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理財,你不能不知道的8大定律

生活中總有一些智慧可以四兩撥千斤,說的就是事物運行的底層邏輯、前輩們總結出來的定律,比如我們經常說的“二八定律”、“木桶定律”、“馬太效應”、“破窗理論”等。同樣,理財中也存在一些定律,小編整理分享出來和大家一起參照。

墨菲定律的根本內容是,事情如果有出錯的可能,不管這種可能性多小,它總會發生。墨菲定律主要是想告訴大家“理財有風險,投資需謹慎”。任何投資都有可能會造成損失,做好心理準備。

72定律是指不拿回利息,利滾利(即按複利計算),本金增值一倍所需的時間=72/年化收益率。例如,最初投資金額為10萬,年利率9%,按複利計算,多少年能變20萬元?答案是72 / 9%=8年。

4321定律是說家庭資產合理的配置比例應為:家庭收入的40%用於供房及其他方面投資;30%用於家庭生活開支;20%用於銀行存款以備應急之需;10%用於購買保險。

對於投資理財來說,風險自然是人們最為關注的。出借人在投資理財時,根據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準確的選擇適合自己的理財方式。預計你能承受多少投資風險。

高風險的投資占總資產的合理比重=(80-年齡)%。隨著年齡的增大,承受風險的能力會越來越低,資金投入也隨之遞減。

比如,30歲時股票可占總資產50%,50歲時則占30%為宜。但還應根據個人和家庭的實際情況來判定,做適當的調整。

雙十定律是指保險額度不要超過家庭收入的10倍;總保費支出占家庭年收入的10%為宜。比如小明家年收入為10萬元,那么他家的保險總保額應該在100萬左右,而總保費應該在1萬左右。

31定律想告訴大家,一個家庭每月負擔的房貸,通常以不超過家庭當月總收入的三分之一為宜,最好為20%。

個人投資理財中必須要把以後的養老費用計算進去,這種一般是等到收入和基本消費情況穩定以後,就開始準備每年的支出20倍的存款,這部分資金主要用於日後自己退休以後做日常生活開銷的費用。當然,社保、退休工資等可解決一部分養老費用。

“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對投資份額進行合理分配,能起到分散風臉的效果。穩健理財,對投資比例進行合理分配。50%穩守,拿出一半積蓄進行保本理財;25%穩攻,如P2P理財項目,收益不低也安全合規;25%強攻,可以選擇一些高收益的理財產品等。

但是,在這裡也要提醒大家,定律是方法論和方向,不是要我們照本宣科和生搬硬套喔,大家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有所參照即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