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四大名著讀後感600字

四大名著讀後感600字(一)

《三國演義》是我百讀不厭的一本書,不同的時期讀它,有著不同的感受。

在幼稚園時,看的是連環畫《三國演義》,它在我心中是一個個傳奇的故事,桃園三結義,三顧茅廬,赤壁之戰……我還明白了俗語「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周瑜打黃蓋,一個願

打,一個願挨。」、「肚子在唱空城計。」……的含義。

在中低年級,我看的是青少版的《三國演義》,它在我心中是一篇長篇歷史小說,它不僅使我懂得了許多歷史知識,更讓我記著了一個個栩栩如生的鮮活的人物:足智多謀的諸葛亮、忠膽狹義的關羽,粗中有細的張飛,赤膊上陣的許褚、抬棺上戰的龐德、陰險狡詐的曹操、軟弱無能的劉禪……

在國小高年級,再讀原著《三國演義》,它在我心中已是一本飽含人生哲理,有著非凡意義的鴻篇巨作。對裡面的人物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如我最崇拜的諸葛亮,從火燒新野,罵死王朗、空城計、妙錦斬魏延中顯示出他的非凡才智。可他也並非神仙,如他讓馬謖去守街亭,導致丟失了街亭、柳列城兩個軍事重鎮,一出祁山失敗,自己也被降職。料事如神的諸葛亮尚且如此,更何況我等凡夫俗子。所以我們沒有理由苛求別人和自己不犯錯誤,不應該因為別人的一點過失而橫加指責,也不應該因為自己的一次考試的失利而灰心氣餒,更不應該為自己取得的一點成績而沾沾自喜,人無完人,我們身上也一定存在著需要充實改進的地方。

而我喜愛的三國猛將張飛,長坡橋單騎救主,智奪瓦口,義釋嚴顏,可謂功不可沒,只可惜關羽一死,便失去理智,不務正業,無故鞭打士兵,導致自己被手下兩名小將刺殺,還陪上了黃忠、劉備和蜀國七十五萬大軍的性命,使蜀國狀況一落千丈。相反,魏國名將司馬懿對諸葛亮的辱罵置之不理,態度樂觀,使一代奇才諸葛亮無計可使,以病死五丈原為告終。可見當遇見悲傷、痛苦、氣憤的事情時,應該理智地控制情緒,用樂觀的態度去戰勝它,如果意氣用事,後果將不堪構想。

隨著我的成長,每次研讀《三國演義》都有不同感受,《三國演義》真是伴我成長的一本好書。

四大名著讀後感600字(二)

寒假期間,我看了一本課外書——《西遊記》,的確讓我受益匪淺。《西遊記》的內容豐富多彩。這本書講述了唐僧師徒去西天取經、一路上歷盡艱險、降妖除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最終取得了真經的故事。

其中的四個人,一是唐僧,他心地善良,誠心向佛。二是孫悟空,他形義大膽,所有的妖怪都怕他。三是豬八戒,他憨厚可愛,貪財好色,但是不缺乏善心。第四個是沙和尚,他敦厚老實。其中我最喜歡孫悟空,因為在書中孫悟空不僅有七十二變,而且武藝十分高強,腦子很聰明,眼睛一轉總能想出好辦法,在關鍵時刻總是他救了大家。他就是是只機靈,聰明,可愛的小猴子,一高興起來就上竄下跳的,兩手在胸前直繞花。我覺得唐僧沒什麼本事卻還是師傅,在故事裡他出力最少,但最後功勞卻最打,我覺得對孫悟空來說很不公平。

其中三打白骨精的故事最令我氣憤。白骨精為了吃到唐僧肉就變成了村姑,老太婆,老頭,可逃不過孫吾空的火眼睛睛,把他們全打死了,可唐僧以為孫悟空殺了人,於是把他趕走了。

孫悟空可真可憐啊!他被師傅冤枉,自己非常的傷心,為什麼唐僧那麼不相信孫悟空,我覺的唐僧做的一點也不對,他不分清紅皂白就趕走孫悟空,要是我是他,我就相信孫悟空,信認他不會殺人,誰讓唐僧只是凡夫俗子呢!雖然孫悟空被逼離開了,可他心裡還是放不下師師傅。當聽豬八戒聽說師傅被妖怪變成啦老虎,他馬上就去就師傅。後來他們和好如初。我覺得孫悟空非常有情有義的猴子,雖然被人冤枉了他,可他並沒有恨那個人。一路上他保護師傅,默默無聞的付出辛苦,他們可真勇敢啊!我應該向他們學習

我要做一個勇敢,默默無聞,付出辛苦,不半途而廢的人。

四大名著讀後感600字(三)

《水滸傳》作者施耐庵對於這些英雄人物,予以充分的肯定和熱情的謳歌,歌頌了這些人物的反抗精神、正義行動,也歌頌了他們超群的武藝和高尚的品格。一些出身下層的英雄人物,如李逵、三阮、武松、石秀等,對統治階級的剝削壓迫感受最深,因此當他們一旦造反後,他們的反抗性也最強,什麼統治階級的法度條例,對他們毫無約束,象李逵連皇帝也不放在眼裡。他們為了起義的正義事業,赴湯蹈火在所不辭,作者對這些英雄人物的讚揚,完全是出自內心的熱愛。作品歌頌這樣一批被統治階級視為所謂「殺人放火」的強盜、朝廷的叛逆,一些所謂「不赦」的罪人,把他們寫得如此光輝動人,可敬可愛,這顯示了作者的膽識和正義感情。與此相反,作者對於統治階級的人物,則將他們寫得醜惡不堪,和梁山英雄形成鮮明的對比。從而啟發人們去愛什麼人,恨什麼人。金聖歎評論《水滸傳》「無美不歸綠林,無惡不歸朝廷。」不管金聖歎主觀動機如何,這句話卻確實說明了施耐庵的思想傾向和《水滸傳》的深刻社會意義。

大家都知道,《水滸傳》是我國的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國歷史文化的珍寶。《水滸傳》真實地描寫了北宋時期宋江領導的一支起義軍形成、壯大至失敗的全過程。

小說中描寫了許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天真、直率的「黑旋風」李逵;疾惡如仇的「花和尚」魯智深;有膽有識、幹練果斷的「行者」武松;正直、聰明的「浪子」燕青。也有讓人切齒痛恨的人物像高俅,蔡京、童貫、梁中書、蔡九知、賀太守等等。()

水滸一百零八將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智多星」吳用。別聽他的名字叫「無用」,可他的能耐大得去了。在梁山中還是個軍師呢!我喜歡他是因為他特別聰明。他為晁蓋獻計,智取生辰綱,用藥酒痲倒了「青面獸」楊志,奪了北京大名府梁中書送給蔡太師慶賀生辰的十萬貫金銀珠寶;宋江在潯陽樓念反詩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場,吳用用計劫了法場;盧俊義、石秀被關大名府死牢時,吳用用計放火燒翠雲樓奪取了大名府;宋江鬧華州時,吳用又出計借用太尉金鈴吊掛,救出了九紋龍史進、花和尚魯智深他計謀很多,深受梁山好漢們的尊重。

小說中不少故事情節跌宕起伏,引人入勝。如智取生辰綱、大鬧清風寨、倒拔垂楊柳、武松打虎等一系列故事情節都描寫得繪聲繪色,讓人百讀不厭。

《水滸傳》不愧為我國的文化瑰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