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如何成為一個內心強大的人?

你是否有過無力、無助、無望的時候?

答案一定是肯定的。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說不定,就在今天,在沉默不語拒絕溝通的丈夫面前,你感到無力;在你強調了250遍,熊孩子依然把玩具扔了一屋子的時候,你感到無助;在報告改了十遍你以為就要苦盡甘來,領導卻傳來聖旨要求推翻重來時,你感到無望……

我們都太渴望內心強大了不是麼?貌似這四個神奇的小方塊字會將我們永遠帶離這「歲寒三友」。

喝雞湯,逛知乎,看劇看電影看人物傳記,抄經禪修打坐冥想……看起來我們有很多武器,我們手握著刀槍在通往「強大」的路上前赴後繼,卻依然有一撥又一撥的戰士躲不過黯然神傷、不知所措和崩潰絕望的突襲。

這真的是一條不知道通向哪裡的路嗎?

01

在回答如何變強大之前,我們需要先思考一下,到底什麼是「強大」?

有網友給過一句精闢的概括:「心裡有了繭,手裡有了劍,不再害怕了。」綜合很多人的答案,內心強大大體上有如下這八個層次:

⑴可以獨立生存,這不僅指肉體上的,也指精神上的。你有本事,你可以靠自己的手腳頭腦還是別的什麼,讓自己餓不死凍不著,更好的情況是可以「體面地活著」,同時你在精神上也不寄生於某人,不管離開誰都不會要死要活。

自信、自知而不自卑、自憐,你有自己的判斷和獨立穩定的價值體系,其結果就是抗打擊能力強,寵辱不驚。

⑶情緒成熟,具有足夠好的情緒管理能力,比如,「表達自己是憤怒的,而不是憤怒地去表達」。你知道何時喊停,也懂得負能量到處肆意傾瀉與隨手亂扔垃圾沒什麼分別。

⑷你具備危機應對能力和壓力處理能力,「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你像打不死的小強一樣可以觸底反彈,「何來勝利可言,挺住意味著一切」。

⑸你有自控力、自制力,可以執行自我管理。這也是很多常年成功管理體重的人令胖子們聞風喪膽的原因之一。

⑹追求自我實現,人生目標明確、堅定,並能為此不懈奮鬥,不將就,不退而求其次。這點上我首先想起的是《瘋狂動物城》裡的小兔子朱迪,夢想讓她心無旁騖。

⑺歷經坎坷,遭遇無數風吹雨打仍然溫暖、陽光、積極向上、心態年輕,如羅曼·羅蘭語,「生活中只有一種英雄主義,那就是在認清生活真相之後依然熱愛生活。」遭受過人生的不幸,但仍期待幸福;受到過別人的背叛,但仍勇敢的去愛;看見過世間的醜惡,但仍付出善意——大風大浪之後接納一切,返璞歸真。

⑻無欲則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參透生死,內心安寧。這大概是佛陀的境界了吧,正如《心經》所謂的「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

怎麼樣,你到哪個層次了?

看清了目標,我們還要回答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會不夠強大?為什麼我們要不夠強大?

還是先講個故事吧。

02

小F和大F相差足足八歲,長得很像,都很漂亮,堪稱標準的姐妹花,然而兩人的性格確有天壤之別。大F就像一朵高傲的紅玫瑰,她生來冰雪聰明,作為長女,父母對她寄予了厚望,從小就奔著培養高端淑女去的,給她最好的環境,讓她接受最好的教育,琴棋書畫樣樣不落,所以大F自小走的是名媛風路線。

小F出生時,趕上父親生意失敗,家中財務狀況持續低迷,再不似以前優越,偏偏小F又是個古靈精怪的丫頭,加之父母也看到大F身上缺失的童真有所反省,所以對小F沒什麼要求,也很少鼓勵。那時漸入中年的父母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就好,平平安安就是福啊,人比人得死,貨比貨得扔……於是小F就像一支野百合,野蠻生長,隨意開放,雖然天生的顏值高,卻不怎麼打扮自己,甚至還有點灰頭土臉的,與姐姐形成了鮮明反差。

上大學的時候,小F參加了話劇社,本來只是覺得好奇好玩,打算跑跑龍套,可一次社裡排演《羅密歐與朱麗葉》,因為長得好看,小F被指定出演朱麗葉,彩排之時,毒舌的指導老師不停敲打她:「氣質!注意氣質!你是貴族人家的女兒,不是村姑!」氣得小F下了台脫了浮誇的戲服狠狠扔在地上,換上自己的白T和破洞牛仔褲憤然離去。

回到宿舍,小F想起老師的嘲諷忍不住崩潰落淚,她恨自己,為何就不能像姐姐那樣端莊大氣?原本她本身並不介意自己看似粗糙的生活,卻又明明對姐姐的高雅暗暗羨慕。

一年後,遠嫁美國的大F那邊卻傳來令人震驚的訊息,孩子才1歲的她,發現丈夫居然與一個「品位差勁」的公司實習生有染,大F完全不能接受,覺得受到了巨大侮辱,任丈夫怎麼解釋認錯都不能釋懷,打算帶著孩子回娘家來了。

說起來,大F超眾的優秀是強大的,小F低處怡然自得的生命力是強大的,然而這紅玫瑰與野百合卻都未曾逃出命運的捉弄,在不同的時間地點遇到了相似的人生關卡。

為何說這關卡是相似的?人人都有自己的鎧甲和軟肋,她們被擊中的就都是自己的「軟肋」。

03

我們每個人剛剛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時候,都是不知道「我」是什麼,對自我是沒有概念的。為什麼嬰兒總是哭?除了餓了困了這些生理原因,還有一個原因就是TA很害怕,因為TA不知道自己是誰,身邊的人是誰,這個世界是什麼,是怎麼回事,一切都是無法定義的。

而我們的養育者成為我們人生的第一個定義者和第一面鏡子,透過他們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我們漸漸對自己、對他人、對世界形成了初步的認識,漸漸對「我是誰」有了一個答案。古人云,「三歲看大,七歲看老」,這話其實是很有心理學水準的。一個人正是在3-7歲的時候,形成了一個基本的自我意象和自我定義,TA的人生主題也就此確定下來。

比如大小F,在父母的教養下,姐姐像一個高傲的公主,認為自己是優秀的、美麗的、可愛的,高貴的,人人都愛她,不會有人不愛她;妹妹則有點像灰姑娘,認為自己是普通的、平庸的、無法登上大雅之堂的。她們各自有著不同的防禦,這層防禦卻都被挑戰擊穿,暴露出了她們人生底色各自的破綻——

姐姐遇到情感上的挑戰,無法接受「完美如我」,卻無法擁有一段完美的關係,她想不通,咽不下;妹妹在需要躍上更高級別的生活時,哪怕只是在舞台上,完全不能適應;

姐姐的人生潛台詞是「如果有人不愛我了,我不再完美了,就完蛋了」;妹妹的人生信念是「我是不值得、不配過上更精美的生活的」;

姐姐的深淵是生活出現瑕疵和污點,關係出現斷裂;妹妹的恐懼是展現出自己優雅、有氣質的一面,尋求更精緻的生活。

我們看到,從某種程度上說,孩子的確就像一張白紙,TA會不自覺地認同和內化養育者投射過來的觀念和評價,這些說法會慢慢進入TA的潛意識,成為無所不在卻又悄無聲息的「咒語」,就像人生後台自動化運作的程式一樣,控制了TA的所思所恐以及所做所為。

我們會圍繞這個程式所決定的人生主題為自己劃定一個「舒適區」,所謂「舒適區」,並不是說你在其中身心舒暢,而是說這是一個讓你熟悉、讓你遠離未知和失控的區域。

舒適區的誘惑力有多大?心理學家曾經做過一個實驗,一群小動物,兩個盒子,一個盒子是小動物們已經熟悉的,但它們跑到這個盒子裡會被電擊,另一個盒子則是「新來的」,陌生的。實驗開始,小動物們不得不選擇一個盒子進入,這時會發生什麼?你猜?

是的,它們都跑進了那個熟悉的盒子裡,哪怕會被電擊。

很多時候,我們人類並不比這些小動物高級多少,我們也是這樣,就算被傷害,就算瞎湊合,也依然會選擇那個熟悉的「盒子」,所以我們才會看到那麼多人「間歇性躊躇滿志,持續性混吃等死」,就是因為混吃等死是他們的「舒適區」。

在舒適區內,你會覺得「你是你」,你還算「強大」,一切都還搞得定,但一旦出了這個圈,你就會立刻感到極度不習慣,脆弱的那一面就暴露無遺了。

這個圈,還有個別名,就是「自我限定」。

04

這如此脆弱的一面來自於什麼?來自於我們早年被養育者否定、壓抑、限制、貶低和控制的那一面。所以心理學言必稱的成長,其實也就是指我們最終可以從這些否定、壓抑、限制、貶低和控制中解脫出來,獲得新的自由。

比如F姐妹,她們都沒有得到父母真正的、全然的接納和無條件的愛,所以她們的內在其實仍是空的,虛的,弱的。如果從真假自體的角度看,她們與養育者的這種客體關係配對分別形成了兩種結果:姐姐身上作為一個孩子所原有的活潑、頑劣、瘋狂的那一面被壓制,發展出了一個乖巧優雅的假自體,外強中乾;妹妹身上優秀、超常的那一面被貶低,發展出了一個「大眾臉」的假自體,外弱內也弱。

那麼如果你也有類似的情況,該怎麼辦?

首先,我們需要對這種養育方式所形成的創傷進行處理。你需要通過心理諮詢等方式,去梳理自己內在這些曾被打壓的部分及其帶來的種種感受,你需要有一個人可以深度地看到和理解它們;

第二,你需要通過一些專業的途徑,覺察到你內心的「咒語」有哪些,你人生的腳本是怎樣的,它們又是如何在你的潛意識中運作的?只有對這些有足夠深的認識,你才可能擺脫它們的控制;

第三,解構舊的自我意象,重建新的自我意象。你需要學會甩掉那些咒語,撕掉心裡給自己貼的標籤,打破原有的自我限定,新建一套積極的、有益的、建設性的「咒語體系」,更加客觀、全面地重新認識自我,分析和發掘自己內在的能量和潛力。

比如大F,可以突破自己一定要是完美的這個限定,嘗試著讓自己不再那麼無懈可擊,讓自己也變「壞」一點,那麼她真實的一面才會顯露出來,才可能和丈夫有真正的連線;而小F,可以告訴自己「我其實很美,我也有很女人味的一面,我值得更美好的一切」,而不再繼續掩蓋自己的光芒,勇敢地去贏取更好的生活。

可能有人會想,如果沒有那次演出,沒有那次出軌,她們會改變嗎?她們的人生會不會一直波瀾不興?很遺憾,這恐怕只是一個「美好」的幻想,真實的情況是,無論誰,無論早晚,總會有那麼一個時刻,感到無比地脆弱、挫敗和崩潰,因為生活總會讓你發現,原來的防禦已經無法再應對現有的生活了,那句曾經被你奉為真理的話原來是如此地有局限性,而也正是在這樣的時刻,你將有機會修復一根「軟肋」,告別過去的恐懼,找到新的力量源泉,獲得成長,變得強大。

現在,再回到開頭那八個層次,你會發現,無論是不獨立、不自信、情緒化、玻璃心,還是缺乏節制、沒有夢想、低落消極、焦慮糾結,其實都對應著一些魔力強大的咒語,找到它們,破解它們,你的人生才能真正清理出記憶體,完成升級換代,飛速運轉起來——這種發展的傾向,原本就是一種自然的人生傾向潛藏在每個人的體內,現在的問題只在於,你是否願意把握住機會了。

-END-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