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慢慢變好,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1

幾年前,我教過一個名叫田田的小女孩。她總是非常熱心地幫著我發作業、收卷子、維持課前秩序,仰頭看著你的時候臉上會堆起暖暖的笑意,樓道里碰見了也會迎上來拉著你問東問西。

我猜想,她是那種人見人愛、勤奮上進的小姑娘。不料開學沒多久,她就開始逃值日、抄作業、上課吃零食,各科成績也紛紛墊底。

那時候,她臉上的笑意越來越淡,總是一個人獨來獨往,同學們提到她,也都帶著難以言明的瞧不起的表情。各科老師開始和她推心置腹,鼓勵她重拾自信,好好學習。

沒有人心甘情願接受失敗的自己,成績連續下滑讓她的生活開始動盪不安。第一學期期末考試,語、數、外三科她都沒及格,髮捲子的時候,我看見角落裡的她一邊把卷子塞進書包,一邊慌亂地抹去眼角的淚滴。

我到底沒忍住,還是在放假前的最後一天晚上給她發了一條簡訊:「田田,我知道這樣的成績一定讓你非常難過。我不想騙你說這是個意外,說什麼這不是你真實的水平。實際上,你的學習狀態幾乎決定了你在學校的一切。記住這種難過的感覺,讓它時不時地刺痛你,成為你奮起直追的動力,多難都不要放棄。相信我,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堅強地從谷底爬出來,看著自己一點點地變好。」

她並沒有回覆我,我甚至都不確定她有沒有收到這條簡訊,後來我也忘了這件事。

2

寒假過後,返校的第一天下午正好是各科補考,田田一個人連戰三場,一直考到靜校鈴聲響起,才吐著舌頭回了家。第二天,各科老師傳來補考成績——田田都是60來分,勉強及格。我去查了那些試卷,看得出她答得很吃力,好在夠頑強——每道題都不管對錯,答得滿滿當當。也好,我苦笑著想,先以量取勝,至少她沒有放棄。

新學期沒開始多久,我就發現田田開始寫作業了,測驗本從之前滿篇的紅叉子變成了偶爾能及格。有一次上課,我要檢查背詩,她原本游離的眼神突然熱切地投向我,仿佛滿臉都寫著:「快叫我,快叫我。」

可是這篇很長啊,田田能背下來嗎?如果背不下來,她剛剛鼓起的信心會不會又受打擊啊?我的腦子飛速地運轉著,但依舊選擇了相信她。聽到自己的名字,田田深吸了一口氣,慢慢站起來。班裡幾個頑皮的男生看到她站了起來,不懷好意地交換著眼神。

田田仿佛在家操練過很多回似的,字正腔圓地開始背誦,字音、停頓、語氣、聲調,所有的一切都特別完美。同學們都驚呆了,頓了一秒,全班開始為她鼓掌加油。我永遠也忘不了田田聽到掌聲時的那種眼神,怯弱中帶著驕傲,隨即又化成一種篤定的自信,仿佛這掌聲早就應該為她響起。我向她投去讚許的目光,她心領神會地揚起了頭,臉上重新堆滿了暖暖的笑意……

後來,田田如願考上了理想的高中,3年後又去了心儀的大學。拿到錄取通知書的那天,她在朋友圈裡這樣說道:

在我最低落迷茫的時候,語文老師給我發了一條簡訊,告訴我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看著自己一點點地變好。這句話就像是一座燈塔,讓我在波濤翻滾、泥沙俱下的大海里有了方向。感謝沒有放棄我的老師們,更感謝鍥而不捨的自己。

看,人的一生就像一場盛大的馬拉松。剛出發時,摩肩接踵,人山人海。那時也許我們無法領先,也不夠出眾,但只要我們不放棄自己,早晚會追上來。

3

今年,我們辦公室調進來一位任課老師。大概是3年前,她來到我們學校工作,那時候還在校務辦坐班。印象里的她特別普通,微胖的身材,暗沉的膚色,平日裡的穿著也極為隨意,毫無存在感。

再後來,我在食堂里見過她幾次。那時正值初夏,她已經換上了清爽的單衣。隱約中覺得她有什麼不一樣了,可一時又說不出哪裡不一樣。等到遍地碎花裙的時節謎底才揭曉,她用了大半年的時間健身減肥、學習舞蹈,在最燦爛的季節里展示曼妙的自己。

瘦下來以後,她又開始學習衣飾搭配。現在每一天見到她,她都像是從雜誌里走出來的模特,既取悅了自己,也讓周圍人賞心悅目。

後來我們才知道,在健身的過程中,她邂逅了自己的另一半。對方是個留學英國的帥小伙,欣賞她這種不斷打造自我、完善自我的品質。

如今,她早已不是那個剛參加工作時怯生生的小女孩了。她自信地愛自己,愛別人,從沒有一刻把自己的人生攤手交付給所謂的命運。

她說,無數個跑步的夜晚,無數個窗前做平板支撐的時刻,汗水和淚水一起落地,她懷疑過努力的意義,也質疑過自律的動機。但當她看到慢慢變得玲瓏有致的身材,看到鏡子裡逐漸自信的自己,她就明白了奮鬥的意義。

生而為人,我們的生命都被公平地賦予了一定的時長,而且大部分人的生命長度都差不多。可每個人對這段時光的掌控與規劃卻千差萬別。

世界正在獎勵那些堅持不懈的人,心儀的學校、高薪的工作、出色的伴侶、傲人的身材,都是伴隨著奮鬥的腳步而來的獎賞。慢慢變好,就是我們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來源:人民網(ID:people_rmw)《唯有努力,不負光陰》 | 作者:米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