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八年級名著讀後感

八年級名著讀後感(一)

曹文軒本人最滿意的作品就是《青銅葵花》,而最受讀者喜愛的也是這本書,當我滿懷好奇心看過一遍以後,我不得不承認這真的是一本好書……

這是一個鄉村男孩與一個城市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銅,女孩叫葵花。城市女孩葵花跟隨爸爸來到了一個叫大麥地的村莊生活,孤單寂寞的她認識了一個同樣沉默寡言而且不會說話的鄉村男孩青銅。爸爸的意外死亡使葵花成了一個無依無靠的孤兒,貧窮但善良的青銅家認領了她,葵花和青銅成為了兄妹相稱的朋友。在粗茶淡飯的生活中,一家人為了撫養葵花費盡了心思,而青銅更是在沉默中無微不至地呵護著葵花:為了葵花上學,青銅放棄了自己的上學夢想;為了讓葵花照一張相,青銅在寒冷的冬天把自己腳上的蘆花鞋也買了;為了葵花晚上寫作業時不去別人家「借燈光」,青銅捉來螢火蟲做了十盞南瓜花燈;為了葵花報幕時的美麗,心靈手巧的青銅做了一串閃亮的冰項鍊;為了讓葵花看馬戲是有個好位置,青銅一聲不響地頂著葵花站了一個晚上……

不僅是青銅,葵花也為這個家、為青銅付出了許多許多:學校組織的拍照活動她沒參加,為了給自己貧困的家庭省錢;每天放學和哥哥一起去采蘆葦,為了能多編些蘆花鞋去賣;自己一個人偷偷的跑到江南撿銀杏、考試故意考差,為了賺錢、省錢給奶奶看病;用各種辦法教她的啞巴哥哥寫字,為了讓哥哥在別人面前自信起來、抬起頭來……在充滿了天災人禍的歲月里,青銅一家齊心協力,艱難、困苦而又快樂地生活著。

葵花12歲那年,命運將她召回了原先居住的城市,這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了。然而,在葵花走後的那一天,青銅望著那片它和葵花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遇見的河流,用生平最大的力氣,從心底高聲喊出了一個名字——「葵—花—!!」著強而有力的喊聲震撼了每一個讀者的靈魂。

這本書表現了孩子、朋友之間的友誼,家人之間的親情和人與人之間的愛,還反映了鄉村孩子童年的苦難生活,字裡行間無不充盈著感人肺腑、震撼人心的人間真情,這種真情無不濕潤著每一位讀者的眼睛、震撼著每一位讀者的心靈。

八年級名著讀後感(二)

暑假裡我讀了一本書名叫《越努力越幸運》這本書告訴我許多道理,這本書讓我對命運的認識,讓我如何從厄運困頓中學會堅強,讓我對自己的認識。有些人覺得人生不公平,有的人出身富貴,而有的人出於貧困;有的人天資聰明,而有的人中庸;他們的差距真的很大,只要相信通過自己的努力一切都會變好。在人生的道路最難的就是接受自己,承認自己不願承認不願面對的事情,而去埋怨老天為什麼自己怎麼失敗,怎麼笨。我可能最不願接受的接受自己的胖,他們說胖的人不好看,沒人喜歡。

我現在比較後悔管不住自己的嘴,現在長得胖胖的,因為這樣好多同學都不願跟我玩,我以前是個瘦瘦又可愛的女孩,因為在家鄉時天天差不多走路或者跑去上學,而且都是吃些素菜後來媽媽把我接到這裡後,天天不是吃肉就是吃零食不到一年我竟然長了20多公斤,到五年級後朋友就變得比較少,有時同學在我背後說我壞話,說我是小胖豬之類的話,那時我都快崩潰了,我不願接受現在的自己,看了這本書後,我慢慢地試著接受自己,我對自己說,不管別人說什麼,我不要活在別人的話中,我只要做好自己,用實際行動告訴他們,我胖怎麼了,做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只要自己快樂就好如何讓自己變快樂。在生活中要自信去面對,自信是一種動力,足以讓人變得更好;自信會讓我們無所顧慮地奔向自己的未來,創造美好的自己,擁有自信,才能讓自己擁有自己想要的東西。

八年級名著讀後感(三)

幾個月前,我無意間翻開了冰心的《小桔燈》,直到現在,我還是記憶猶新,回味無窮。

冰心的《小桔燈》是一本散文集,該書由許多小故事構成,有《寄小讀者》《國旗》等,其中最為著名的就是小桔燈了,因此把它定為題目,《小桔燈》的主要內容是講一個八小女孩的故事,她是一個善良,勤勞又樂於助人的小孩子,從中可以體會到真善美。

我最喜歡的也是《小桔燈》這篇小散文。()

讀過這篇散文的人一定知道那個主人公小女孩吧?那的媽媽一直臥病在床,爸爸又不在身邊,所有的事情都要靠這個小女孩來做,家庭的重擔都扛在一個八歲的小女孩瘦弱的肩膀上,可是她並不覺的辛苦,卻說:「我不做誰做呢,媽媽病了,我就應該照顧她。」可是對於二十一世紀的少年,都是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那裡做過家務事呢?就像我,平時根本沒有做過什麼家務只是偶爾擦擦桌子掃掃地什麼的,我卻為這舉動而感到自豪,覺得自己很了不起,直到讀到《小桔燈》中的那個小女孩的時候,我才覺得羞愧不已,如果我是她,面對那樣的生活遭遇,一定不能做的像她那樣好,對於她的大膽,我覺得很佩服,她能獨自去不認識的人的家裡借電話,而我卻不能——因為我是一個生性很膽小的女生,雖然已經十一歲了,可仍然不敢走夜路,「膽小如鼠」這個成語用來形容我是在適合不過了。我喜歡這個文中的小女孩,她善良又純潔,直到替別人著想,作者回家的時候,因為天色陰沉,小女孩就用橘子皮做了一盞小桔燈為作者照路,雖然她的光很微弱,可是,卻飽含著小女孩對作者的感謝與關愛,那個光芒,是友誼之光!

親情和關愛並不只在於驚天動地的事實,只是一個微小的舉動就可以體現,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很好,向大家推薦,希望大家都可以像故事中的小女孩那樣,有一顆淳樸善良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