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告訴你的孩子,錢是個什麼東西

錢能幫助我們享受愛與生活,可如果你把錢當成是萬能的,那你首先就會失去愛與生活。如果女兒要1,我有2就一定給2,1是滿足她的需求讓她快樂,另一個1是用來告訴女兒“我愛你”,這是我做給孩子看的我的金錢觀。

女兒宿舍里住了五個人,其中一個女孩別班的,是特困生。女孩除了有學校發給的生活補貼,還被安排在辦公室做助理勤工儉學,每月有幾百元薪水,過節或是年終學校會發獎金。但女孩很快就成了最忙碌的一個,周六日還通過中介聯繫了各種兼職,宿舍和圖書館都見不到她的身影,完全沒有了學習的時間。

女孩和室友談論最多的話題就是怎么賺錢,父母又打電話過來讓她寒暑假去打工不用回家,因為有弟弟要上學,把自己生存的壓力和對經濟狀況的無力,一分不差都傳遞給了女孩。第二個學期女孩每個月都會有兩三次外出聚餐和K歌的活動,有時候玩到天亮才回宿舍。

漸漸的她又開始抱怨自己賺的錢還是不夠花,還是買不起回家的機票,還得在火車上幾天幾夜。一個學年過去了,女孩從來不提自己的學業半句,考前不複習結果是掛科,她幾乎一直錢不離口,卻也沒見錢為她自身帶來任何積極的意義。

女兒同班的三個女孩,一個來自縣城,兩個來自農村,經濟條件都不富庶,但她們身上表現出的卻是另一種淡定滿足。被富養大的女兒免不得會有些90後喜歡的潮品、服飾和電子產品,三個女孩從未有過絲毫的嫉妒,她們同進同出學習資料共享,表現更多的是對學霸的佩服,和對漂亮物品真誠的讚美。四個人只在期末考試後才會AA制聚餐一次,平時根本不出學校大門。

下個學年女兒要去別的大學交流,我去接她取回行李。三個女孩都在幫她收拾東西,又浩浩蕩蕩搬著各式物品送到大門外的車上,根本不讓我動手,然後還跟我說:“阿姨,等她回來我們還是這樣來接她回宿舍。”她們用這種最質樸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誼。我沒有見過她們的父母,因為路遠他們或許也要節省路費,但我卻通過這些女孩看出了他們的品質。錢不能決定人的價值,而良好的教養卻能體現至少三代人的高尚堅守。

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貧窮的思維,以及因為窮怕了對金錢表現出的強烈渴望。如果父母傳遞的總是生活的沉重和缺錢的窘迫,孩子由此得到的內疚感和自卑感,最終會毀掉他們的夢想。更無法正確把握自己和金錢之間的關係,要么為了錢不擇手段,要么賺不到錢就更加沮喪。如果人生追求只停留在賺錢的層面上,錢就會成為壓垮你的最後一根稻草,精神上如此沉重和匱乏,同樣也要三代以上才能轉變。

某日搭朋友的便車,車上有他們六歲的兒子,我在包里找到一盒果汁糖遞給他。男孩很喜歡,就跟媽媽說要去買,媽媽磨磨唧唧說了半天,內容是他每天要洗幾個碗才能換得一盒糖。男孩身上穿著Armani童裝,手上戴著Apple Watch,夫妻倆開著豪車,年收入過百萬。我很不理解,他們為什麼就不能滿足孩子想要一盒糖的簡單快樂?又過了一年,夫妻倆說要給孩子轉學去一家昂貴的私立學校,因為他在公立學校受欺負,連老師都偏心別的同學,送的禮也給退回來了。這就是他們所謂的“男孩要窮養”。

我的童年還是物質比較缺乏的年代,可媽媽會讓家裡的飯菜變換花樣,爸爸出差會帶回花裙子和各地特產,還有書籍和畫報滿足我們求知的欲望。我的父母是青春盡數蹉跎的一代,但從來沒有向子女訴說過生活的艱辛,沒有過對困頓時代的半句抱怨,而是拼盡全力在下一代身上傳遞豐盛和希望,讓我們的童年充滿溫暖和美好,又在今後的人生中懂得分享和寬待。

看到我富養女兒,很多人問過我:“難道孩子的欲望你都會滿足?”我說:“這取決於我的能力啊,能滿足我一定會滿足,她快樂才是我最在乎的事,但也會直言相告我能滿足她的範圍,超出我能力之外的東西,則需要她今後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

孩子值得擁有世間美好的一切,就算能力不夠,父母也要有最起碼的誠實,而不是粗暴的貶低批評,冠冕堂皇的虛偽裝蒜。窮養還是富養孩子,其實取決與父母的心態,和經濟條件沒太大關係,富人家也能養出獨立的好孩子,窮人家也會溺愛出敗家子。

中國式有關錢的教育理念一直就自相矛盾,一邊用大筆錢去拼學區房,一邊告訴孩子不能亂花錢;一邊買奢侈品武裝外在,一邊又不懂得滿足孩子最微小的快樂;一邊給孩子花了錢,一邊又反覆強調自己賺錢多辛苦;一邊活在無休無止的攀比炫耀中,一邊又告訴孩子奢靡可恥。缺錢的父母藉口正能量傳遞的卻全是負能量,讓孩子活的和大人一樣沉重,忽略孩子最單純簡單的需要,後果就是他們的孩子有錢沒錢,都不會擁有尊嚴和平等。

讓孩子品行好的最有效辦法,就是讓他們生活在快樂中,而這種快樂是以孩子的需要為主,不以我們的意志去決定。我從不在孩子面前隱瞞我對美好事物的欲望,也會帶著她去幫我選包包買衣服。我不擔心她陷入奢靡慾壑難填,因為一個從小各方面都被充分滿足,並且見過世面的孩子,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要的是什麼,會自然綻放出極具個性的燦爛人生,這是錢積極的一面。

為人父母,我們應該身體力行告訴孩子,錢到底是個什麼東西,不論貧富都要鼓勵孩子追求美好的東西,盡力讓他們生活在被愛和被重視的環境裡。金錢的作用是能幫助我們更輕鬆的做出任何選擇,並最終按照我們的意願自由流動,富養出更豐盛的精神世界。

作者簡介:王珣,筆名:芙蓉樹下,新浪名博,知名兩性情感作家,暢銷書作者,新銳編劇。已出版文集《美人的底氣》,小說《試用期千金》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