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沒被羞辱過的人生,不算人生

1

人活在世上,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也會經歷千奇百怪的事;會有春風得意的豪情,也會有馬失前蹄的悔恨;會經曆命懸一線的險境,也會有波瀾壯闊的美好。

但我要說,如果一個人一直生活在陽光籠罩,一帆風順的環境中,沒有經歷過挫折,失敗;沒有經歷過打擊,羞辱;算不上真正意義上的人生。

人生就應該像調味料一樣,五味雜陳,酸,甜,苦,辣,鹹,樣樣具備。缺了哪一味,都難免會有點遺憾。

而只有經歷過挫折、失敗,打擊、羞辱這些磨練,才會讓你的內心更強大,從而激發你的鬥志,點燃你生活的熱情,進而取得更大的成功

2

韓信(公元前231年-公元前196年),淮陰(今江蘇淮安)人。中國歷史上傑出的軍事家,以其傑出的軍事才能,幫助劉邦擊敗了項羽等諸侯,建立了西漢王朝。與蕭何、張良並列為“漢初三傑”。

韓信少年時家境貧寒,由於沒有穩定的經濟來源,家裡人又死得早,所以經常是吃了上頓愁下頓,每天要為生計發愁。

當時下鄉南昌亭長見韓信非凡夫俗子,就邀請他到自己家裡吃飯。韓信曾多次前往下鄉南昌亭亭長處吃閒飯,接連數月。漸漸地,亭長的妻子開始嫌惡他,一早把飯煮好,在床上就把飯吃掉了。開飯的時候,韓信去了,卻不給他準備飯食。韓信也明白他們的用意。一怒之下,最終離去不再回來。

一天,韓信在城下釣魚,有幾位老大娘漂洗滌絲棉,其中一位大娘看見韓信餓了,就拿出飯給韓信吃。幾十天都如此,直到漂洗完畢。韓信很高興,對那位大娘說:“我將來一定重重地報答老人家。”大娘生氣地說:“大丈夫不能養活自己。我是可憐你這位公子才給你飯吃,難道是希望你報答嗎?”

一次,一群惡少當眾羞辱韓信。有一個屠夫對韓信說:你雖然長得又高又大,喜歡帶刀配劍,其實你膽子小得很。有本事的話,你敢用你的配劍來刺我嗎?如果不敢,就從我的褲襠下鑽過去。

韓信自知形隻影單,硬拼肯定吃虧。於是,當著許多圍觀人的面,從那個屠夫的褲襠下鑽了過去。這就是史書上記載的"胯下之辱"。

受了這樣的奇恥大辱,韓信走在路上,痛心地責怪自己:都怪自己不爭氣,才會被人如此戲弄。男子漢大丈夫絕不能一輩子這么懦弱無能,一定要活出個人樣!

韓信回到家中,含淚告別了接濟他的老婆婆,背著簡樸的行囊決定到外面去求師拜學,闖蕩天下。工夫不負有心人,韓信終成一代名將。

漢帝國建立以後,韓信被封為楚王,衣錦還鄉。

他找到了當年的三位當事人,分別做了不同的處置。對於接濟他的漂母,韓信賜以千金;對於南昌亭長,韓信當面指斥他是小人,為德不終,扔給他一百錢;對於當年侮辱了自己的惡少,韓信對部下說:“此人也是一位勇士。當年他羞辱我的時候,我豈非不能一劍殺了他?不過,殺了他並不能揚名天下,因為忍受下來,才有了今天。”說完這番話後,韓信下令,提拔這位惡少作楚國的中尉,負責都城下邳的警衛。

中國有句古話:大丈夫能屈能伸。意思是成就大事業的人既要能忍受屈辱,又要能伺機而發。韓信雖然忍受了暫時的屈辱,卻在暗地裡默默積蓄力量,等候轉敗為勝的時機,這是一種韜光養晦,大智大勇的表現。

正因為受到了這樣的奇恥大辱,才激發了韓信的鬥志,開始奮發圖強。從一名碌碌無為的青年,最終變成了中國歷史上的一代名將。

3

張晉,9歲開始學習武術,11歲入選四川少年武術隊,98年到香港加入袁家班,曾在《英雄》中代替甄子丹,跟李連杰對打,他也在《臥虎藏龍》中,為章子怡及楊紫瓊擔任替身。他武藝高強,身手非凡。

後來因受到製作人賞識,繼而轉向幕前發展。

2003年因為拍攝《水月洞天》及《靈鏡傳奇》與蔡少芬結識,繼而發展為戀人。

2008年1月12日,張晉和蔡少芬修成正果,喜結良緣。

那時的張晉名不見經傳,而蔡少芬已是TVB著名的花旦,名氣,身價各方面都遠超張晉。

當時大家並不看好這段婚姻。“女強男弱”的搭配,甚至讓很多人嘲笑張晉“吃軟飯”。

但這些人的嘲笑,甚至羞辱,非但沒有擊垮張晉,反而給了他更多動力。他想用實力來證明一切,讓那些羞辱他的人閉嘴。他愈發得努力了,不僅勤於修煉武藝,還不斷磨練自己的演技。

終於,在2014年憑藉《一代宗師》“馬三”一角榮獲第3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我記得當時宣布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是張晉的時候,他的太太蔡少芬在台下哭的梨花帶雨。

張晉上台說了一段話,我至今都記得。

我要感謝我的太太蔡少芬。很多人說,我這輩子都要靠她。是的,我這輩子的幸福是要靠她。我們以前說過我們要風雨同路,希望以後有更多的風景同路。

他幽默又真摯的表白,有力地回擊了昨天別人對他的羞辱。而他今天的成就也粉碎了那些人對他的質疑。

4

岳雲鵬,德雲社青年相聲演員。2004年投身相聲界,拜郭德綱為師,主攻相聲、太平歌詞、竹板書。

2014年央視春晚,岳雲鵬參演了小品《擾民了你》。小品中那個一味為“鐵錘妹妹”奉獻,卻最終被妹妹拋棄的廚師,讓大家記憶猶新。2015年,岳雲鵬再登春晚的舞台,與孫越一起表演相聲《我忍不了》,他幽默風趣的表演風格,受到了億萬觀眾的喜愛,瞬時人氣暴漲。

最近幾年又參加了幾檔真人秀節目,並在2016年“歡樂喜劇人”節目中獲得年度總冠軍。

現在的岳雲鵬名聲鵲起,如日中天,成了“德雲社”的台柱子。

岳雲鵬今天的成就自然離不開師傅郭德綱的提攜,但也離不開自身的努力。

翻開岳雲鵬的簡歷,從蒸饅頭為生到打工走出家門,從飯店服務員到投身相聲界,這裡面經歷了很多常人不能體會的辛酸。

17歲的岳雲鵬當時在北京的一家飯店工作,是個服務員。因為算賬出了錯,被一位客人辱罵了3小時,他因此離開了服務業轉投相聲界。

參加“金星秀”,談及往事,小嶽嶽表情凝重,說道:“我知道我應該感謝他,沒有他我不會改行,但我想起他當時那么罵我,訓我,我還是不能釋懷。”

但金姐說:“沒有那位顧客,可能也不會有今天的岳雲鵬了。”

的確,如果沒有那位客人對岳雲鵬的羞辱,岳雲鵬可能一直安於現狀,還在那家飯店做著服務員,也許將來會升為領班或主管。相聲界就會失去一棵好苗子,我們更看不到今天台上那個有點俏皮,有點“賤兮兮”的小嶽嶽了。

正因為受到了客人的羞辱,才激發了岳雲鵬離開飯店的決心,轉投相聲界。在相聲界多年的摸爬滾打,刻苦修煉,最終成就了今天的岳雲鵬。

有時,別人的羞辱就像一記鞭子,抽打著你奮力前行。而這一記響亮的鞭子,會把你從一個普通人變成佼佼者。

5

林嘉莉,一位40歲的單親媽媽。最近由於頻繁地參加各電視台的相親節目,成為新晉的“網紅”。

她身高一米六八、身材曼妙、面龐精緻。雖然已經40歲了,臉上卻沒有一絲歲月的痕跡。

她笑容甜美、氣質優雅,咋一看,不過是個二十幾歲的女孩。讓人無法相信眼前這個女人已經四十歲了,竟然還是一個11歲孩子的媽媽。

但追溯林嘉莉的過去,卻有一段血淚史。

曾經的林嘉莉是個思想單純的女孩,她認為女人只要漂亮就夠了,只要有錢就會開心。後來她遇到了這樣一個男生,承諾可以給她想要的一切。她開心地做起了全職太太。

從戀愛到結婚11年,原本以為自己可以一直生活在這個童話般的世界裡,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老公對林嘉莉沒有了耐心和體貼。

她做的每一件事都要向老公匯報,老公不開心就會隨意地辱罵嘉莉。當嘉莉想要反駁的時候,老公的一句話就會讓她安靜下來,“你吃我的,用我的,有什麼資格頂嘴”。

在老公的眼裡,嘉莉就是一隻寄生蟲,需要依附著他生活,不需要有任何尊嚴。

終於在2012年,林嘉莉再也忍受不了這樣的生活了,鼓起勇氣和丈夫離婚了。

對於做慣了全職太太,過慣了優越生活的林嘉莉,現在要轉變成一個職場女性,這太難了。

但由於離婚時,她只選擇了兒子,她也只能咬牙堅持。那時,她兒子剛上國小一年級。她面臨著很大的經濟壓力,有半年曾經做過十份工作。最窘迫的時候,還是一直跟隨她的保姆借了1.5萬給她。

也許越是艱苦環境越能鍛鍊人的韌性,林嘉莉在一次次的失敗以後,終於在一次偶然陪人到歐洲旅遊,發現了商機,幫人代購。後來,又做起了時尚買手。

到如今她定居上海,身家數千萬,擁有3家公司,自創了兩個品牌。不僅如此,作為一家廣式靚湯店的女老闆,她還煲得一手好湯。

現在的林嘉莉已經走出失敗婚姻的陰影,開始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幸福,於是頻繁地出現在了各大電視台的相親節目。

從全職太太到單親媽媽,再到現在成為坐擁千萬資產的女企業家,這個普通女子來了一次華麗的大轉身。

而今天這一切成果得益於林嘉莉前夫當年對她的羞辱。這羞辱就像一盆冷水澆在了嘉莉的頭上,把她從美好的童話世界中澆醒,帶入冰冷又殘酷的現實世界;把她從一個柔弱,無助的女子,變成力擔千鈞的女強人。

這羞辱也像一把利劍,刺穿人的胸膛,讓你看到血淋淋的現實。繼而明白,世間一切最終只能靠自己,依附於別人,最終只能是等著被別人拋棄的命運。

6

美國康奈爾大學作過一次有名的實驗。經過精心策劃安排,他們把一隻青蛙冷不丁地丟進煮沸的油鍋里,這隻反應靈敏的青蛙在千鈞一髮的生死關頭,用盡全力躍出了那勢必使它葬身的滾滾油鍋,跳到地面安然逃生。

隔半小時,他們使用一個同樣大小的鐵鍋,這一回在鍋里放滿冷水,然後把那隻死裡逃生的青蛙放在鍋里。這隻青蛙在水裡不時地來回遊動。接著,實驗人員偷偷在鍋底下用炭火慢慢加熱。

青蛙不知究竟,仍然在微溫的水中享受“溫暖”,等它開始意識到鍋中的水溫已經使它熬受不住,必須奮力跳出才能活命時,一切為時太晚。它欲試乏力,全身癱瘓,呆呆地躺在水裡,終致葬身在鐵鍋裡面。

這個實驗揭示給我們一個十分殘酷的事實——突如其來的外在刺激往往能使人奮起面對,發揮出意想不到的潛力。而慢慢地腐蝕卻往往使人防不勝防,一蹶不振。

在安逸的環境中,人容易被周圍的環境所迷惑,最終導致消沉、放縱和墮落。由於這個過程是一點一點的變化,讓人在不易察覺中就完成了整個蛻變,待人幡然醒悟卻已為時過晚。

相反,如果將人突然從"天堂"扔到"地獄",由於落差極大,人的反應也非常強烈,從而迅速做出選擇,最終擺脫死亡的命運,贏得了求生的機會。

7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孟子《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人天生都是有惰性的,當我們習慣了安逸的生活,就會變得碌碌無為,不求上進。慢慢地我們就會像一隻溫水中的青蛙,不會感受到水溫的上升。當災難來臨的時候,我們已經無力逃脫了。

而打擊和羞辱是上天給你最好的機會和禮物。這突如其來的外在刺激往往能激起人的鬥志,發揮出意想不到的潛力,終將把你推向更高的境界和地位。

如果你遭遇了打擊和羞辱,請不要憤恨、抱怨,請用一顆平常的心去對待,因為今天你所遭遇的一切,都是你人生的必經之路,將來你會發現這是一筆寶貴的人生財富。是它們給了你前進的動力,拼搏的勇氣,也終將成就明天輝煌的你。

感謝上天給你的那些考驗吧,如果沒有昨天別人的羞辱和打擊,可能你還是一個碌碌無為的平凡人。正是經受住了這些來自生理和心理的磨練,才讓我們變得更加堅強,勇敢;自信,執著;才會鼓足勇氣向著自己的目標大步邁進,最終到達我們人生的巔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