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學生讀後感作文

中學生讀後感作文(一)

我最喜歡的經典作品是《增廣賢文》,因為它告訴我們的道理很多,而這些道理會使我終生受益!

《增廣賢文》裡講「施恩不望報,望報不施恩」。意思是:幫助別人不是讓別人來回報自己,如果為了得到別人的回報才去幫助別人的話,那還不如不去幫助別人呢。

記得有一次,我看見有一個小姑娘,她在路上幫助了一個很富有,但體弱多病的老人後,老人拿出錢包,抽出一張20元的鈔票拿給小姑娘。小姑娘卻笑眯眯地說:「老爺爺,我幫助您,不是圖您的回報,而是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個事例,足以說明小姑娘是一個「施恩不望報」的人。小姑娘是我的榜樣,我要向她學習

《增廣賢文》裡還講「羊有跪乳之恩,烏鴉有反哺之義。」意思是:小羊跪著吃奶,因為要報答母親哺育它的恩情;烏鴉長大之後,在媽媽老的時候,會給母親餵食。動物都懂得感恩和孝順,更何況我們人呢?我們剛出生,父母就把世界當作最好的禮物送給了我們。父母的養育之恩和老師的辛勤教導,還有一切付出過的人,他們的恩情我們永生不會忘。《曾廣賢文》裡還有這樣一個故事:有對夫妻只有一個兒子,他們都非常疼愛他們的兒子,即使家裡的日子再緊張,他們也總是寵著他。後來兒子長大成家了,老媽媽也去世了,老公公跟兒子和媳婦一起過,兒子開始嫌棄老父不中用。吃飯的時候總讓父親端到角落裡去吃。小孫子看見爺爺,便走過去對爺爺說:「爺爺,您別把碗摔破了,以後留著給我爸媽用。」兒子和媳婦聽了後悔極了,以後便很孝順老父親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不能不孝順,如果不孝順的話,自己的孩子也不會孝順自己的。

《增廣賢文》裡還講「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意思是:好的藥大多數都有苦味,使人難以下咽,但對治病有很大的好處。忠告的話雖然不好聽,但是對一個人的行為是有利的。在生活中,我們做錯事情,父母、老師批評我們,那些話對於我們來說,可能會不好聽,但是對我們是很有幫助的,會使我們的德行越來越好。

以前沒學《增廣賢文》的時候,老師批評我兩句,我會覺得老師很過分,但學了《增廣賢文》後,聽到老師批評的時候,我會很高興,因為我知道了自己的缺點,我便會努力去改正。做到「知過必改,聞過則喜」。

《增廣賢文》是我的良師益友,在漫長的人生道路上,我將永遠與之同行。

中學生讀後感作文(二)

《我與地壇》飽含了作者對人生的感悟,對親情的謳歌,這地壇只是一個載體,而文章的本質卻是一個絕望的人尋求希望的過程,以及對母親的思念。

史鐵生在二十一歲時雙腿癱瘓,就在這年少輕狂之時丟失了自己的雙腿,對一個年輕的生命來說如雷轟頂。在這本書中他說過「曾一連幾個小時專心致志地想關於死的事情」還有他自己也說了「職業是生病,業餘在寫作」可他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拒絕了死亡選擇了生活。是他的母親的愛給了他力量,點燃了他生的渴望,還有書中寫到的中年夫婦,熱愛唱歌的小伙子,中年女工程師,長跑運動員,漂亮卻智障的小姑娘……他們都給了作者無數的感動。

許多人面對著突如其來的打擊不知所措,甚至絕望,扼殺了自己的生命,而史鐵生他投身於寫作用殘缺的身體,說出了最為健全而豐滿的思想。看到了史鐵生,我便想到了許多身殘志堅的人。約翰庫緹斯,他天生的殘疾,但他卻熱愛生命,用他那清晰的頭腦,很好的幽默感告訴了世界生命的堅強,告訴了世界生命的自尊、自信和自立。還有海倫。凱勒,貝多芬,史蒂芬。霍金……都是大家熟識的偉人。我們不能做到他們那般的堅強,但我們可以向他們學習,他們不懼怕病魔,我們便不畏懼辛苦。我們沒有他們那般的覺悟,但我們需要做我們可以卻偷懶做的一些小事。

作者其中的一句話引人深思「自己是世上最不幸的一個,不知道兒子的不幸在母親那兒總是要加倍的」不禁讓我想到《背影》中朱自清的父親為了給兒子買橘子,雖然只是短短几個字卻寫出了父母對兒女的疼惜。這又讓我想到了我的父母,我的爸爸媽媽雖然沒有過其他父母捨身救兒女的經歷,但我看得出,每天夜裡爸爸就從睡夢中醒來為我掖被子他眼神中有一股柔情。媽媽不是什麼家庭主婦,她不能為我料理好一切,但她經常為我找些老師,輔導我學習,她的一通又一通電話,接受長時間的輻射都是為了我。史鐵生天天在輪椅上過著,他的母親為了他不再受到傷害,便讓「跳」「跑」等字眼在嘴裡消失了。這一點小小的細節,正常人注意不到,這一種默默的偉大的母愛。更讓人感動。

史鐵生的文章讓人學會了感恩,學會了堅強,學會了正視。也讓我們進行了一次對心靈的搜尋和對生命的詰問,對生命的意義又加深了理解。

中學生讀後感作文(三)

四年級下學期,我們又「攻破」了一道難關,那就是背誦《增文賢文》。這本書的內容是以有韻律的諺語和各種書籍中的佳句選編而成。

這裡有珍惜時間的「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兩人一條心,有錢堪買金;一人一條心,無錢難買針」等名言佳句。在這麼多的賢文條目中,我卻獨愛「鴉有反哺之孝,羊知跪乳之恩」。從這句話中我感受到:小烏鴉會銜哺母,幼羊跪著吃奶,禽與獸都懂得報恩,而人更應知父母恩,恪盡孝道。()

曾經有這樣一個讓我感動的小故事:有一個小男孩,他從小就在一棵大樹旁邊玩。大樹特別愛這個孩子,從來也不埋怨他,就天天陪著他玩。玩著玩著,這孩子就長大了,有一段時間他就不來了。過了很久,他再來的時候已經是一個少年了。大樹很想他,說:「孩子,你怎麼不跟我玩兒了?」他說:「我已經長大了,我不想跟你玩了。我想要有很多高級的玩具,我還得要念書,我還想要學費呢。」大樹說:「孩子,真對不起,你看我也變不出玩具。這樣吧,你把我所有的果子都摘了,然後賣了,這樣你就有玩具,有學上了。再過一些年,這孩子已經長成了一個青年。又過了很多年,這孩子再來的時候,心事重重徘徊在樹下。又過了很多很多年,這棵大樹就剩下一個快要枯死的樹根了。這個時候,孩子回來了,年紀也大了。他回到這個樹下,大樹跟他說:」孩子,真對不起,你看我現在沒有果子給你吃了,也沒有樹幹給你爬了,你就更不願意在這兒跟我玩了兒。「這孩子對大樹說:」其實我現在也老了,有果子我也啃不動了,有樹幹我也不能爬了。我從世界上回來了,我現在就想找個樹根,守著歇一歇。我累了,我就是回來跟你玩兒的。這個老樹根高興極了,這時候它又看到了這個孩子小的時候。這個故事,就是我們的父母和我們的一生的真實寫照。珍惜和父母相守的時間,孝在行,敬在心。

對於如何背誦《增方賢文》,我每天都按照計畫先讀熟,然後再了解其蘊含的意思,最後再順利背下來。每背一部分,我都要去仔細地體會並品味。

這本《增廣賢文》真的是我的良師益友呀!它教會我許多千古名句,讓我發揚優點,改進不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