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投資黃金時間的五大原則

投資黃金時間的五大原則

1、不惜在任何方面投資以創造時間

從投資觀點來看,我們最不應該吝嗇的就是對時間的投資。只要能夠增加時間,我們投入的資源就不能獲得回報。具體來講就是在工具、體力、變化、知識、手法五個方面,不要吝惜任何投資。

有利於提高效率的工具有記事本、文具、腳踏車、電腦等,體力上的投資主要是保持健康,堅持運動。在「變化」上的投資,是「冒一點險,改變生活的現狀」。

現在的生活習慣,對本人來說相對穩定,是一種較好的狀態。正因為如此,它才得以持續。這裡講的變化,就是要將這種相對穩定的節奏稍做改變。比如早睡早起是個良好的習慣,這大家都知道,可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睡得很晚呢?這是因為他們覺得晚睡的確比較舒服。

如果要改變這種習慣,應該從什麼地方著手呢?習慣晚睡的人即使早早上床大概也不容易入睡,不如先嘗試早起。早上起得早,晚上自然困得早這樣就容易早睡了。

因此,如果要改變生活習慣,應該先找到行動模式中的誘因部分,通過改變這種誘因來激發新的行為。這就是對變化的投資。

另外,在持續改變生活習慣的過程當中,一定要克服對某些事物的依賴性。具體來講有電視、煙、酒、網路、遊戲、手機等,它們統稱為「時間竊賊」。如果算上聚會喝酒,大部分人平均每天有3~4個小時被這些時間竊賊所竊取。

2、重視單位時間所創造的成果

如果僱人做家務所付的費用超過了我們的收入,那這樣的投資就是我們無法負擔的。所以為了投資,我們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時薪。如果你能時常留意這一點,我們的時間觀念將會得到很大的改變。

請以你自己的實際情況為例,計算一下自己獲取的時薪。用實際獲得的年收入金額,除以一年的勞動時間小時數,結果就是你的時薪。接下來再計算一下各類服務每小時的價格。只要實際獲得的時薪大於每小時的服務價格,我們就可以輕鬆地享受這項服務。

3、不當毫無原則的「濫好人」

好人當過頭了也會增加成本。嚴格管理時間的人,沒幾個會是純粹的「濫好人」。不會拒絕分派下來的工作的人常常被人利用。不僅如此,更多的時候,屬於我們的私人時間也會被別人白白占用。當然,也不是說你應該做一個「惡人」,只是,當我們發現自己花費的時間沒有明確的回報時,要有勇氣拒絕。

人們常用「能夠達成怎樣的目標」來定義成功。但事實上,如果我們去問一位成功人士,「你是怎樣成功的」,大多數人會更加強調,「這取決於我們能夠多大程度地改變自己之前的做法」,「能多大程度地說『No』」。時間管理也是同樣,時間的投資效率與說「No」的次數是成正比的。

4、優先做喜歡、擅長和賺錢的工作

學會了拒絕,就節省出很多時間。如果把這些時間充分用在喜歡、擅長和賺錢的工作上,可以獲得更多的成果,從而增加更多的時間。優先做喜歡的工作,就會做得十分順手,也很容易創造成果,獲取報酬。(  )另外,對於不想做卻又非做不可的事,必要時可以僱人或者購買相應的服務來完成。我們處在商品社會,要學會把時間集中投資在更加容易創造成果的方面,只要收入提高了,就可以購買各種服務。

什麼是我們最擅長的工作呢?你只需要制訂一個中長期計畫,按優先順序選擇要做的工作就可以了。話雖如此,如果你擅長的領域太過狹小,也容易造成過剩投資。千萬別做「學習狂」和「書呆子」。判斷是否是過剩投資,只要觀察單位時間所創造的成果即可。

5、計畫要安排得隨性、寬鬆

不習慣管理時間的人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將計畫安排得緊繃繃的。即在計畫與計畫之間不留空餘時間,分秒必爭地安排太多計畫。這樣的安排即使在短期內能夠順利進行,用長遠的目光來看也註定失敗。

首先,要在計畫與計畫之間留足空餘時間,這一點最重要。寬鬆地制訂計畫,一天最多只能安排三四件事,但這已經足夠了。人一天能夠集中精神工作的時間是8~10個小時。我們應該在此範圍內,倒過來計算能夠完成的任務數量。除此之外,制訂再多計畫到最後也只能力不從心。

另外,人們很容易對自己過分自信,低估一項工作所需要的時間,因此有必要預留空餘的時間。

最後,謹記不要一味地配合別人的時間表,必須主動地控制自己的時間,這很重要。比如,和別人商量計畫的時候,我們可以積極地提議:「這一段時間、這個地點比較好。」如果和你見面明顯對對方有好處,也就是說,你的價值提升了,對方一定會毫不猶豫地配合你的時間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