自己選擇貧窮。

確實,沒有人會喜歡貧窮,因為貧窮會讓我們失去很多東西:失去良好的生活條件。我們可能會為了一日三餐而發愁;失去良好的教育機會。我們可能連學費都交不起,所以只能去讀一些差的學校,高中沒畢業我們可能就要輟學;失去生活的樂趣。如果我們溫飽都解決不了,又談何去追求更高層次的快樂呢?

人的動力有兩種,一種是追求快樂,一種是逃離痛苦。貧窮對於我們來說,是一種痛苦,我們恨不得遠離它。所以我們要逃離貧窮的痛苦,一定會採取行動來脫離貧窮。但是還是有很多人,即使整天品嘗貧窮的滋味,也安於貧窮。

一個35歲的朋友來找我諮詢,說他受夠了貧窮的滋味,希望我能夠幫他找到有發展的職業,擺脫貧窮。

他畢業於一家專科院校,學的是計算機專業。

我能夠感受到他的焦急,因為像他這么大年紀的,有很多不是做了老闆就是做了職業經理人,別人都買房買車了,而他還是租著一間50平方米的房子,一家三口擠在一起,平時親戚朋友過來,都無法給他們提供一個住的地方。

每天為了生活,終日奔波,卻僅僅能夠維持基本的生活,他不敢想像萬一家裡出了什麼意外,他該怎么辦,因為他沒有一點存款。

我問他:“你從畢業後的這幾年,你都在做些什麼?”

他說:“我的工作是會計。我通過自學,考了會計師從業資格證,最後做了會計。”

我說:“其實你挺厲害的,你看你學的是計算機,但是能夠自學會計。要知道,從理科向文科轉變,這是很多人做不到的。”

他點了點頭表示贊同。

其實他的起點不錯,可是為什麼最終和同齡人拉開了差距。我試圖了解他更多點。

我問他:“你喜歡會計工作嗎?”

他說:“剛開始選擇這份工作的時候,覺得會計需要很強的計算分析能力,覺得還是有很大的技術含量的,所以剛開始很喜歡,後來慢慢地,發現會計是一份很繁瑣的工作,所以就有點厭倦了。”

“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喜歡會計工作了?”我問。

“大概是在我從事會計工作的5年之後吧。”他答到。

“你不喜歡會計工作的原因,除了會計工作很繁瑣之外,還有別的原因嗎?”我想找出他內心真正不喜歡會計工作的原因,因為或許會計工作的繁瑣只是他不喜歡的一個導火索而已。就跟一對夫妻離婚一樣,離婚原因是家庭瑣事,但真正背後的原因可能是他對她已經沒有愛了。

“我覺得會計工作太穩定了,而且收入也比較低。自己工作了那么多年,卻還是個小主管。我還是想做點有挑戰性的工作……”其實會計工作也是一份很好地工作,只不過他不喜歡,所以沒能做好。

從他的話語裡,我看得出他不是一個甘於平庸的人。因為他的價值觀還是希望過一種更有挑戰的生活,並希望能夠賺多點錢,給家人更好的生活。

對於這樣一個有著更高目標的人,為什麼還是過著貧窮窘迫的生活呢?我心裡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所以我就接著繼續問他。

“你心裡想著過更好的生活,你又知道自己現在不喜歡會計的工作了,為什麼不去改變自己一下?”

他回答道:“是啊。我今年35歲了,我23歲出來工作,28歲後就發現不喜歡這個工作。但還是堅持了7年。在這7年裡,我曾多次想轉行,可是發現自己根本就下不了這個決心。因為自己似乎已經習慣了這種生活節奏,每天朝九晚五,能夠養活這個家庭。每次想出去學點東西,可是發現自己根本就靜不下心來學習,因為根本就不知道方向在哪裡。”

我聽了他滔滔不絕的“訴苦”後,我繼續問他:“是什麼原因讓你選擇繼續呆在公司”享受“這種看似穩定但沒有快速發展的生活呢?”

他想了很久,說:“我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父母也無法給自己一個很好的條件。我想改變,可是有時發現自己也是無能為力。想跳槽轉行,可是發現自己根本就不敢,因為沒有本錢,萬一自己跳槽了,沒找到好的工作,那家人怎么辦?想創業,發現自己沒有資金,沒能力,沒技術,所以心裡只能想想。就這樣,自己就心裡想著要改變,可是行動上卻是零。”

聊到現在,我終於能夠全部了解他的情況。我想幫助他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對他說:“一個人,能不能成功,其實不在於他本身的家庭背景是否好不好,不在於他是否有錢有能力,而在於他是否能夠堅持去改變,去提升自己。”

“其實你有沒有發現,造成你這么多年的平庸生活,其實就兩個原因,一是自己不自信;二是能力不足。自己不自信,不相信自己能夠做到,所以就不敢採取行動。能力不足,就更沒有底氣去採取行動,所以你就一直拖延。”我繼續說道:“但是這兩點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明知道自己不自信,能力不足,卻不去改變,這才是最重要的。因為自信和能力不足都是可以改變的。”

成功與失敗者真正的區別,不在於是否有多厲害,更在於你是否願意採取行動去改變。人是個很有潛力的動物,只要你去激發了,你會發現你潛能無限。

1

每一個窮人,他的身上必然有一些窮人的思維,這些思維是致命的,如果你不改變,無論你有多努力,你都不會成為富人。

你有什麼樣的理由,你就有什麼樣的人生。每個人做每一件事,都可以找到無數個理由來說服自己。窮人喜歡給自己不去做一件事找100個理由。

很多人都喜歡給自己不想改變找理由。

有一個朋友在深圳買了房子新居入伙,邀請我們幾個朋友過去吃飯慶祝。其中有一個叫小蘭的朋友去了之後,非常羨慕地說:“好羨慕你啊,能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你也可以擁有,只要你努力。”我那朋友說。小蘭說:“那我就沒那個命了,自己長得又醜,工作又不好,又沒有找到一個好老公。”

其實小蘭就是想給自己不努力找個理由,讓自己好受點。但是就因為有這些理由,我們就會覺得我們的不努力與差的現狀成了理所當然。

你羨慕朋友自己創業賺了錢,可是你卻說:“創業確實挺好的,但是我覺得一個人還是不要太累了。”因此你也就安心地享受得過且過的生活了。

你羨慕別人有著侃侃而談的口才,但你不想站在舞台上給別人丟臉,所以給自己找理由說:“我不需要學口才啊,我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了。”所以你就安然地享受口才不好的狀態了,但每次需要你說話的時候,你都很後悔和懊惱為什麼自己不練好口才。

你羨慕別人能夠自信地和別人溝通交流,能夠大膽地做自己的事,可是你覺得自己天生就是個自卑的人吧,怎么都是改變不了。於是你就安然地“享受”自卑帶來的痛苦了。

所有的不行動,不成功,都是你找了太多的不想做的理由。

想學習,說沒有時間,沒有錢,沒有精力。但正是因為我們沒有錢,沒有時間,沒有精力,我們才要學習,學習怎么去賺錢,怎么去安排我們的時間,怎么去分配我們的精力。

就像是賭博的人,如果想賭博,他可以為賭博找出100個好處來。根據心理學認知失調理論來說,如果一個人的行為與態度是相反的,他自身就會感到非常不舒服。而你為了讓自己感到舒服,就只能去尋找理由平衡你的態度與行為。

你不想去努力,不想去付出,做什麼都嫌麻煩,所以你給了自己很多不做這件事情的理由,這樣你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待在自己的“舒適圈”中。你害怕看到自己的無能與沒本事,所以你把自己的失敗與別人的成功都歸結於社會環境、運氣、外貌甚至是天氣等外在不可控因素,這樣你就可以擺出一副無辜的姿態,攤攤手說,“我有什麼辦法呢?這又不是我的問題。”

愛找理由,是你致富道路上的第一道坎。

窮人的思維里,是沒有“規劃”這個概念的。規劃是一種大局觀的表現,是大腦里對人生的結構性的描繪。沒有人生規劃,就相當於茫茫大海里沒有指南針,東沖西闖,什麼時候能達到目的地,全靠運氣。有可能能達到目的地,但更多的可能是在大海中葬亡。

窮人和富人的區別,目標性是很重要的一點。窮人都喜歡得過且過,不考慮未來。能過了今天就先過今天,未來是怎樣,再做打算。富人會考慮得比較長遠,從今天開始,他就已經在為未來五年做打算了。

很多人會被短期的享受所迷惑。每天早上,我們起來,第一件事要么是拿起手機,瀏覽網頁。要么是打開電腦,玩起遊戲。或許你會說,我就玩一下下,就開始工作。因為你覺得工作太痛苦了,你需要在痛苦之前先快樂一下,以讓自己能夠堅持下去。這是人性。我們總希望做每一件事都能夠享受快樂!這就是為什麼把時間花在你喜歡的並且對社會很有價值的事上是很重要的。

其實這也無可厚非,因為人不是機器,我們追求快樂也是人性。但是這些快樂對於我們的發展來說,益處不大。一件快樂的事有助於你的人生髮展,那這件事才是我們真正該花時間去做的。

很多人會誤解了我們職業規劃中做自己喜歡的事的概念。比如有些人喜歡玩遊戲,可是你並不能靠玩遊戲來養活自己,那玩遊戲除了可以緩解下你的壓力之外,對你沒有一點好處。

但是大部分窮人都沉迷在短期的享樂上。想要過挑戰的生活,可是卻沉迷於眼前穩定的生活,沉迷於眼前一點點的福利。眼前的穩定和福利,是能夠給你帶來快樂的,可是這些快樂是暫時的,長此以往,必將帶來更大的痛苦。這是窮人的生活模式。

我們認為自己沒有能力,所以沉迷於朝九晚五的生活,享受一時的安逸帶來的快感,可是幾年後,我們的的能力沒有提升,我們必將會品嘗前幾年安逸帶來的痛苦,這些痛苦,可能是看著同齡人不斷升職的痛苦,可能是沒錢的痛苦,可能是職業停滯不前的痛苦;

我們覺得工作很辛苦,所以總是喜歡偷懶,上班上下網看看新聞,登下qq聊下天,享受一時的快樂,可到年終總結的時候,我們卻發現自己沒有一項拿得出手的成績,我們只能品嘗看著別人登台領獎,看著別人被提拔的痛苦。

窮人拿錢買名牌,富人拿錢買房產。窮人夢想一夜暴富,富人追求長期受益。

沉迷眼前的快樂,你就會品嘗未來更大的痛苦。這是很多窮人一直在重複做的事。

窮人覺得現在就是最好的,富人永遠不會滿足。

窮人每個月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每月工資到賬的時候,因為這個月又可以存到一點錢了。可是富人永遠關心的是,我欠銀行的錢怎么那么少,因為他要拿更多的錢去生錢。他不會把錢放在銀行里,靠存錢去致富。

如果你滿足於現狀,覺得自己現在的狀態就是最好的,你永遠不會有進步。

我們說的學習,不是在學校里學習知識,而是學習一種能力,一種思維模式。思維模式很重要,一個人的思維模式是一個人成功的關鍵。

為什麼要學習?提升我們的能力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改變我們的思維模式。例如很多人來我們這裡參加培訓,不僅僅是為了提升職業規劃、口才能力,更重要的是改變自己的思維模式,擴大自己視野和格局。

人的思維模式往往是固定的,只有新的思維模式才能取代舊的思維模式。所以我們改變舊的思維模式,就必須要學習新的思維模式,這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點。

我們人生中的很多問題,往往是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出了問題。例如我們不夠自信,往往是我們對自己的認知出現了偏差。要擺正這種偏差,我們就要不斷學習去糾正我們對自己的認知。

富人很喜歡去學習,去改變自己的思維模式。

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你是否存在上面的這些思維呢?思維不能決定一切,但是有可能決定一個人一輩子的命運。

2

所以你今天的貧窮,其實是你自己的選擇。你沒有資金,你可以去借;你沒有能力,你可以去提升;你沒有技術,你可以去學習;你沒有自信,可以去突破。可是,你採取行動了嗎?

一切都是可以改變的。

我曾多次跟很多人講過比爾·蓋茨女婿的故事:

父親對兒子說,我想給你找個媳婦。兒子說,可我想自己找!爹說,但這個女孩子是比爾·蓋茨的女兒!兒子說,要是這樣,可以。

然後他父親找到比爾·蓋茨,說,我給你女兒找了一個老公。比爾·蓋茨說,不行,我女兒還小!父親說,可是這個小伙子是世界銀行的副總裁!比爾·蓋茨說,啊,這樣,行!

最後,父親找到了世界銀行的總裁,說,我給你推薦一個副總裁!總裁說,可是我有太多副總裁了,多餘了!父親說,可是這個小伙子是比爾·蓋茨的女婿!總裁說,這樣,行!

很多時候不是我們沒有擁有,而是我們根本就不行動。很多東西你行動了,你就擁有了。

試想下,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有多少人含著金鑰匙出生的?有多少人一出生就有能力,有自信,有口才?幾乎沒有。都是後天的不斷學習改變的。

1988年,史玉柱還是個窮光蛋。從深圳大學研究生畢業,史玉柱回到合肥原單位。沒幾天,他提交了辭職報告。向以前幫過的朋友借了一台IBM PC,史玉柱開始在家編寫文字處理軟體。“我是從我的原單位統計局看出這個市場需求的。”“當時每個單位都花2萬元購置一台四通打字機,同時也在購置電腦。大多數情況下,電腦總是被放在一旁不用。我就想編一套軟體,取代四通打字,直接用電腦打字。”

半年之後,M-6401在史玉柱合肥的家中誕生。史玉柱送了一套給原單位。幾張軟碟一裝,就能打出比四通打字機24點陣更漂亮的64點陣字,而且,編輯螢幕比四通打字機大很多,單位的四通打字機從此被放到一旁沒人用了。

一看有戲,史玉柱立即揣軟碟,南下深圳。史玉柱在深圳大學有個老師,同時是天津大學深圳科貿發展公司員工。老師很器重史玉柱,專門為史玉柱成立電腦部,交給史玉柱承包。史玉柱每月只要交一兩千元固定的管理費用,剩下都歸自己所有。

沒錢買電腦,史玉柱將自己的軟體演示給賣電腦的老闆看,“我現在沒錢,你讓我先拿回去,等我軟體賣了錢,給你多加1000元利潤。”賣電腦的老闆居然同意了,讓副經理將電腦抱給史玉柱。這名副經理後來加入了史玉柱公司,現在是征途公司副董事長。

沒錢打廣告,史玉柱跑到北京,闖進《計算機世界》報社廣告部,演示軟體給當時的廣告主任賀靜華看。賀靜華答應先給史玉柱打三期1/4版廣告。

1989年8月2日,《計算機世界》第一次刊出了史玉柱寫的M6401中文軟體廣告前天,廣州一家政府機關打電話過來說要買,史玉柱跳上中巴趕到廣州去,留了三套軟體給他們。回來後,史玉柱立刻接到了寧波的要貨電話。

8月16日,史玉柱收到三張銀行匯款,一共1.5萬元。一張8820元,是廣州批發的三套;另外兩張是零售匯款,每張3500元。

8月收入達到4萬多元,9月份16萬,10月份超過100萬。M6401開始是軟加密,很快被破解,史玉柱立即開始使用加密卡。

10月,史玉柱將100萬元廣告砸向《計算機世界》,M6401月銷售額乘勢攀升到了500萬元。1990年前三個月,史玉柱已經掙到了3000萬元。

史玉柱沒錢,但靠著自己的智慧與自信,找到了錢,白手起家。這個世界其實最不缺的就是錢,缺的是你自己的觀念,缺的是強大的你。

所以如果你自己沒有自信,就應該去提升自己的自信;你如果沒有沒有口才,就應該去提升自己的口才;你如果情商不高,就應該去提升自己的情商。一個人要想成功,只有從改變自己開始。不要擔心沒有錢,沒有家庭背景,只要你強大了,一切都會來了。

人生最可怕的,不是你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這些都不是你能夠選擇的。我們對自己不能夠選擇的,沒必要抱怨與害怕。害怕的是我們自己的選擇。選擇安逸,選擇墨守成規,選擇固守那點不足為道的本錢。

中國的經濟正在穩步快速發展,每年在以7%以上的比例在增長。所以,對於每個人來說,機會都無處不在。在現在這個時代,一個人還能夠貧窮,已經不是時代的問題了,肯定是個人問題。所以我們如果依然活在貧窮的狀態,不要怪社會不公平,不要怪父母不給自己更優越的生活條件,而要從自身出發,多想想自己在哪裡存在問題,然後進行針對性地提升。

在一些一線城市裡,很多藍領的工資都已經快突破一萬塊了,如保姆,司機等。可是我們有很多大學生,工作幾年後,還在為4000塊的工作發愁。

要想想,你為什麼還在忍受過著自己不喜歡的生活?這個社會已經來到了最好的時代,在人人都可以靠自己的時代,你還要說自己這沒有那也沒有嗎?

貧窮是一種選擇,它不是一種必然。所以不要抱怨導致自己現在貧窮,是因為你沒有條件,是因為你的父母無法幫助到你,而是你自己根本就沒有去爭取。

3

擺脫貧窮,從你做起

你是一切的根源。所以你改變了,一切就改變了。希望下面的建議,可以幫助你實現你夢想的生活。

找到你生活最重要的目標。看了前面的章節,相信大家對於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已經有了自己的很多想法。我甚至相信你看完了這本書,你已經找到了自己的目標。人生目標很重要,他是你的職業牽引,你的動力源泉。對於怎么設定目標,我不再闡述。我想相信很多書籍都會教到你,但是有幾個忠告還是想提供給你:你的人生目標必須和你的使命、價值觀綁在一起,而且必須是你喜歡的,你目標實現的過程,其實你使命和價值觀實現的過程;確保你人生所有的行動,都應該是和你的目標有關的,並且是有益於你的目標的實現的。

相信你找到了你生活最重要的目標之後,你的人生會大不相同。

對於你喜歡的生活,請立即行動。如果你想要得到你想要的生活,你必須馬上行動。在前幾章里,我已經闡述了拖延的危害,在這裡再次告訴大家,行動才有結果。多少人在過著“口是心非”的生活。心裡想要自信,卻不敢去提升自信;心裡想要有錢,卻整天無所事事;心裡想要好口才,卻懶得站在舞台上說一句話;心裡想要挑戰的生活,卻享受著眼前安逸的生活。

失敗者都是“口是心非”的人。

所以現在就採取行動,是你唯一的選擇。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但難道我們還要選擇貧窮嗎?

現在就行動,就在你所在之處;哪怕恐懼、痛苦、懷疑,也要行動;哪怕顫抖著雙手,也要行動;哪怕聲音在戰慄,也請全力行動;動起來,不要停!所在之處,用你所有去行動。全力行動吧!

相信關於你自己的一切都是可以改變。這個世界沒有命運,唯一的命運是你自己。很多人給自己設限,認為自己無法擁有美好的生活,認為自己肯定無法靠自己能夠過上好日子。如果你真的那樣想,那你就真的就無法靠自己過上美好的日子。我曾經認為我應該一輩子都會自卑下去,一輩子都無法習得好口才,可是自己還是成功了得到了自己想要的自信和口才。因為我想要,我去行動了。方法總是比問題多,只要我們敢想,敢做。

沒有什麼事情比接受命運的安排更可悲了。你的選擇決定你的生活狀態。你是要選擇貧窮還是富有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