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愛上生命中的不完美讀後感

愛上生命中的不完美讀後感(一)

為什麼我們越長大越孤單,越不安,越不快樂?因為我們在追求快樂的過程中,離真實的自己越來越遠了!

華語首席身心暢銷書作家,銷量過百萬的《遇見未知的自己》作者張德芬,集多年潛心研究身心成長經驗的精華,告訴現代都市人如何找回迷失的自己,找到不快樂的根源,重獲最初的快樂。

在本書中,張德芬將與我們分享她追求身心和諧的人生智慧,幫助我們探索真我的本質,學習如何愛自己,如何為自己的快樂和人生負起全責,如何擁抱生活中的陰影,如何讓自己、家人及朋友過得更幸福。

生活是我們自己在過,我們必須體會到這一點,為自己的生活和快樂負起責任。想要快樂?很簡單。先向你的生活和生活情境鞠個躬,真心地接納它們。然後你可以祈求更高的智慧,給你力量去改變你的生活情境。所以,我們常常把力量都用錯地方了!我們不應該抗拒生活和生活情境,也不應該坐在那裡抱怨,而應該先向它們臣服,然後採取一些積極的行動去改變我們不喜歡的生活情境。將抗拒、抱怨改為臣服、行動!

我們會對外界的人、事、物感到厭煩,是因為我們對自己厭煩,我們失落了與真實的自己的聯繫。一顆開放而謙卑的心,可以讓我們少受很多苦。我們必須為進入我們生命中的人、事、物負起全部的責任。學會接受自己的不快樂,也接受人生的不完美,而心甘情願地學習“臣服”的功課,找到一種追求美好生活的捷徑,而最好的捷徑就是從當下開始。

愛上生命中的不完美讀後感(二)

我們都希望生命是平穩順遂的,然而,就正是在人生的風浪顛簸中,我們才能重新定義自己,而且選擇是要緊縮在花苞中,用安全模式運作我們的人生,還是願意破繭而出,享受綻放之後的美麗。這是在《重遇未知的自己》的前言裡面的一段話,它提出了面對困難時的一個新的看法,更是引發了我的思考,到底在生命的過程中,困難、痛苦到底在扮演著一個怎么樣的角色?

從小到大我覺得我都是一個幸福、快樂的人,從來沒有什麼大的痛苦降臨,我的生命軌跡一直平穩有序。所以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我願意看到生命中的種種完美,願意創造生命中的種種完美,只要你努力,只要你奮鬥,就可以讓生命變得完美。但是,生命中有些時候是不承認努力的,儘管你對自己嚴格要求,儘管你積極進取,總會有些不如人意的事情發生。在剛剛過去的一個月里,一直身強體壯的我生了一場大病,因為洗碗一起身,把腰扭傷了,最後竟成了腰椎間盤突出。而且在之前的一個月里,幾乎天天疼痛難忍,讓我痛不欲生。有時候我就會自己想不開,為什麼是我,我從小到大都嚴格要求自己,從來沒做過什麼虧心事,而且我剛剛20歲,在這個花季般的年紀竟然遇見了被稱為“老年病”的腰椎間盤突出。我一直在問為什麼,一直在抱怨不公平。

但是就像這本書的作者張德芬說的一樣,生命中有許許多多的事情需要順其自然的接納,無須問為什麼。每一件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都是一個“禮物”,只是有的“禮物”包裝得很難看,讓我們心懷怨懟,或是心存恐懼。所以,它可能是一次災難,也可能是一個禮物。如果你能帶著信心,給它一點兒時間,耐心、細心地拆開這個慘不忍睹的外殼包裝,你會享受到它內在蘊涵著的豐富美好,而且是為你量身打造的禮物。也許,這就是為我量身打造的“禮物”,雖然現在看來它包裝的實在太難看了,但是我想當我經歷這些之後,我會變得更勇敢、堅強。我可以自己一個人承受更多,也會更加學會珍惜和愛護自己的身體。

然而,我們的遭遇是配合我們需要的某種情緒而產生的,這是我們的一種模式、習性。也許,()在我現有的生命歷程中,老天認為我需要接受痛苦的洗禮,這樣才可以讓我變得對疼痛的人有更深的理解,可以更富有同情心和愛心。如果我常常覺得很倒霉,年紀輕輕的就腰腿痛,那么只有全心地接納這種感受,並且放下對幸運的需要,之後我就不會整天困擾在這不幸的怪圈中了。

記住,凡是你抗拒的,都會持續。因為當你抗拒某種事情或是某種情緒的時候,你就會聚焦在那情緒或事情上,這樣就賦予了它更多的能量,它就會變得更加強大。也就是說,只有我忽視疼痛,忽視生命中的困難,那么我才能儘快地從痛苦中脫離開來,找到幸福的入口。

最近一直想,如果2012真的是末日的話,那么自己是不是可以重新來過,自己的身體,自己的健康是不是可以重新來過?如果真的要滅亡了,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會有什麼遺憾?自己有沒有完成自己的使命?有沒有竭儘自己的所能做出自己的貢獻?有沒有珍惜當下的每一分鐘,每一時刻?我想如果自己的答案都是肯定的話,那么如果末日到來了,自己也會活的無怨無悔。我們都是巴士上面的小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難,痛苦,也會有自己的遺憾和不足,所以不要羨慕別人,更不要自卑自怨、自哀自憐,不妨放鬆自己,享受這趟旅程。如果自己真的可以達到“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境界,那么也就不會整天這樣庸人自擾了。

在本書中提到,受苦有兩種,一種是無知的,無明的受苦,就是任隨潛意識的操控而受苦,同時在抱怨,抗拒那份痛苦。這樣的受苦就不能讓你成長。另外一種受苦是有覺知的受苦,當你感覺到撕裂般的痛楚,好像要爆炸似的憤怒時,你不逃避,不抱怨,而是全然地經歷它,讓壓抑、隱藏多年的能量爆發出來,用不批判、不抗拒的態度,在全然的愛和接納中去經歷它。這樣的受苦,是你走出人生模式,茁壯成長的契機。所以在面對痛苦的時候,你可以選擇兩種截然不同的受苦方式,一種會讓你抱怨,而另外一種會讓你成長。如果找到了自己疼痛的地方,就用愛去接納它。承認疼痛是你自己的一部分,包容它,愛惜它,理解它,要以不抱怨的心態,理解這種受苦不過是對自己的一種洗禮,那么,這樣的疼痛不僅不會消磨掉人的意志,反而會讓你擁有更堅韌的品格。故天降將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行佛亂其所為。

最後,用波斯詩人魯米的一句話來結尾。當你接受你被給予的困難時,門就會敞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