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我用盡了全力,過著平凡的一生

前幾天,有個即將畢業的學妹找我聊天,主要跟我講她對前途或者未來的迷茫。

她跟我講了很多現階段的焦慮,比如不知道以後要去哪個城市發展,不知道要去從事什麼工作,不知道自己熱愛的是什麼,不知道怎么在“畢業”這個答卷上,全選對,考得一百分。

期間,她對我說了一句,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話,她說:“反正我不能選錯,一步都不能走錯,因為我想活成我喜歡的樣子,我要活得稍微不平凡一點。”

稚嫩且堅定的語氣,跟當年的我一模一樣。

二十來歲的我們,會覺得是城市限制了自己的發展,是學生這個身份阻礙我們去更大的舞台,總覺得當下的平凡生活,太普通了。

我們要的是那種一天24小時,都站在世界中心,被鎂光燈環繞,被所有人聚焦的“不平凡”人生。

所以,面對畢業的分叉路口,焦慮得不知如何選擇,不知道該走哪條路,慎重又嚴謹,好像稍有偏差,自己就與“不平凡人生”擦肩而過,好像選錯了一步,人生就全完了。

但人生不會這么輕易玩完的。

一般情況下,對待她們的這些問題,我都是以鼓勵為主。

但為數不多的一次破天荒,在學妹那句“我想要活得稍微不平凡一點”後面,我回了一句:

也許你活成了你想要的樣子,但那也依舊只是平凡的一生。

都市白領們,看似一個個光鮮亮麗,獨立勇敢還美麗。

但也只是公司里一個普通格子間後坐著的人,會被老闆罵,會熬夜加班,會一個人下班後回到出租間默默哭泣,不是像偶像劇那樣都能當集萬千寵愛於一生的女主角。

那些我們眼中自己出去創業的人,不是每天遊艇、美人、好時光,誰不是一邊當老闆,一邊當孫子。

這世上,根本沒有你想像中“完美且不平凡”的人生,只有看起來稍微不錯的生活。

而且,要過好平凡的人生,也沒那么容易。

那個在大學總嚷嚷說,我要當遊戲主播,我要直播打英雄聯盟打王者榮耀的室友,畢業後,去了一家遊戲公司。

本以為可以離夢想越來越近,可以做遊戲,可以開發遊戲,可以玩遊戲。

但實際上,每天的工作內容就是檢測遊戲,不斷地檢測,反覆地檢測。

而且都是一些小的不能再小的小遊戲,要不是來這個公司上班,估計她都不會知道世上還有這樣的遊戲。

還有不斷地加班。關鍵是哪怕已經這么辛苦了,賺的錢還是少之又少,每個月交完房租,扣掉生活費和交通費,所剩的錢想給家裡人買份禮物都不夠。

遇到一些類似雙十一的大節日,還得家裡人補貼一下。

好像那些文章里提到的,月薪幾萬、年薪幾萬走向人生巔峰的人,跟她不是生活在一個世界。

她在外省工作,已經快半年沒回家了,她爸爸媽媽想她,說十一月份買機票去看她,去陪陪她。

但看了眼機票的價錢,倆老人忍了忍思念,狠心對她說,“機票太貴了,我和你爸一來一去得幾千塊,你賺錢也不容易,我們不能這么大手大腳花,乾脆不去了吧。”

當時她在群里,跟我們講她爸媽要去看她的時候,多么期待多么開心,在得知這個訊息後,又在群里跟我們講,她爸媽去不了時,就多么喪氣。

雖然沒說,但我們也看得出她很難過,畢竟二十多歲可以獨立的年紀了,本以為賺錢後,人生可以變得不一樣,誰知依舊讓幾千塊錢為難住了父母。

成年人的字典里,沒有容易二字,有時候光想著好好活下去,就已經很難了。

你努力也不是為了賺多少錢,不是為了多么功成名就,很多時候,努力的初心也只是,希望我和我們的家人都能平安快樂的生活著,像正常家庭那樣就好。

平凡的生活,不等於不努力的生活。

人生可以平凡一點,反正生活一樣可以豐富多彩。

前段時間,我的狀態不好,大城市裡的快節奏、青年危機、熬夜脫髮,讓我的焦慮變得更加嚴重了,生活的壓力和重擔有點壓得我喘不過氣。我跟學長吐槽,也句句不離焦慮、壓力。

學長介紹我認識了一個學姐,他當時是這么形容她的:她是一個溫柔且心性很好的女子。

出於一個媒體人的職業素養,當時在聽到“溫柔”這個詞的時候,我還反覆在心裡掂量了一番。

最終得出的結論是“現如今溫柔是一個沒多少魅力的詞”。

畢竟現如今大家都喜歡那種吃著帶血絲的肉,眼都不眨一下的強硬女生。

但是,跟學姐聊了之後,我對溫柔這個詞改觀了,聽了她的愛情故事,聽她跟我講自己考研考博的故事,用耐心的語氣緩緩地說。

她留在一個二線城市,她從事的就是我們很多人所“鄙棄”的體制內工作,拿著也沒一線城市那么華麗的工資。

按照標準來說,她的生活很平凡。

跟學術打著交道,處在一個單純的環境裡,沒有多少需要晚禮服、高跟鞋的時候,甚至也沒買過所謂的名牌包包。

看著她朋友圈偶爾去旅遊的照片,雖然照片沒美顏,也沒加濾鏡,雖然素顏雙手比著V,雖然也不是動不動就去巴厘島,或者歐洲七日游,但那幾張很普通的照片,就讓我感受到一種“歲月靜好”的感覺。

她也很努力,努力地做好本職工作,並且也在她所處的領域取得不大不小的成就。

她過著大家眼中的平凡人生,但也擁有著豐富多彩的生活。

這樣的平凡,也沒什麼不好的。

在網上看到過一段話:

你十五歲,騎腳踏車上學,偶爾坐公交,上來一個穿校服的,會多看兩眼,而那些臃腫的大叔,和提著菜的大媽,都是隱形人。

下車時被蹭到了,你才終於注意到這么一個人,衣服上有股塵土味兒,你心裡想,我長大了才不會活成那樣子,大叔走出好遠,回頭看了你一眼,心裡有些波動,想起十五歲的自己。

年少的時候,我們都一樣,覺得自己會永遠酷下去,不會老,心裡有星辰和大海,覺得自己是最特別、最與眾不同的,要過就要過最不一樣的人生。

當時角落隨便碰到一個不起眼的人,都會在心裡想著那個人怎么那么普通啊。

但你不知道,總有一天,你也會成為別人眼中普通的那個人。

年輕的時候,我們舉杯狂歡的時候說著,青春永不會老去,不要三十歲,不要四十歲,不要平凡,永遠要最特立獨行,對未來充滿不確定和迷茫。

但現在,我不再懼怕平凡,而是更加確定三十歲四十歲的我是什麼樣子的,可以平凡,可以當個普通人,但一定要做自己喜歡的事,一定要過著自己熱愛的生活。

我眼中的生活是,生而為人,好好活著。

平凡很正常,也沒什麼可恥的,反正我們都在過平凡的一生,也沒必要焦慮地想著,我這樣做是不是就不平凡了。

大膽地去選擇你想要過的生活,並且堅持下去,這就是一種很棒的人生。

所以,人生平凡一點,有什麼關係,讓自己的生活平凡的,如一潭死水,才是最可怕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