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四大名著讀後感1500字

四大名著讀後感1500字(一)

今天,懷著激動的心情,我又一次翻開了我國的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

從《三國演義》裡,我們可以看到那一幕幕精彩好戲:劉關張結義、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三氣周瑜、火燒赤壁、空城計……這些好戲讓我留連忘返,直呼過癮!

每一齣戲都有精彩的主角,每一個主角都有獨特的性格。比如:諸葛亮的足智多謀,劉備的愛民如子,曹操的敢作敢為,司馬懿的陰險狡詐,趙雲的英勇善戰,張飛的粗中有細,關羽的忠勇,魯肅的敦厚等等。每一個人物的性格都被羅貫中刻畫得淋漓盡致,如同一幅幅動人的畫卷,令人讀後讚嘆不已!

而今天,我要著重說一下曹操和劉備。曹操和劉備,一個是將相之首,一個是漢室之後,但結局卻大不相同。

曹操心胸狹窄,甚至於說過「寧可我負天下人,不讓天下人負我」這樣的話,從這句話中不難看出他的多疑。而正是他多疑又心胸狹窄,從而導致一個個名士之死:楊修是他肚裡的蛔蟲,偶爾跟他開點小玩笑,結果卻被他殺死了;華佗好心為他剖顱治病,卻被他起疑心殺死了……這一個個充滿鮮血的故事讓將士們又驚又怕,不能不說是導致魏國衰敗的一個原因。

反觀劉備,論才智,他沒有曹操聰明;論謀略,他沒有曹操出色;論武功,他也沒有曹操高強。但他心胸寬廣!三請諸葛亮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還有,他在長沙誠懇接收降將黃忠,從刀下救下魏延的命等等,這一個個充滿仁義的故事讓將士們又驚又喜,不能不說是蜀國從弱小一步步走向強盛的一個原因。

如果,曹操擁有劉備的胸懷,那麼三國的故事是不是會不一樣呢?

《三國演義》真不愧是我國的四大名著之一,每讀一遍都會有不同的感想。從曹操和劉備的身上,我們又能想到哪些呢?

在生活中,不要為了得到一點小便宜而沾沾自喜,目光短淺;在學習中,不要為了取得一點成績而驕傲自滿,裹足不前;在與人相處方面,不要為了一點點小事就斤斤計較,得理不饒人;在班級內部,不要為了沒選上幹部而心懷不滿,從此孤立自己。

法國偉大的作家雨果說過:「世界上最廣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心靈」,我國的俗話也說過「宰相肚裡能撐船」。讓我們一起努力,做一個心靈比海洋更遼闊、比天空更高遠的「船長」吧!

四大名著讀後感1500字(二)

《駱駝祥子》這本書,我去年暑假讀過,至今未忘其中的故事情節,這主要是老舍先生精燦的文筆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先介紹一下老舍先生,老舍先生是以平民出身兒躋身文壇的人之一,而始終保持平民風格,在文學創作中表現城市平民生活大獲成功者,唯老舍先生一人。我們常見的老舍先生的作品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二馬》等,可惜我唯讀過《駱駝祥子》,且對老舍先生了解甚少,看來我得補習一下空缺了。那今天我就來談一談《駱駝祥子》。

《駱駝祥子》我想大家都十分熟悉了,講述的是一個普通的人力車夫的故事。這個車夫叫祥子,之所以書名在祥子前加了個"駱駝"兩字,是因為是駱駝救了他的命,使他拉上了人力車,所以因此得名,可見起名也有個技巧呀!如果此書定名《祥子的生活》則顯得過於直白,毫無生趣了。

老舍先生寫文章——平易近人,使人感到親切,自然,不像有的作家寫車夫是以知識分子來面對車夫,而他是平民對平民,架子放下了,去描寫人物的形象就寫得真,也容易感動人。

拜讀了老舍的《駱駝祥子》後,給我的感觸很深,老舍先生的作品一向都是很真實的,為了打造一個祥子這樣的車夫,可見他一定深入地了解過,才塑造了祥子這樣一個典型的車夫。

文章一開始寫明了祥子是一個高等車夫,他要強,樸實,有自信,剩吃儉用,早出晚歸,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買一輛自己的車來拉。後來,經過3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錢換來了一輛嶄新的洋車,但是沒過多久,卻被大兵搶走,接著又被偵探又騙去了他所有的積蓄。終於用虎妞的錢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以料理虎妞的喪事。他的這一願望在經過多次挫折後,終於完全破滅。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熄滅了他心中最後的一點希望,他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墜落。

祥子最愛的是車,從沒離開過車,而文末祥子竟然連車都不想拉了,便可以清楚地見到他的理想已經沒有了,不再追求,對生活已經開始厭倦,祥子的收場是他不要強了,沒了幹勁,沒了理想,對生活的熱忠也沒有了。

老舍不斷強調祥子和其他車夫一樣,突出了祥子只是當時社會的一個典型,一個例子,也更說明他的下場就是當時社會所有無權無勢的人們的下常

老舍在鞭撻當時社會的同時,也對祥子寄予深深的同情,對當時的人們寄予深深的同情。

四大名著讀後感1500字(三)

作為人類思想精華的名著書籍,一直都是大家在學習和參考的典範,也是一種文化傳承的必修課。讀後感與其看做是種作業還不如看做是一次對於原著作者的思想交流、碰撞。本欄目為大家提供了大量的名著讀後感資料,希望大家在這裡能找到相同的火花,多交流。

《湯姆叔叔的小屋》是美國作家哈里特·比徹·斯托(斯托夫人)於1852年發表的一部反奴隸制小說。由於影響巨大,並被認為是刺激1850年代廢奴主義興起的一大原因。 由於成書時間較早,書中沒有明確提出廢奴的問題,但是書中描寫了大量南方奴隸主的暴行,令人敬佩的是書中還有大量關於人性、信仰、世界等問題的深刻思考,正是這個原因,使這本書區別於別的同類題材作品。

一開始的第一幕中,看到了小主人和湯姆叔叔一家人聊天聊的非常愉快,不禁令我想起了「天倫樂」三個字,但是暴風雨前的寧靜總是不長久,當他被主人叫去時,主人宣布了一件事,那就是——要將湯姆叔叔和一位黑人小孩賣了!頓時覺得晴天霹靂,但之後又為他們感到可憐。而當天晚上,那位小孩的母親為了救她的小孩,竟然帶著小孩連夜逃跑,湯姆叔叔為了幫他們,也真是不顧危險啊,這令我覺得他真的好有同情心;而湯姆叔叔其實那時也可以逃走的,但為了對他有恩的主人,寧可犧牲自己,也不逃跑,這真是一位忠心不二的好漢子啊!

當他再往奴隸市場的船上時,遇見了一對父女,但這位女孩忽然一個不小心掉進了水裡,這時湯姆叔叔便奮不顧身的跳進水裡搶救她,這一幕還真令人動魄心驚,而這位紳士(父)看到這一幕,便將他買回家作管家,從此湯姆叔叔便成為他們的一分子了。一段時間過後,湯姆叔叔和小主人的感情濃的像父女一樣,他們常一起談心事,而心事的內容不僅十分的令人感動,而且有許多的涵義。而天意弄人、好景不常,可憐的小女孩因天生體質差而去世了,而主人也因為勸架不成而意外身亡,之後湯姆叔叔便被夫人賣到牧場去做粗活,過著「人間地獄」的生活,讓人看了都十分替他可憐,不過當他因為別人而惹上主人,被每天毒打時,他的心中卻一點怨恨都沒有,一直到死時,還替牧場主人祈禱,希望能減輕他的罪孽。()

湯姆叔叔雖然是黑人,讀過的書不多,但他做人的道理懂得卻比一些自視甚高的白人多,他悲天憫人的心腸可說是佛祖在世,讓我佩服;他義薄雲天的義氣宛如關公,值得我學習;而他捨己為人的精神就如同格蕾莎修女,感動萬人;而他那「鞠躬盡瘁」的忠心,好比諸葛亮,是做人做事應有的心。即便是在多麽惡劣的生活環境下也要

永保一顆善良正直的心不向命運低頭是我看完本書後得到最大的啟示。

返回頂部