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明白這8件事,你的奮鬥路上會多點樂趣

這個時代崇尚速度和更快的速度。每個人的願望就像春天的花朵一樣,爭分奪秒、爭先恐後地綻放。

但這是問題。我們迷戀速度、放縱慾望,卻放棄了、丟失了我們人生當中非常多的可貴的品質。比如說真善美,比如說安心、安靜、耐心、堅守,這些非常好的品質,就在這種快速的速度、巨大的欲望面前丟失了。

它們不是隨風而去,而是隨著速度、欲望而去。

我常常告誡自己,當世界天天新、日日變的時候,我要繼續做一個不變的人,慢的人,舊的人;

當時代令人眼花繚亂的時候,我要敢於做一個氣定神閒的人;

當大家都在一路狂奔,往前追逐利益和名利的時候,我要敢於獨自後退,安於一個孤獨的角落寂寞地寫作。

在狂奔的路上,關於朋友、人生、欲望……這是我的體會。

朋友就是這樣,他們需求你的機會總是很少很少,而給你內心填補的東西往往是任何別人都難以替代的。

有些朋友,你對他可以無所不談,無所不為,即使把自己最隱秘之事或最親愛的人都可以傾心相托而不必顧忌,如果需要,他可能還會挺身相救。

這樣的人,從感情的質量上講,他已和我們父母妻兒無異。

我承認,也許很多男人都要承認,我們在很長的一個年齡段里,心裡是沒有母親的身影的。

我們心裡裝著可笑的“世界”,裝得滿滿的,傻乎乎的,把什麼都裝進去了,愛的,恨的,榮的,恥的,貴的,賤的,身邊的,遠方的,看得見的,看不見的,很多很多,太多太多,連親愛的母親也要被擠掉。

等我們明白這一切都很可笑,明白自己原來很傻,錯了,準備糾正錯誤,把母親重新放回心裡時,發現母親已經走了,老了。走了,你就後悔到死吧。

時代確實非常地喧囂,這個時代確實是慣性非常巨大,把很多人捲走了。但沒有被捲走的人其實也有。

我特別想告訴你們的是,人生有很多美好的東西,這個時代也有很多偉大的東西,但是最美好和最偉大的東西肯定在你們的眼前,不是用物質打造而是在你們的心裡,是用你們的心靈創造的。

所以我也特別想和大家共勉,以一個長者的身份告訴大家,今後你們不管走到哪裡,不管去做什麼都不要讓自己的心空了。

心空了黃金是填不滿的;心空了陷阱無處不在。如果有一天你不小心掉落到陷阱,那我建議你們不妨向我學習,爬出來,重新出發。

人生多險,生命多難,我們要讓自己變得強大、堅韌、有力,坦然、平安、寧靜地度過一生,也許惟一的辦法就是把自己“交出去”,交給一個“信仰”。

它可以是一個具體的人或組織,也可能是一個虛無的人或組織,讓這個你終身信仰的“人或組織”陪伴你,與你同呼吸、心連心,讓你變得堅強,變得寬廣,敢於去承擔、去挑戰、去贏得。

如果可能,我要奉勸現在的年輕人,你們一定要多讀點文學作品,讓自己的心有伴侶,有家鄉。

人年輕時是打開內心世界最佳的時代,就像打鐵一樣的,在那個時候沒有打好,不給它最好的火候和錘打,這扇心門永遠難以打開,或者說只能打開一點點。

人年輕的時候,青春時期,如果沒有讓內心接受滋潤,那么你們的內心也許會永遠關閉。

我深感現代的人正在失去醒悟人心的自覺,也正在失去做夢的權利。現在的年代太喧鬧,太生硬,太虛假,太沉重,太粗糙……

我們追求速度和更快的速度,我們追求物質和更多的物質。我經常在想,我們是不是可以讓自己變得輕盈一點、乾淨一點、簡單一點、明朗一點、真實一點?

在喧囂的塵世中暫時停下自己匆忙的腳步,傾聽一下自己內心的聲音,並重新找回自己做夢的權利。這在今天看來似乎不算什麼,但最終它也許比什麼都重要。

我時常想,我們至深的需要其實很簡單,冬天有陽光,夏日有輕風,粗茶淡飯,容膝小齋。

欲望是個永遠無法滿足的東西,如多米諾骨牌,動一牽百,一生二,二生三,有始無終。

可靜下來想,你不難發現,很多欲望是無用的,只會讓自己的生活變得複雜、脆弱,複雜叫你惘然,脆弱叫你惶然。

我們總是在不停地往前沖,以為前面有很多好東西在等著我們,其實很多好東西是在我們身後:家在我們身後,老朋友在我們身後,美好單純的友情在我們身後。

做什麼事天分很要緊,但光靠天分是做不成事的。天分是飄忽在雲端的錦彩,閃耀在水面的流光,雖然能夠感覺,但並不真正被你攥在手中,踩踏在腳下。它像你呼出或吸入的氣,是你的,又不是你的。

當你發現某種天分,請盯緊它,如同盯緊你的生命,然後朝著它來的方向尋去,以瘋狂的堅持,歇斯底里的堅持,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堅持,直到它逃無可逃,撞進你的懷裡。你不必憚於進度緩慢,亦不必憚於走向極端。

何為堅持?兩個字:一個“勤”,一個“忍”。

人人都有自己的天分,把事業種在自己天分的土壤上,做自己擅長做的事,輔以勤勞,辛勤澆灌它,有天助,有地助,有自己助,風順雨來,雨過天晴,埋下的種子在默默微笑。

習慣既是生活方式,也是內容,在習慣中做事,像風消失在風中,是天人合一的意味,大道無痕的感覺。所以,要把“忍”字寫好,最好的辦法是養成習慣,讓習慣去把這個字抹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