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如何做一個成功的人

有人曾經做過這樣一個實驗:他往一個玻璃杯里放進一隻跳蚤,發現跳蚤立即輕易地跳了出來。再重複幾遍,結果還是一樣。根據測試,跳蚤跳的高度一般可達它身體的400倍左右,所以說跳蚤可以稱得上是動物界的跳高冠軍。接下來實驗者再把這隻跳蚤放進杯子裡,不過這次是立即同時在杯子上加一個玻璃蓋,“嘣”的一聲,跳蚤重重地撞在玻璃蓋上。跳蚤十分困惑,但是它不會停下來,因為跳蚤的生活方式就是“跳”。一次次被撞,跳蚤開始變得聰明起來了,它開始根據蓋了的高度來調整自己所跳的高度。再一陣子以後呢,發現這隻跳蚤再也沒有撞擊到這個蓋子,而是在蓋子下面自由地跳動。一天后,實驗者開始把這個蓋子輕輕拿掉,跳蚤不知道蓋子已經去掉了,它還是在原來的這個高度繼續地跳。三天以後,他發現這隻跳蚤還在那裡跳。一周以後發現,這只可憐的跳蚤還在這個玻璃杯里不停地跳著--其實它已經無法跳出這個玻璃杯了。現實生活中,是否有許多人也過著這樣的“跳蚤人生”年輕時意氣風發,屢次嘗試成功,但是往往事與願違,屢次失敗以後,他們便開始不是抱怨這個世界的不公平,就是懷疑自己的能力,他們不是不惜一切代價去追求成功,而是一再地降低成功的標準--即使原有的一切限制已取消。就像剛才的“玻璃蓋”雖然被取掉,但他們早已經被撞怕了,不敢再跳,或者已習慣了,不想再跳了。人們往往因為害怕去追求成功,而甘願忍受失敗者的生活。難道跳蚤真的不能跳出這個杯子嗎?絕對不是。只是它的心裡已經默認了這個杯子的高度是自己無法逾越的。讓這隻跳蚤再次跳出這個玻璃杯子的方法十分簡單,只需拿一根小棒子突然重重地敲一下杯子;或者拿一盞酒精燈在杯底下加熱,當跳蚤熱得受不了的時候,它就會“嘣”的一下,跳了出去。人有些時候也是這樣。很多人不敢去追求成功,不是追求不到成功,而時因為他們的心裏面也默認了一個“高度”,這個高度常常暗示自己的潛意識:成功不是可能的,這個是沒有辦法做到的。 “心理高度”是人無法取得偉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之一。要不要跳?能不能跳過這個高度?我能不能成功?能有多大的成功?這一切問題的答案,並不需要等到事實結果的出現,而只要看看一開始每個人對這些問題是如何思考的,就已經知道答案了。不要自我設限。每天都大聲地告訴自己:我是最棒的,我一定會成功!

我們的情緒主要根源於我們的信念,以及我們對生活情境的評價與解釋。叔本華名言:事物的本身並不影響人,人們只受對事物看法的影響。我們可能無法左右事情,但我們至少可以調整心情。無數事實告訴我們:一切結果的根源常常不是事物4的本身,而是有權對該 事物做出不同評價與解釋的我們自己--我是一切根源!讓我們不再抱怨,因為 我是一切根源。

有什麼樣的信念,你就選擇什麼樣的態度;有什麼樣的態度,你就會什麼樣的行為;有什麼樣的行為,就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因此,要想結果變得更好,先讓行為變得更好;要想行為變得更好,先讓態度變得更好;要想態度變得更好,先讓信念變得更好;要想信念變得更好,先讓自己選擇更好的自我期望。在自己的心目當中,你認為自己是什麼,最終你就會是什麼。因為,正如《自我意向心理學》的核心結論:我是我認為的我,我們是我們認為的我們!

結果顯示,決定一個人成為成功者的關鍵要素中,80%屬於個人自我價值取向陽花的“態度”類因素,如各種能力;7%屬於運氣、機遇、環境、時間、天賦、背景等所謂的客觀因素。能否駕馭客觀的因素,還是因為你的態度,因為它根源於我們對待客觀因素的態度,以及把握客觀因素的技巧。成功100%都是因為態度 !讓我們記住這一令人吮指回味的結論,讓我們用這樣的思維方式來思考成功,用這樣的思維方式來分析過去,把握今天,準備未來。

決定明天“技巧”好壞的也不是明天,而時今天對待技巧的態度。我們的今天是由過去所決定的。而我們的明天是由今天所決定的。過去不等於未來。過去的成敗,只代表過去,未來要靠現在。過去成功了,不等於未來還會成功,過去失敗了,也不等於未來就要失敗。成敗都不是結果,它只是人生過程的一個事件。人生最重要的不是你從哪裡來,而是你要到哪裡去。不論過去怎么不幸,如何平庸,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對未來必須充滿希望。只要你對未來保持希望,你現在就會充滿力量。現在就作一個決定:明天,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有哲人云;人,因夢想而偉大。美國黑人領袖馬丁、路德、金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夢想黑人與白人一律平等、自由;孫中山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畢生都在實踐推翻禁錮中國人民幾千年的封建帝國的夢想;鄧小平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親手設計的強國夢真的讓十幾億中國人強大起來。人,因夢想而偉大!幾千年的封建文明,曾經為中華民族創造過輝煌,但同時傳統文化中許許多多消極的思想與行為,也不幸地禁錮著人們的頭腦。消極,也是一種愚昧;愚昧,就會貧窮;貧窮就會落後,落後就得挨打。近代史上的屈辱,使用我們不得不接受別人強加給我們的烙印。我們由盲目的自大一下子雙跌入盲目自卑的泥潭。時至今日,悲觀情緒、消極觀念仍然在禁錮著無數計的中國人民。我就有一個夢,夢想12億中國人都能積極地生活著,不再消極,不再悲觀。不再抱怨。為自己設計一個偉大的夢想,我們的人生便開始變得不平凡起來。用自己畢生的精力去實踐那個偉大而光榮的使命,我們一樣可以成為一個偉大 的人。

現在的人一定認為“太陽不可能從西邊出來”未來的人可能會說,那是因為我們還沒有找到讓人類能居住在另一個“太陽正好從西邊出來”有星球上的方法而已。不是不可能,只是暫時沒有找到方法,讓我們不要給自己太多的框框,不要總是“自我設限”。假如“不可能”已成為一個人或一個企業的“口頭禪”,他們已習慣對自己說“這不可能,那不可能”這樣的氛圍,也許就注定他們在競爭的大潮中難有輝煌,並最終被那些不說“不可能”只專注找方法的人所淘汰。失敗一定有原因,成功一定有方法。讓我們調整好自己的注意焦點,把,“不可能”這個消極的字眼從我們的“私人詞典”或“企業詞典”中永遠刪去,因為即使真的遇到難題,我們至少還可以說:不是不可能,只是暫時還沒有找到方法。

有一個著名的訓練案例:回形針有多少用途?第一反應你也許只能說出:夾檔案。打開思路,你也許就能有更多的用途:做繩子、釘子、導線、鈕扣、手飾、髮夾、魚鉤、牙籤……日本有一個科學家,宣稱已列出回形針2400種用途。南京有一位學者宣稱,他能列出3萬種!回形針到底有多少用途?只要你願意去找,你是否同意答案是:無數種!一根小小的回形針既然能有無數種用途,那解決一個難題,怎么就不會有“無數種”方法呢?打破思維框框,絕不自我設限。失敗一定有原因,成功一定有方法。有一項上海大世界吉尼斯記錄:90秒鐘記憶100個隨機的0到9的數字。包括順背、倒背、任意定位背。如果你看到現場表演,你一定會為表演者“非凡的”技藝所折服。經過系統的研究,我發現其中的方法極其簡單,幾乎你人皆可同樣做到。為了證明這一點,我經常在訓練課程中給學員做表演,並且讓我的助教,乃至學員都能做到。目前,我正準備申請一項新的吉尼斯記錄:5——10分鐘內記憶300位隨機數字。其中的方法同樣簡單,而且我相信同樣人人皆可做到。具體方法是右腦記憶,即圖形記憶。比如說將“1”記成“一棵林樹”,“2”是“一隻鵝”,“15”是“一輪月亮”,“79”是“一串氣球”等等。這些被稱為“數字標籤”,然後針對某一串具體的100位數或200位數,將其中每兩位數當成一個對應的固定的“數字標籤”,再將這些標籤按順序“放在”你熟悉的預先設定的“位置圖中”比如你的房間裡、辦公室、或人體上某些特定位置。此時,你只需要記住這些圖形,你就相當於記住這串數字。 3 4 2 4 1 6 4 1 3 5 4 6 5 1 1 3 5 1 3 0 4 6 8 4 6 1 7 9 8 7 5 4 3 2 1 4 8 6 4 0 1 3 4 7 3 3 2 3 1 3 2 4 6 4 3 1 3 1 1 3 4 6 6 9 4 3 2 3 1 6 4 1 3 1 3 4 7 1 0 0 3 5 7 2 5 8 7 9 1 2 0 0 0 3 1 1 3 5 4 5 5 4 6 5 4 3 2 1 8 7 5 6 4 2 4 3 1 4 6 9 5 3 4 8 7 8 9 7 4 1 3 2 1 3 2 2 1 5 4 1 1 2 3 1 5 6 7 4 9 6 9 6 9 8 8 8 7 0 5 4 5 4 5 6 9 7 8 7 3 2 3 5 5 6 4 3 4 6 4 5 1 6 9 4 5 0 1 3 7 0 3 8 2 1 7 0 7 8 4 5 按照上述方法,熟練後,你就可以輕易做到我能做到同樣的結果。所有看似複雜的事情,或看似難以解決問題皆可找到簡單易行的解決方法。成功一定有方法,正如記憶一定有方法 。

絕對有藉口;有藉口,絕不會成功。只有失敗者才會為粉飾自己失敗的行為而四處尋找藉口。成功者,永遠只會專注於找方法。

一次,我去拜會一位事業上頗有成就的朋友,閒聊中談起了命運。二次, 我問: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命運?他說:當然有啊。我再問:命運究竟是怎么回事?既然命中注定,那奮鬥又有什麼用?他沒有回答我的問題,但笑著抓起我的左手,說不妨先看看手相,我算算命。他給我講了一通生命線,愛情線、事業線等諸如此類的話,突然,對我說:把手伸好,照我的樣子做一個動作。他的動作就是:舉起左手,慢慢地且越來越緊地抓起拳頭。他問:抓緊了沒有?我有些迷惑,答道:抓緊啦。他又問:那些命運線在哪裡?我機械在回答:在我的手裡呀。他再追問:請問,命運在哪裡?我如當頭棒喝,恍然大悟:命運在自己的手裡!他很平靜地繼續說道:不管別人怎么跟你說,不管“算命先生們”如何給你算,記住,命運在自己的手裡,而不是在別人的嘴裡!這就是命運。當然,你再看看你自己的拳頭,你還會發現你的生命線有一部分還留在外面,沒有被抓住,它又能給你什麼啟示?命運大部分掌握在自己手裡,但還有一部分掌握在“上天”的手裡。古往今來,凡成大業者,“奮鬥”的意義就在天用其一生的努力,去換取在“上天”手裡的那一部分“命運”。我靜靜地坐著,半晌,只覺得心扉如泉流過…… 命運在自己的手裡,而不是在別人的嘴裡!後來,有一位學員跟我談到她的戀愛問題,向我求助。她已年屆30了,還沒有男朋友。不過不是沒有交過男朋友,而是在她23歲那年,有一位傳聞很靈的算命先生曾對她說過,她要等到33歲才會有婚姻緣。之後,有幾次談朋友機會,但每到談婚論嫁的關鍵時刻,她就想起算命先生的這句話,於是,她就會對自己說:我要到33歲才能結婚,現在結婚也不會長久,與其長痛割愛,還是早點分手吧!就這樣,長此以往,直到今天,搞得自己精神痛苦不堪。我想起了這則故事,於是就講給她聽,當然是按照“原版”邊講邊做了一遍。過程中,我發現她的感覺與我當初驚人的相似。完畢,只見她站起來大叫一聲:哎呀,原來我被那該死的算命先生給害了!說完,我們不約而同,哈哈大笑。命運在自己的手裡,而不是在別人的嘴裡,這個信念幾乎改變了我的一生。

1995年我就開始講成功學,做成功訓練,那時不知道有多少人給我潑冷水,甚至直接嘲諷說你自己都不成功,憑什麼教別人如何成功?我的人生中確實有過不少低潮:曾破產過兩次,大學以後,大概做過十幾種不同的工作,當過大學教師,做過公務員,做過歌廳串場歌手,當過小畫匠,管理過菜場,下過農村,開過餐館,做過流水線工人,搞過裝修,搞過房地產,當過推銷員……因為珠海創業失利,而來到上海,剛來上海的頭兩年,五次嘗試白手創業均告失敗…… 每當低潮來臨,每當再遭挫折,我幾乎都會暗暗抓緊自己的左手,暗暗對自己說:命運在自己的手裡,而不是在別人的嘴裡。()真的,很奇怪,每當我把手抓起來的那一剎那,我幾乎立即能感覺到內心無限的信心與動力。這一信念一直幫助我走到今天,對我如此重要的東西,對你也應該同樣有用,不妨試試?現在就抓住自己的手,對自己的潛意識大聲說一句:命運在自己的手裡,而不在別人的嘴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