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孩子,願你擁有這樣的三顆「心」

一個孩子手持一個桔子,問:「媽媽,為什麼桔子不能拿來就吃,而要剝皮呢?」

「孩子,那是桔子在告訴你,你想要得到的東西,不是伸手就能得到,而是要付出相應的勞動。」母親說。

「媽媽,為什麼桔子裡的果肉是分成一小瓣一小瓣的,而不是一個完整的呢?」

「孩子,那是桔子在告訴你,生活的甘甜和幸福,是用來慢慢享用的,是一小瓣一小瓣慢慢品味的,而不是用來揮霍的,更不是用來浪費的。這也就是在告訴你,要懂得珍惜生活的甘甜和幸福。」母親說,「孩子,桔子的果肉長成一小瓣一小瓣的,還有另一層用意呢,你知道嗎?」

「還有什麼用意呢?」孩子問。

「那是在告訴你,你手中的東西,不能獨自占有,不能獨自享用,而要懂得與人分享。如果你手中有一個桔子,那就要懂得把桔子分成很多份一小瓣一小瓣,然後分給別人,與自己一起共享。」母親說,「孩子,媽媽願你也有一顆美如桔瓣的心。」

那是一個春天,一個孩子跟母親到野外散步。這時,一陣風吹來,孩子聞到了風的香味。

「媽媽,這風好香呢!」孩子興奮地說。

「傻孩子,風是沒有香味的,這是花的香味。」母親說。

「哪風是不是好壞呢?」孩子問。

「風好壞?為什麼這樣說呢?」母親不知道孩子的小腦瓜里為什麼會冒出這種想法。

「因為風在偷花的香,它是小偷!」孩子說。

「風不是在偷花的香,風是在傳播花的香。風不是小偷,風是天使,它讓花的香傳播得更遠,讓更多的人都能享受到花的芬芳。」母親說,「孩子,凡事多從好的一面想,少從壞的一面去猜疑。如果你是一朵花,你要相信,風會傳播花的香;如果你不能做一朵花,沒有花的芬芳,那就去擁有一顆春風的心,去傳播花的香,讓花香遠播,芬芳人間。」

一個孩子正處在人生的黑暗期。一日,母親燃亮了一支火把,對孩子說:「讓我們來看看黑暗中燃燒的火把吧。」

母親高舉起火把,問:「孩子,火焰有什麼特點呢?」

「它在向上燃燒。」孩子說。

接著,母親把火把向下,又問:「現在火焰有什麼特點呢?」

「它仍是向上燃燒。」孩子說。

母親問:「孩子,這火焰像什麼呢?」

「像一顆心。」孩子說。

「是的,火焰就是火把的一顆心,一顆永遠向上的心。「母親說,」無論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是身在高峰,還是身陷低谷,火焰總是向上燃燒,向上升起生命的光芒。孩子,媽媽希望你也有一顆火把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