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別人不會告訴你的10條黃金規則

蘇格拉底有個摘麥穗的故事。

他讓弟子們去麥地里摘一個最大的麥穗,只許進不許退。結果有的人摘到最大的麥穗,有的人隨便摘了一個麥穗,有的人兩手空空出來。

摘到最大麥穗的人,他的方法是:

前面三分之一的麥田,他一邊走,一邊觀察,找出認為最大的麥穗;

中間三分之一的麥田,繼續觀察,考證,確認自己的判斷是否準確;

最後三分之一的麥田,已經有答案的他,順利摘下一個最大的麥穗。

關於人生,我已經走完前面三分之一的麥田,正走在中間三分之一的麥田。因為吃過的虧比別人多,受過的磨礪比別人多,所以,我覺悟得比別人早。

我把其中的精華提煉成10條規則,分享出來,希望對讀者有啟發。

自媒體把“顏值正義”吹上天,生活的真相是:實力才是通行證。

相反的,人到中年時,好看的人會更落寞。因為,顏值的保質期很短。當別人不再關注和讚美自己,內心的失落是難以平衡的。

而有實力的人,隨著時間的歷練,會越來越有底氣和自信

古今中外,黃金分割點0.618這個比例,是世界上最美的比例,用在哪裡都合適。

人的身材天生不可改變,但可以通過外在服飾的修飾,去靠近0.618的黃金分割點,讓自己看起來協調,賞心悅目。

大多數人都喜歡追潮流,以為跟上時尚就是美。

比如:這幾年流行闊腿褲和紮腳褲,女孩子無論是腿粗的,還是個子矮的,都穿闊腿褲;男孩子無論是肥圓的,還是腿短的,也跟著穿紮腳褲。自己以為很潮,結果把身材的缺點都暴露出來了。

不在沉默中滅亡,就在沉默中爆發。大多數人都在忍耐中,扼殺了自己的靈魂。

最極端的例子,是前段時間有個研究生,因為無法忍受導師長期的控制,而選擇跳樓自殺。

為什麼不能勇敢地說不?

對惡的忍讓,就是縱容惡。與其選擇死亡,不如選擇放棄研究生學業,本科生出來社會一樣能找到好工作。山不轉水轉,水不轉人轉。為什麼一定要把自己憋死在一個老師的手裡?

鈍感力,是對指責和批評,不過分敏感的心理承受力。

無論在哪一個行業,或者在哪一個公司,新人都是比較難熬的。

這是一個普遍現象,我換過幾份工作,發現真正用心善待新人的老員工打著燈籠難找。

這時候,需要一種鈍感力,不在乎別人的刁難,要迎難而上,學到本事,讓自己成為骨幹。這個時候,別人就很難動搖你的地位。

欲望被壓抑,如同水流被大壩擋住,時間長了,大壩若不排水,就一定會決堤。

所以,制服欲望最好的方式,是滿足它。

當然,這有個提前,就是:不犯法,不缺德。

你想要好多錢,那你就去努力掙;你想吃什麼,就放開吃;你喜歡誰,就讓對方知道……

凡是被壓抑的,都會加強;凡是得到釋放的,都會平息。

有些事,別人不能替你做,一定要自己身體力行。比如:吃飯,睡覺,找到自己。

人有兩次生命,一次是出生,一次是意識覺醒。

我們從出生開始,就被周圍的人,環境,教育,灌輸一種意識,從此以後就只按照這種意識生活一輩子。

如果你想改變你的命運,就要改變自己固有的意識。這種改變不是靈光一現,而是通過不斷的閱讀,實踐,自己感悟到的。

我不需要等別人來告訴我怎么做,我是誰,該如何過我的一生。

我在不斷的閱讀中,從古人的智慧,今人的經驗,到各個跨學科的知識中尋找答案。

每一本書,就是一位良師。

到今天,已經有上千位老師指導過我,所以,我找到了自己,活出自己的樣子,而不是崇拜某一個名人,按別人的思維模式去生活。

我是5年前開始寫作的,那時候是個小白,什麼都不懂,但是堅持每天寫一篇或長或短的文章。

那時候身邊有好幾個同樣喜歡寫作的朋友,有的人文采非常好,有的人是名校科班畢業。但5年過去,只有我堅持在寫,他/她們都放棄了。

有的人自己懶得寫,卻很不屑地認為,我寫的不怎么樣。我呵呵!如果動嘴巴就能實現夢想的話,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人(除了失聲者)都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

我對“水滴石穿”的力量感到震撼,因為小時候親眼觀察過。

在一棟老宅的屋檐下,有兩塊大青石。每當下雨,雨水就會順著屋檐流下來,落到大青石上。

下雨天,我喜歡站在屋檐下觀察雨滴,柔弱無力的水滴,經過長年累月的不懈努力,真的在堅硬的大青石上滴出幾個洞。

每當遇到困難,堅持不下去,我就回想起童年觀察到的“水滴石穿”。只要一心一意,堅持自己認定的道路,就一定會看到希望。

事實也證明如此。

不是每個人都熱愛運動。有些人的體質,也不適合劇烈運動。

其實人體自帶免疫系統,和動態平衡系統。

免疫系統,大家都知道,比如:身體某個部位有炎症,免疫系統就會發出警告,淋巴變大,提醒人去修復身體。

動態平衡系統,我是自己發現的。或者說,一直都有,只是沒人提出來。

這是能量層面的平衡系統。

當身體能量消耗過度,人會渴望好好睡一覺;當油膩的東西吃太多,人們就想吃點清淡的……

這種自動平衡的功能,是一個人健康的自動調節。

當這兩個系統良性運轉,即使不經常鍛鍊,人的身體也能保持良好。

而酗酒,熬夜,過度縱慾……揮霍身體的生活習慣,會破壞這種平衡,加速衰老。

大多數人,都能迅速發現,並指出別人的問題;

只有極少數人,能自我反省,修正自己的問題。

雨果說:“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種失敗,自己揭下面具卻是一種勝利。”

面壁思過,真正做到的人,會對自己的人生大有幫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