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認真做好一件事,比什麼都重要

世界著名散文集《瓦爾登湖》的作者梭羅說,:「僅有勤勞是不夠的,螞蟻也是勤勞的。要看你為什麼而忙。」

01

同事王佐是個很上進的人,至少看起來是這樣。

在工作時間之外,他給自己制定了詳細的個人提升計畫,細化到每一分鐘。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下午六點下班,七點到家,七點半吃晚飯,運動半個小時,八點洗漱,八點半開始學英語,十點學英語結束,看書一個小時,十一點睡覺,第二天七點起床,讀一個小時英語,上班,周末畫畫、健身、讀書、爬山……撲面而來的正能量

可是有一天,王佐一臉沮喪地對我說:「你知道嗎,我感覺自己什麼都沒學會,什麼都沒做好,還瞎JB忙。」

我問他咋回事,他說主要是兩個問題——

一個計畫被打亂,後面的就不想做了;

在不同的計畫間來回切換,他很難全身心投入。

王佐的遭遇印證了一個道理:什麼都想抓,卻什麼都抓不住。

02

我們身邊不乏王佐這樣的人,首先,這樣的人確實很勤奮,但是,他們陷入了幾個認知誤區。

每件事都很重要。

你有能力同時處理很多事。

你的意志力很強大。

真相是,真正重要的事並不多;

你能同時處理很多事,但你不能把每件事都處理好;

我們隨時都會被打擾,被誘惑,隨時都會分心,我們沒那麼全神貫注。

只有正視我們自身的缺陷,才能做出更加客觀的選擇和計畫。

我們並不是超人。

03

加里·凱勒(Gary Keller)是世界上最大的地產公司之一「凱勒威廉士房地產公司」董事長,有一年,公司陷入困境,但員工們明明比以前還努力。

後來,加里·凱勒召集公司最核心的14個人,問他們「本周最重要的三項工作是什麼」,後來變成「本周最重要的兩項工作是什麼」,直到最後變為「本周最重要的一項工作是什麼」。

在加里·凱勒看來,只要完成了一周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其它工作都會變得簡單或者不重要了。

果然,在14個核心人物明確了每周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後,公司的業務水平直線上升。

後來加里·凱勒發布了自己的暢銷書——《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他在書中告訴我們:儘量縮小目標,專注於當下那一件最重要的事,就能夠獲得成功高效的生活。

04

如何確定當前最重要的一件事?

可以使用倒推法:五年之後目標 -> 年度目標 -> 月度目標 -> 周目標 -> 日目標 -> 當下

你的能力是分子,但目標數是分母。在能力不變的情況下,目標越多越大,成果越小。

每次只設定一個目標,為了這個目標只做一件最重要的事。

如果你總想面面俱到,結果則可能是什麼都得不到。

如加里·凱勒所言:成就卓越的秘訣就是提出一個大而具體的問題,再給出細微的、緊湊而專注的回答!

記住,你要去做對的事,而不是做對每一件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