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人生遭遇挫折與低谷,做好這三件事,壓的越低彈的越高

順境和逆境在人的一生中是呈常態分配的,走過低谷也要爬坡,到過巔峰也會下坡。

如果僅僅是在路上摔了一跤,都不能把那一刻稱之為人生低谷。

職場失意、創業失敗,生老病死、悲歡離合、突如其來的各種變故······

但凡提到人生低谷,大多是段禍不單行的晦澀日子,絕對是最難熬的。似乎整個世界都將你拋棄,只剩下孤獨與噩夢,無時無刻糾纏著你。

可謂是身心俱疲,還不知從哪裡突破,那麼試著做好下面三件事:

李安導演在成名前做了6年家庭「煮男」,他在這6年期間看了大量書籍和電影,埋頭狂寫劇本,特別是寫出了改變自己命運的兩個劇本《推手》和《喜宴》,這段「煮男」的經歷也成為日後他另一部代表作《飲食男女》的靈感來源。

沒有誰是隨隨便便成功的,那段不為人知的低谷期的積累,才是決定一個人在高峰期能達到什麼樣高度的關鍵因素。

因此,身處低谷期,全然的接納自己,坦然地面對它,我知道這很難,也很難熬。

但,人生的低谷,猶如彈簧,壓得越低,反彈動力越足,不到最後一刻,你永遠都不知道自己能彈多高。

黑夜再漫長,總有天亮的那一刻。

王陽明心學強調在事上磨,當我們把挫折當成自我生命的修行,其實它就已經對我們不會造成傷害了。

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播下一個行動,你將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

即使做不了人類之光,也在有限生命里,去尋找無窮的可能性吧。

雖然吾生有涯,而知無涯,但,請別焦慮,胡適老先生說得特別好:怕什麼真理無窮,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

一直很喜歡衩姐說的:

「我們這一生的最大理想,不就是把自己過好麼?不再重複上一代的模式、不必依賴任何人的施捨,按自己的喜好不斷修正自己,將原生家庭、成長挫折、社會現實對自己的影響降到最低,最終活成自己喜歡的模樣。」

心理學有一個思維模型叫做終身成長思維,終身成長思維強調的是,面對任何問題與挫折,都以成長的心態去面對它。

主觀與客觀之間有一道溝,掉下去了就是挫折,爬上來了就是成長。

吉姆·帕森斯從聖地牙哥大學古典戲劇碩士畢業後,當了萬年龍套演員,從酬勞少得可憐的廣告和舞台劇開始做起,參加過無數次試鏡,哪怕是最小的角色他都竭力去爭取,最終在《生活大爆炸》演謝耳朵完美蛻變。

人總是要逼著自己去成長的:不是逼著自己去優秀,就是默認自己去墮落。

生而為人,無論生活還是職場中,總會遇到困境,百般思量,千種糾結,都不如做好當下的事情,然後,順其自然。

當你安之若素,平心靜氣時,柳暗花明也會很快不期而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