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必須叫醒那個沉睡的自己

1

我辭掉過一份讓很多人羨慕的工作。

真是應了傳說中那句“錢多事少離家近”的職業夢想。待遇不錯,打車上班只需要20分鐘,不需要朝九晚五的打卡,完美錯過早晚出行的高峰期。每天睡到自然醒,上午十點多起床晃晃悠悠到公司,吃個飯,實際工作時長沒幾個鐘頭。同事們互相交流著在追的劇和新學會的蛋糕烘焙法,輕鬆的氛圍里,容易讓人對時間失去感知,不知不覺就日頭西落倦鳥歸巢。

偶爾和朋友們聚會,大家都開玩笑說我在北京,居然過上了比老家還要“安穩”的生活,簡直不要太幸福。

是的,過去我也認為這樣很幸福。勞作在這裡不是剛需,懶惰顯然比它更有市場。我剛去那家公司的時候,內心深處懷有一種說不上來的僥倖,覺得自己占了大便宜。無論從什麼角度看,再換任何一家公司,都未必能達到此刻的面面俱到。

有時候也會按捺不住那股內心的衝動,想要用力打破迷局。卻時不時碰到那些跑來跟我說“挺好的了,就這樣吧,何必讓自己那么累呢”的人。日子久了,包括我自己,也開始學著給自己吃定心丸:“再等等看,先按兵不動”。

再等等看,這四個字是容易讓人上癮的精神毒品。平庸的人只會紙上談兵,優秀的人懂得身體力行。海邊絢爛顫慄的澄澈日出,只有起得早的人才能驚鴻一瞥;西藏墨脫如仙如虛的漫山桃花,只留給每年四月風塵僕僕趕去的知音;那家心儀了很久的公司,也許剛錄用一個各方麵條件還不如你、但勇於爭取的年輕人;隔壁班暗戀的男孩子,說不準正悄悄注視著你,只要你有所暗示,他就恨不得對你掏心掏肺……

不要讓理想中的一切,止步於“等”這個原地踏步的假動作。一個人的行走範圍,就是他的全世界。很多機會,你此刻不起身去盡力抓、猛力追,錯過了,就不知道下次再遇見是什麼時候。

2

長期處於“舒適區”會讓你的生活危機四伏。

有一天下班回家,不到六點半的樣子,我習慣性第一時間打開電視調到喜歡的頻道,切好水果,抱著玩偶,開始心安理得坐在沙發上享受所謂的曼妙時光。突然接到一個前輩的電話約我去附近的咖啡館談事,她正在開發一款新產品,讓我在內容運營上幫忙出謀劃策。

很久沒有潛心研究類比過市場上各類產品的我,如今,只能說得上各大綜藝節目的八卦。所以那天在咖啡館裡,我們關於產品的交流沒能擦出多大火花。我的潛意識裡已經習慣性拒絕動腦,無法集中注意力,拒絕一切創造性思維的擠壓。

那位前輩大概通過我的表達,感覺到了我如今的心理狀態,眉宇之間,難抑失望。她以一種“可惜式”的溫和語氣說:“雖然說不上來哪裡不對,但感覺確實不對。幾年前的你,青澀而生猛,好奇心十足,奇奇怪怪的創意手到擒來,對事物的分析角度總是一語中的令旁人深覺震撼,渾身上下仿佛有取之不盡的儲備能量。然而今天坐在這裡的你,雖然看起來成熟許多,但那份呼之欲出的靈氣卻再也感受不到了”。

泯然眾人矣。

她這一番話,像牙醫手中的那把鉗子,突然扎入已經被蛀蟲掏空的牙槽核心之中,除了疼痛,更是酸楚,還讓我有一種被戳破真實面目的羞恥感。

3

也是此時,我才意識到:在這段引以為傲的工作經歷中,我得到的是短暫的、膚淺的階段性輕鬆,失去的卻是對事物的好奇心與思辨能力的提升。若我不能喚醒那個朝氣蓬勃的自己,大概就要在所謂的好環境裡,渾渾噩噩,爛掉原本鮮活的靈魂。

這世上的確沒有什麼是比叫醒自己更困難的事情了。

你在偷懶,有人努力;你在鬆懈,有人警惕;你滿口伸張自由的同時,有人用行動證明了“自律即自由”的真理。瞧,很多時候,回頭來看才會發現,所謂的幸運說到底不過是選擇而已。

生命只有一次,寧可陣痛而清醒地活著,切勿在囫圇吞棗之間吞食幻想。

你必須叫醒那個沉睡的自己,因為時間有限,時代不會等你。

你必須叫醒那個沉睡的自己,因為夢境再美,終將一切歸零。

你必須叫醒那個沉睡的自己,因為你不對自己狠,生活就會對你狠。你不逼自己一把,命運就會逼你一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