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如果你剛參加工作,這些習慣必須有

有什麼樣的思想,就有什麼樣的行為;有什麼樣的行為,就有什麼樣的習慣;有什麼樣的習慣,就有什麼樣的性格;有什麼樣的性格,就有什麼樣的命運。by查·艾霍爾

什麼是習慣呢?百度上是這麼定義的:習慣是一種重複性的,無意識的日常行為規律,它往往通過對某種行為的不斷重複而獲得。

而人是一種習慣性的動物,我們每天高達90%的行為是出自習慣的支配。可以說,幾乎在每一天,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習慣使然。在我們的身上,好習慣與壞習慣並存,那麼,惟一能夠有效改變我們生活的手段便是去有效地改變我們的習慣。

幸運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有這個能力。改變習慣的關鍵是什麼呢,自我控制的能力、長期的堅持不懈、長期累積的過程。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會懷疑習慣的力量,但是也有很多人也是沉溺於一些不好的習慣中難以自拔,接下來根據個人近期的總結以及與別人的交流中,整理出以下七個習慣,希望能夠給小夥伴們有所幫助。

村上春樹說過這麼一句話:肉體是每個人的神殿,不管裡面供奉的是什麼,都應該好好保持他的強韌、美麗和清潔。我觀察同齡人,尤其是男生,墮落都是從疏遠了運動開始的,特別是畢業後,忙於工作應酬和享樂,又不節制飲食,一兩年後,當年清秀的少年一個個都變得腦滿腸肥,臃腫不堪,滿臉橫肉。

在這裡,我就是一個很鮮活的例子,畢業一年半的時間裡體重多了二十多斤。大學的時候也有堅持鍛鍊,但是畢業後工作上事情多了,慢慢的也就把運動這件事拋之腦後了。今年年初在肥胖的打幾下,勵志減肥,開始運動,從最初的90KG減到現在的75KG,重要的是精神狀態比之前好了太多。運動方式有很多種,我現在做的多的是跑步和健身。各種運動,只要堅持,總是有收穫的。

大學的時候大部分時間堅持每天六點起床,起來之後洗漱,吃早餐,有時候會在操場跑步,或者背英語。早起幾十分鐘,會讓自己的一天開始的很從容,而且也會有一種一天的時間被拉長的感覺。早上的思維很清晰,可以看書或者寫東西,整理一天的行動安排,讓一天的工作和生活更有條理性。

個人覺得早起是很多好的習慣的催化劑。現在我正在堅持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已經堅持了一個月,希望能夠長久的堅持下去。早上起來一般是洗漱,看會書,寫點東西,安排好一天的日程,然後跑步七到八公里。而且重要的是,會有一種很充實的感覺,由內而外的一種快樂。

學習是一個終生的話題。很多傑出的人物,他們無一不是終生學習。在漫長的人生馬拉松中,漸漸把停止學習的同輩落下,一騎絕塵。況且現在知識更新這麼快,要想在這樣快節奏的生活中保持彪悍的戰鬥力,必須要保持持續的知識輸入。有的人以為畢業了就不用再那麼辛苦的學習了,而我認為畢業了才是一個重新學習的開始,學習社會這本巨著。在這次學習中,沒有考試,沒有名次,最終結果要求的是你能力的提升。

讀書時學習的一方面,但是我們在讀書的時候要注意學以及己用,看書不是目的,培養能力才是重點,如何將書中的信息拆為己用,這才是我們看書的時候需要注意的。我也曾經為自己大學看了幾百本書而暗自得意,但是到真正使用的時候,卻發現調不出多少東西來,這就是典型的沒有將書裡面的知識轉換成自己的東西;另一方面是跟身邊的人學習,三人行必有我師,每個人都有比自己強的地方,多與人溝通,保持謙遜的態度,多與人學習。

在生活和工作上肯定會遇到自己無法搞定的事情,比如說在一個項目上,自己做到了哪個階段,需要及時得跟有經驗的同事或者領導溝通,然後看別人是如何反饋的,這樣更有利於自己的進步,避免走一些彎路,而且也可以讓領導知道目前這個項目的進度,從而更便於在整體上進行把控,也可以指點一下自己接下來怎麼走是最合理的。

在生活中遇到什麼困境或者迷茫,我覺得最好也可以跟別人溝通一下,很多事情的重要性都是自己想出來的,一旦說出來,基本上會好很多,也避免了自己一個在情感的角落鑽牛角尖。

有的人可能會說,剛畢業,錢都沒有賺多少,哪裡需要什麼理財啊。鑒於自己的親身經歷,我還是要說一下理財的重要性。現階段的我們也許還無法做好開源,但是請最起碼把節流做好,不要做月光族。每個月強迫自己存一點錢,在你最需要的時候,你會很感激這個習慣的。

有了積蓄,才可以保持獨立的個性,不會在追求自己內心所想的時候畏手畏腳。而且在個人成長學習的時候也是需要一定的金錢投入的。這一點我做的很不好,也是深有體會,目前正在努力培養這個習慣,目前就是先把每天的開支詳細的記錄一下,每周總結,看哪一部分是完全不必要的開支,爭取在下一周的時候做到更好。先做好節流,再做開源。

寫作也是一個輸出的過程,在寫作的過程中,會不斷的發現自己存在的不足,這也會不斷的刺激自己去學習新的知識,然後再反思,再嘗試著輸出,這是一個很良性的循環。通過不斷的輸入與輸出,會不斷發現自己的進步。目前我給自己定的第一個階段目標是堅持寫作三十天,正處於實施階段。

有的人可能會想寫作的時候到底寫什麼,我們不要把寫作這個東西看的太大,工作中我們公司有要求我們每天寫日誌的要求,但是對於個人,可以寫的東西其實很多很多,比如說日記規劃、思想感悟,或者生活中的一些情緒以及收穫,喜歡什麼就寫什麼,重要的是開始寫作這麼一個習慣。我目前正在寫了之前旅行的一些遊記以及健身中學到的一些東西,整理所學到知識得同時也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的人。

時間對於每一個人都是特別公平的,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對於誰都不多不少,重要的是怎麼合理安排這麼一天。規劃好自己的時間,每天的安排才更有計畫性,這樣才會讓一天過得更加高效。

在本人就接觸到時間管理的這一段時間裡,能夠很明顯的感覺到時間管理對於自己成長的幫助。希望大家也可以多學習,讓自己的每一天過得更加高效有序。只有時間管理好了,才能讓自己朝著自己希望的方向大踏步前進,成長為內心最希望成為的自己。

習慣的養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的是長期堅持的,而當習慣一旦養成,相信你一定會享受好習慣帶來了各種好處,而且,好習慣多了,壞習慣也就少了。下面說一下習慣如何形成。

習慣的形成大致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頭1~7天左右,這個階段的特徵是「刻意,不自然」。你需要十分刻意地提醒自己去改變,而你也會覺得有些不自然、不舒服。

第二個階段是7~21天左右,這一階段的特徵是「刻意,自然」,你已經覺得比較自然,比較舒服了,但是一不留意,你還會回復到從前,因此,你還需要刻意提醒自己改變。

第三階段是21~90天左右,這個階段的特徵是「不經意,自然」,其實這就是習慣,這一階段被稱為「習慣性的穩定期」。一旦跨入這個階段,你就已經完成了自我改造,這個習慣已成為你生命中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它會自然而然地不停為你效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